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没有国王和壮丁 一如中国麻将--探索巴西的足球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3:3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在巴西,唯一的哲学似乎就是比赛,一切的理论、哲学、思想,统统都融化在比赛中。但这个足球王国没有国王,如果说有,那就是贝利,球王和国王是同义词。不过这是个大撒手的国王,让他当体育部长也干不成事,依然自顾自的生意。关于足球,如今贝利的作用只限于出席仪式、接受采访和预测大赛冠军归属。

  一个“联邦制”的王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那么,谁来统治王国的足球呢?从理论上说是巴西足协,但实际上这个机构的权力还不如很多中小国家的足协大。巴西足协实际掌握操办权的只有上半年进行的巴西杯赛。巴西足协几年前曾创办过一个巴西冠军杯赛,赛期只有20天,集中各大地区联赛冠亚军参加,但没有影响力,各俱乐部也不大捧场。

  目前巴西最有影响的全国性比赛是正在进行的全国联赛,但这项赛事的操办权不在巴西足协手里,而是归于著名的“13球会”。“13球会”是由13个大俱乐部组成的职业联盟,现在的成员已不止13个。围绕着联赛主办权的归属,巴西足协与该职业联盟的较量旷日持久。在多年的争夺中,还曾导致两次联赛中断——足协抢走了主办权,13球会便号召罢赛。13球会的厉害,除了足球政治等因素外,还因为它掌握着主要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权,巴西足协一直插不进手。现在巴西足协实际掌握的权力,除了巴西杯赛外,只有各级国家队。至于什么足球发展规划之类,根本不需要什么机构来操心。巴西足球是全民自发的运动,一如中国的麻将。

  巴西共有27个州和联邦区,每年上半年27个地方联赛在各地全面展开。像圣保罗、里约这样的州足协称得上一方诸侯,其管辖的足球联赛规模最为庞大。

  巴西球迷是执著的,他们只关心自己支持的球队,甚至将其当作宗教来信仰。由于州联赛的历史更为悠久,因而在球迷心目中的影响更大,超过了全国性比赛。对于不断变更赛制及争权夺利的全国联赛,人们至今仍持怀疑态度。而对较为稳定的州联赛,人们始终抱有极大的热情。尽管州联赛是巴西足球的基础赛事,但国际传媒通常不予报道。

  除了各州联赛,年初要先打州际赛,譬如里约-圣保罗的八强赛等。各州联赛开始不久,巴西杯赛便插了进来,占去每周中的时间。然后是巴西冠军杯赛。这些比赛还没有结束,全国联赛又开始了。巴西的比赛,就像战国纷争,看上去像一团乱麻。

  从去年开始,全国联赛的眉目变得清晰,国际传媒开始有了一些报道。在此之前同一项比赛也无法报道,一个原因是循环赛后再打淘汰赛,最终才能决出冠军。另一个是联赛期轮次混乱,有些队打了27轮,另一些队只打了22轮,名次对比很困难。从去年开始,巴西联赛第一次采用国际惯例,使用单一的联赛制,统一轮次,积分最高者为冠军,由此使眉目变得清晰起来。但国外球迷关注起来还是费点劲,因为几乎全是每周双赛,还有就是参赛队伍多,24支球队打46轮,要紧跟并有耐心才能了解全貌。

  巴西赛事曾经对南美洲的国际比赛造成很大妨碍。譬如解放者杯的赛程安排,首先要让巴西在繁杂的赛事中安排出时间,才能排列整个赛程表。南美足联花大力气推出的南方共同市场杯,只打了3届便难以为继,因为巴西表示自己的球队挤不出时间打比赛。今年的南美杯赛已经开始,桑托斯这样的球队出工不出力,上周的首轮比赛便派出替补阵容应付。

  幼稚园和养老院

  在巴西除了比赛便没有别的经验可以总结?譬如在球员的成材之道方面,只有儿时在街头或者沙滩玩耍足球,长大之后便是不停地打比赛?桑托斯俱乐部青少年队总教练拉莫斯当然不承认这一点,他称还是有培养过程的,譬如打各种各样的青少年联赛。然而,他的话让我笑了起来,因为还是比赛。

  拉莫斯终于理解了我的用意。他开始承认,比赛是重要的,只有比赛本身才能增强孩子的球感和球技,而这些是他们成材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我再次提出一个问了很多教练的老问题,得到的答案也是一致的。不要过多地向孩子灌输战术上的东西,否则便会出现少年队成绩好,越大战绩越差的现象。

  但毋庸置疑,巴西足球也存在着一些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譬如壮年球星都远赴欧洲等地踢球,留在国内的名球星多是一些从国外归来的老将。这一现象困扰着巴西和阿根廷两大南美足球强国,使这块足球沃土缩减为球星的摇篮和养老院。

  以目前正在进行的巴西联赛为例,享有世界和美洲声誉的球星有这样几位:弗卢米嫩塞的罗马里奥和埃德蒙多;弗拉门戈的津霍;博塔福戈的瓦尔多;瓜拉尼的维奥拉;维多利亚的埃迪尔森和万佩塔;科林蒂安的哥伦比亚球星林孔和他在科里蒂巴的同胞阿里斯蒂萨瓦尔。这9位球星的年龄总和为317岁!

  在射手榜上,27轮过后列第1位的是戈伊亚的前锋阿莱士.迪亚斯,共进20个球。他已经是位32岁的老将了。好在巴西人看的是球,而不是球星的年龄,而且人们更关注自己喜爱的球队。射手榜上列在第二位的就是新星罗比尼奥,共进17球。

  都是金钱惹的祸。20世纪60年代“巴西奇迹”时代,经济繁荣使贝利一代没有后顾之忧,也没有外国俱乐部来网罗球星。及至贝利前往国外效力,已经是美国准备发展足球,纽约宇宙队搜罗暮年球星之时。

  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尤其是拉美经济的衰退和连绵不断的危机,拉开了这块大陆和欧洲的距离。金钱在旧大陆聚集,球星也源源不断地奔向那里。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南美足球沃土,眼下只能以球星摇篮著称。

  记者对阿根廷和巴西两国足球都有实地采访经历。这两个国家始终走着不同的足球发展道路。阿根廷足球是拼出来的,巴西足球是玩出来的;阿根廷打的是一种集体配合足球,巴西在比赛中则以个人能力取胜。

  历史上,在南美洲范围内阿根廷足球获得的荣誉远高于巴西;但在世界杯赛场上,巴西足球捧杯的次数超过了阿根廷。由于绿茵场上球星的主宰性日趋重要,因而巴西足球占有了一定的优势。

  就国内赛场而言,阿根廷联赛的水平高于巴西联赛。除风格不同外,巴西赛事多、球队多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众多的新人被分散在更多的俱乐部,过多的赛事也让他们难以在一项赛事上施展全部才华。

  不管外界对他们的联赛有什么样的看法,也不管繁杂的赛事多么累人,巴西那些声震世界的大腕大多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当然,还有里约的沙滩和圣保罗州的街头足球……“存在即合理”,何况这种存在产生了一代又一代的世界级球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