竞技风暴

忽如一夜春风来英超流行新阵型 穆里尼奥"妖阵"引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19 新浪体育
忽如一夜春风来英超流行新阵型穆里尼奥"妖阵"引革命

超强阵容+超级阵型=成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曼联阿森纳切尔西三支球队有什么共同点?为什么被公认为最弱小的水晶宫还在降级区以上?穆里尼奥成功的秘密是什么?查尔顿队主帅库比什利在他的专栏中撰文提出,这些问题只有1个答案,4-5-1阵型的使用。这是很多球队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不久以前富勒姆队的比赛中,主帅科尔曼使用了4-5-1阵型,安迪-科尔成唯一的前锋,很多球迷表示反感,他们认为4-5-1是保守的阵型,因为球队出场名单中并没有两名前
锋。很多英超球队依然在使用传统的4-4-2战术。

  库比什利表示,这些观点是不对的,4-5-1更注重实效,机动性很大,很有攻击力,很值得观赏,对教练来说同样重要,因为他能带来胜利。国外教练也认为,4-5-1不但能加强防守,一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进攻。

  库比什利提到,早在2000年欧锦赛上,葡萄牙使用4-5-1和4-3-3阵型进行互换,结果他们在0-2落后英格兰的情况下上演3-2反超。很多近年来获得重大荣誉的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在使用这一战术。

  曼联经常使用这一阵型,当范尼受伤的时候鲁尼担任单箭头,两侧是小小罗和吉格斯,斯科尔斯在中场支援并前插,你不能说这种阵型踢的球乏味。切尔西更是4-5-1的化身,他们的前锋,边锋和攻击型前卫都能射进大量的进球。德罗巴或古德约翰逊担任前锋,两翼是罗本和达夫,兰帕德从中场予以支援,他们踢出了很多赏心悦目的比赛。

  阿森纳现在也不得不采取这个战术,亨利突前的同时皮雷,永贝里,博格坎普,维埃拉,埃杜给予支援,这也是4-5-1的体现。水晶宫升入英超后打4-4-2,连遭败绩后开始改成4-5-1,提升相当明显,现在他们暂时离开了降级区。

  库比什利认为,本赛季成绩斐然的埃弗顿主帅莫耶斯也在执行这一政策。本特担任箭头的同时,卡希尔射进不少进球而且多次助攻,他们得到了很好的结果,穆里尼奥也是坚定的4-5-1拥护者,他的波尔图队通过这个战术赢得了葡萄牙联赛,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

  具体到查尔顿队,使用4-4-2的成绩是3胜3平5负,使用4-5-1的成绩是9胜4平5负。使用4-5-1阵型后,你在中场将多出一人,后防线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使用4-4-2的球队中后卫应付博格坎普这样的自由人时会有问题,不过4-5-1将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查尔顿要求自己的两名边后卫依然尽可能助攻,墨菲扮演博格坎普的角色,霍兰和孔切斯基横向保护,托马斯和罗梅达尔侧翼攻击,这意味着球队随时能有5到6名队员发动进攻。目前英超有14支球队开始考虑优先使用4-5-1,这一战术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PIPPO)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