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育周报记者肖忻:我看到了英国足球流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0:06 体育周报


记者临走时,看到这位一丝不挂、昂然屹立在喷泉中央的英格兰球迷甚为惹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几个月前,美国电影《欧洲之旅》公映。一群曼联的足球流氓开着双层巴士杀向法国世界杯。一路上横冲直撞,喝完了酒,砸完了酒瓶子,流氓头子对着迎面开来的的法国车骂了一路。当遇到一个穿法国队服的法国人,流氓头子一声令下,英国哥们杀向了这个可怜的法国人……5月13日,一部反映英格兰足球流氓的影片《足球工厂》在英格兰全面上映。由于该片取材真实,甚至带有一些血腥的味道,试映时就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媒体认为这是英国球迷赴葡萄牙观看欧锦赛的“必看影片”。议员凯文·布伦南很担心:“这是不负责任的举动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我很担心,这会刺激足球流氓的肾上腺素分泌,对他们来说是一剂毒药,也是英格兰的耻辱,选择这个时候播放,更是用心叵测。”

  <<应对

  不管这些影片有没有刺激到某些人的神经,至少英国警方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谁都不想看到2000年欧锦赛上比利时的悲惨一幕重现。制止本国足球流氓去葡萄牙是最有效的方法。早在5月份,被列入“黑名单”的2312名足球流氓就被禁止前往葡萄牙,这也是英国历史上对境外足球赛事所采取的最大规模禁令。尽管如此,据英国警方估计,大概仍有约6万名英国球迷会赶到葡萄牙,光是冲着第一场英法大战而来的就有5万,此外,同时还会有大约20万英格兰人在葡萄牙度假,很难保证这些人都十分守规矩。英国内政部说:“谁都无法保证他们不会闹事,英国警方正在作最大努力,但也无法绝对保证没有漏网之鱼。”

  上周四,第一批英国球迷开始前往里斯本,但在机场就有38人被警方截获。一位英国权威机关的发言人表示,这其中就有两人在2312人的黑名单中。同日,一名35岁男子在南安普敦机场已经登机,但仍被抓获;另一名21岁的嫌疑人在利物浦的约翰·列农机场被截住时,他正准备从利物浦前往贝尔法斯特。

  对于那些已经抵达葡萄牙的英国球迷,英国方面只能与当地警方合作来控制了。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有一些喝醉酒的英国球迷让葡方警察紧张了一阵,而上周四曾经在阿尔加夫发生过一次球迷冲突,其中包括一些英国球迷,只不过规模不大罢了。当记者来到里斯本下榻酒店,打开电视时,天空电视台正在播放关于英国球迷的新闻,一位葡萄牙的权威人士通过电视表示:“99.5%的英国球迷举止行为没有异常,他们在这里很快乐。里斯本警方会定期召开发布会,公布治安状况和一些措施。”另外,在里斯本西部的阿尔加夫,葡萄牙警方设立了一个“缓冲区”,让英格兰球迷集体乘坐大巴直接前往球场和机场。

  <<<直击

  采访完揭幕战后,记者连夜从波尔图赶到里斯本,为的就是能够在第一现场捕捉到英国球迷的点点滴滴。在国内光看新闻报道显然还不够,只有亲密接触才能体验到英国球迷文化。

  记者下榻的Iria酒店刚刚开业,已经接待了一部分英国球迷,这算是记者接触到的第一批英国球迷。由于得到了赞助商的支持,这批球迷在“素质”方面有一定的保证,用“穿着球衣的绅士”来形容比较合适。

  从电视新闻中记者发现,葡萄牙、法国和西班牙都异常关心英格兰球迷的一举一动,足球流氓甚至成了一个社会话题,而电视画面中的这些英国球迷表现就和记者在酒店碰到的大相径庭。上周六晚,许多英格兰球迷聚集在里斯本最大的贝伦区庞巴尔侯爵广场。电视画面记录到一群醉酒的英格兰球迷正在四处寻衅,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球迷发生小规模的冲突,有人朝着街边的橱窗投掷酒瓶,几名带头的被赶来的防暴警察带走,有的则赖在地上不肯走。好在情况不算严重,冲突很快被制止。据路透社报道,有一名英格兰球迷被葡萄牙警方正式逮捕,英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也确认了此事。

  法国的一家电视台则在里斯本著名的特茹河边的酒吧街附近记录了一段有意思的画面。一块空地上直挺挺地躺着一个穿着英格兰队服的球迷,显然他已经喝得烂醉,主持人走过去拍了拍他,这个人就像死人一般没有任何反应。来到酒吧,这里面坐着的几乎全都是英国球迷,大多数球迷确信自己的队伍能够战胜法国,一见到电视镜头,已经有些醉意的球迷更来劲,又是唱又是跳,更有意思的是,一个喝多了的英国女球迷已经有些吐词不清,却对着法国人的电视镜头说:“我们会很规矩,不会制造麻烦,因为胜利是我们的。”

  看到这些电视画面,再想到自己就身处英法大战的现场,因此出发采访晚上的比赛之前,心里就不免多了一丝警戒,“悠着点,千万别乱说话。”

  常人理解的足球流氓是这样的:他们满怀恶意带着满身臭汗和满嘴酒气来到球场,他们来球场是为了看球,更是为了打架,他们是球场边的恐怖分子。当然,直接称英格兰球迷就是足球流氓显然是不合适的,至少大部分英格兰球迷让记者看到了他们可爱的一面。从上周六开始,位于里斯本市中心的庞巴尔侯爵广场就成了球迷的海洋。虽然喷泉的四周都挂满了英格兰的十字旗,但不甘心的法国人也想在这里凑份子。时不时可以看到几个法国人会跑到喷泉中间,大声喊上几句。和记者的想象不同,这里的英法球迷互相之间倒是非常友好,并没有发生冲突,大家只是面对面唱着自己的歌,希望把对方给压下去。当然,由于人数的劣势,法国球迷总是声势显然小于对方。在广场的一角,有一处画油彩的地方,大家都愿意在自己脸上涂上本国国旗。这时,双方球迷非常合作,甚至还有两国球迷互相帮助,往对方脸上涂色的场面。

  13日上午,光明球场四周就随处可见穿着红色或白色英格兰队服的球迷。比赛开始前,球场附近的哥伦布超市成了英格兰球迷的天下,一群家伙唱着满是脏字的歌戏弄对面的几名法国球迷,后者则不敢有任何还击。外面的草地上,有三个英格兰球迷竟然公然对着一群法国人撒尿,真是另类的足球“流氓”。转眼一瞧,另外一个老家伙也在一棵小树下放肆的方便起来。

  相比之下,法国球迷只能用“窝囊”两个字来形容,大家真的都不敢出声,直到来到看台后,才随着大部队一起高喊。不过,“窝囊”的法国人却成了最幸运的人,为了发稿,记者匆匆赶去乘大巴,离开球场大约500米了,仍然听得见球场内法国球迷的狂欢之声。至于英格兰球迷,指不定会做出什么事情来。记者发稿的同时,英格兰人一定都在赶酒吧赶,喝完了闷酒,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说教

  宣传也是防止英国球迷过激举动的重要应对措施。在距英法大战还有两天时,葡萄牙警方就开始散发“反暴力”传单,并在媒体上提醒所有球迷,“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请保持冷静!”

  当然,还得自己人来做“思想工作”,当然,球员和教练的话应该最管用。首先发出公开信的主教练埃里克松。瑞典人也非常担心球迷们会给自己的队伍添乱,四年前,英格兰球迷在比利时制造骚乱,此后欧足联曾经一度讨论如果足球流氓问题不解决,甚至会考虑禁止英格兰参加国际大赛。早在一周前,埃里克松就措辞强硬地敦促本队球迷,在欧锦赛期间要举止得当,并警告说,足球流氓可能会导致该队被逐出本届大赛,给英格兰足球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害”。“我们的对手不仅是亨利和齐达内,而且包括一些潜在的危险,其中就有那些曾经因为暴力而玷污英格兰足球的足球流氓。和英格兰队一样,球迷也肩负重任。如果发生严重的足球流氓事件或者反社会的行径,我们就会面临被逐出2004年欧锦赛的风险。”

  就在英法大战的前一天,英格兰队长贝克汉姆也发话了,“我非常高兴有上万球迷能够和我们在一起,就像韩日世界杯一样。”在英格兰一些球迷眼里,他的话似乎比埃里克松更具权威性,“我必须要说的是,在2002年世界杯上,英格兰球迷的表现比在比利时的时候好得多。我们不希望招来任何麻烦,我们需要大家和享受比赛。看台上有很多孩子、还有家人,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他们。”看来,小贝也打起了情感牌。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