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白衫再现贝利时期荣耀 怪诞主帅四年成为联赛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33 体坛周报
巴西白衫再现贝利时期荣耀怪诞主帅四年成为联赛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小中报道 12月19日在巴西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桑托斯队主场2比1击败达伽马,46场比赛积89分,成为2004年度巴西联赛的冠军。不仅如此,桑托斯还是第一支在锦标赛和联赛两种赛制都夺冠的巴西国内冠军,是第一支在单赛季创下103球进球纪录的球队,超过了克鲁塞罗在2003年创下的102球纪录。

  金杯献给罗比尼奥

  在贝利后时代沉寂18年后,桑托斯终于在2002年夺得巴西锦标赛冠军。2003年,桑托斯不敌克鲁塞罗,屈居巴西联赛亚军,但打入了去年南美解放者杯决赛。加上今年的联赛冠军,三年时间两次夺冠,一次亚军,桑托斯创下了另一项国内纪录。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球王时代的桑托斯,是与AC米兰、国际米兰、皇马、博卡、本菲卡、佩纳罗尔齐名的国际足坛劲旅。但在贝利之后,桑托斯渐趋衰落,桑托斯白衫也不再有往日的荣耀。不过,近三年来桑托斯在巴西的重新崛起令人刮目相看。尽管现在这支桑托斯比不上当年球王的桑托斯,但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球员,其中就包括迭戈和罗比尼奥两位天才少年。

  在19日的比赛中,尽管没能进球,但母亲绑架事件后复出的罗比尼奥仍赢得阵阵掌声。一位桑托斯球迷打出横幅,上写“罗比尼奥——我们的新球王”,赛后队友也表示把金杯献给他。20岁的桑托斯前锋已两次夺得巴西国内冠军,2002年的巴西锦标赛,他和好友迭戈是队中主力,今年迭戈远走波尔图,更显成熟的罗比尼奥成为队中最受瞩目的球星。尽管因母亲遭绑架41天,6轮联赛缺阵,但他仍打进21球,与队友戴维德并列联赛射手榜第三名。

  卢森博格:巴西联赛之王

  桑托斯夺冠,绝对的冠军无疑非桑托斯主教练卢森博格莫属。赛后,卢森博格承认这次夺冠是他执教生涯中5次夺冠最艰难的一次,但卢森博格还是毫不掩饰地说,他现在“成了明星”。卢森博格一向以傲慢著称,1999年到2000年执教巴西国家队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其执教水平却毋庸置疑。去年率克鲁塞罗第4次夺冠,卢森博格就已成为巴西国内夺冠次数最多的教练,今年执教桑托斯第5次夺冠,卢森博格的成绩更是无人能望其项背。职业生涯中5次夺冠,卢森博格也赢得“巴西联赛之王”和“巴西联赛先生”的美誉。

  卢森博格执教生涯中共率队参加过12届巴西锦标赛和联赛,5次夺冠,差不多每两年一次,更奇的是,他的5个冠军分别来自4支球队。1993年和1994年他率帕尔梅拉斯蝉联冠军,1998年率科林蒂安夺冠,2003年是克鲁塞罗,2004年是桑托斯。自1970年开始举办巴西锦标赛起,到目前的两届巴西联赛,45届冠军卢森博格夺得5次,占了总届数的11%。去年他率克鲁塞罗打进102球,今年率桑托斯打进103球,创下了巴西足球史上的两个进球纪录。

  自2003年开始累计积分制的巴西联赛,卢森博格包揽前两届冠军。因此他被巴西国内称为“联赛之王”。明年,卢森博格有可能去另一支豪门科林蒂安执教,有阿根廷名将特维斯的加盟,又有国际资本MSI公司的财力支持,如果能率科林蒂安夺冠,卢森博格将创下另一新纪录。

  他令球迷又爱又恨

  桑托斯和科林蒂安两队是圣保罗州的死敌,1997年卢森博格曾从桑托斯转投科林蒂安,引发桑托斯球迷不满,此后只要他带队来打比赛,桑托斯球迷总向他投掷硬币并骂他“惟利是图”,直到上赛季他执教克鲁塞罗时还是如此。对于这些往事,他自信而幽默地说道:“那是球迷爱我的表现。”

  今年5月卢森博格接手桑托斯时,球队名列第17,之后几名主力离去:迭戈去波尔图,雷纳托去塞维利亚,后卫阿莱士加盟埃因霍温。卢森博格重组球队,主要从年轻人和多年四处流浪的球员身上挖潜力,经他调整,参加过赛季初首轮比赛的球员中,只有4人仍在上周日最后一轮阵容中。

  卢森博格最大的一个赌博是签来了左脚中场里卡迪尼奥。随巴西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后,里卡迪尼奥在圣保罗度过了难堪的一年,之后加盟英超米德尔斯堡,但在那里的6个月没参加一场一线队比赛。上周日的最后一轮比赛中,里卡迪尼奥在20米外直接任意球首开纪录,确保球队夺冠。

  卢森博格还有一段趣事。2000年悉尼奥运会兵败被炒,因“性骚扰”被前任女秘书对簿公堂,卢森博格还在2001年因伪造身份证被法院传唤。按着法院的判决,他的出生年份应由原来的1955年改回1952年,他身份证上的名字也由原来的Vandeley Luxemburgo改为Vandelei Luxemburgo,尽管他签名时仍习惯用Vandeley。

  没想到这一改名,反倒给卢森博格带来了好运。前3次夺冠,他用了10年时间,而后两次夺冠,他只用了4年。也正是在最近4年里,卢森博格走出了此前的阴影,并用自己的执着和成绩,再次征服了巴西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