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是他们的常态 瓜帅穆帅都是007的工作狂

996是他们的常态 瓜帅穆帅都是007的工作狂
2019年04月19日 11:40 新浪体育
想要成为精英,需要付出成倍努力 想要成为精英,需要付出成倍努力

  “你们看我的眼睛,我整整一个星期都在失眠,每天晚上我都要工作到凌晨1点。”

  最近这段时间,“996”工作制成为了网友们热切讨论的话题之一,本文开头描述的工作状态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曾经发生过,不过这句话并不是出自某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口中,而是发生在穆里尼奥当年执教皇马的时候。

  在一场赛前发布会上,记者发现了穆里尼奥的黑眼圈,后者指着自己的眼圈和眼袋,说自己每天都会工作到很晚。

  “西甲还有哪个教练比我更勤奋?”

穆里尼奥指着自己的眼袋穆里尼奥指着自己的眼袋

  足球教练的一个训练日,通常是这样度过的:

  一大早来到基地,制定第二天的训练计划,研究下一个对手的比赛战术,和队医沟通伤病情况,和足球总监或老板沟通人员状态,和青年队教练沟通小将们的能力问题,和技术部门剪辑下一个对手的重点视频,和后勤部门沟通下一场比赛的住宿、安保等问题。

  等到球员们来到训练场,带着他们热身、训练,和球员一对一沟通近期状态、下场比赛的注意事项,去食堂沟通最近的饭菜种类。等到球员们都回家了,教练组还要继续开会,讨论自己的问题、对手的状况,讨论上一场比赛的错误、下一场比赛的重点。

  比赛日经常要出差,欧战日经常要出国。季前要带队集训,季末要总结工作。成绩好了会收到执教邀请,成绩差了会承受工作压力。不知道下一场比赛结果如何,也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工作。

  这些还是常规内容,一些权力比较大的教练,还要处理买人卖人的转会事务,还要和遍布世界各地的球探交流工作。案头上的文件堆成山,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过。

勤奋的狂人勤奋的狂人

  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尤其是活跃在世界足球金字塔尖的这些顶级教练,几乎每个人都是工作狂,他们的工作时长和工作强度超乎想象。

  再加上现在的足球世界容不得失败,完不成预定目标就意味着成百上千万的经济损失,这就使得现在的教练工作任务愈发严峻,工作压力愈发沉重。

  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第一年,联赛进入前四已是奢望,最实际的道路便是通过欧联杯夺冠进入到第二年的欧冠赛场,于是在对阵阿贾克斯的欧联杯决赛前,穆里尼奥压力大到睡不着觉,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平时只看两盘对手录像的他,和教练组一起钻研了八盘录像。

  而说到看录像这样的赛前分析工作,无人能敌过贝尔萨。

  今年年初,英国足坛发生了一件大事,德比郡主教练兰帕德在自家训练场周围发现了一位刺探情报的“间谍”,警方将其逮捕之后,发现这名“间谍”是利兹联的工作人员。英国媒体抓住这件事讨论了好几天,一通批判的时候,利兹联主教练贝尔萨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

  正当英国媒体以为贝尔萨会引咎辞职的时候,然而绰号为“疯子”的他给很多教练都上了一课。

  贝尔萨大方承认,“间谍”是他派的,而且本赛季利兹联的所有对手,他都派过“间谍”,还做了一个表格来记录“间谍”的工作情况。

  不仅如此,贝尔萨还向记者展示了对阵德比郡的备战情况。利兹联的教练组看完了德比郡此前的51场比赛录像,从基本战术到定位球攻防,从球队攻防特点到重点核心球员,把对手研究了一个底朝天。

  更夸张的是,另一个对手卢顿当时刚刚换帅,于是贝尔萨就研究了这位教练上次执教的27场比赛录像。

疯子贝尔萨疯子贝尔萨

  有些教练不仅自己会工作到很晚,还会给球员布置家庭作业。

  阿森纳主教练埃梅里极其热衷于看录像,他会花上几天的时间研究下一个对手,然后赛前给球员讲一个小时的录像,不仅如此,连阿森纳自己的比赛录像,埃梅里每次都会回看三遍。

  为了准备得更加充分,埃梅里还会花时间给球员剪辑下一场比赛他要对位的球员的集锦。在执教瓦伦西亚时期,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专属U盘,每场比赛之前,埃梅里都会给他们存进去新的视频。埃梅里有时会怀疑球员是否在看,于是有一次他在某位球员的U盘里存进去一个空视频,第二天问他有没有看视频?

  “当然看了,别担心了教练。”

  职业教练的工作地点不仅仅局限在训练场和基地,他们不仅下班晚,即便回到家之后还会选择继续工作。

  只要在执教,贝尼特斯每天7、8点钟就会来到基地,晚上7、8点才会下班。在办公室他用大银幕看比赛,回到家之后就用电脑看比赛。即便偶尔看一部电影放松一下,也会在旁边开一个小窗口来看比赛。

  作为现在世界最佳教练之一的瓜迪奥拉,他的工作也难得轻松。在家吃完晚饭,他就会说:

  “对不起!克里斯特纳,我要去工作了。”

偏执的瓜迪奥拉偏执的瓜迪奥拉

  虽然在老板们看来,有一个工作狂型教练是好事,但对于球员来说,这并不一定。

  执教曼联的时候,范加尔特意找人搭建了一个数字化平台。每天,范加尔都会给球员发一封邮件,里面会详细讲述球员今天训练中的表现和不足,也会评价球员最近的状态。

  范加尔希望每一位球员都去认真琢磨邮件里的内容,而且欢迎球员随时和他来进行视频通话,有什么心里话不能在训练场上说,可以这样一对一的说。

  然而,有些球员从来不和范加尔视频,也从来不查看、回复邮件,这让范加尔很生气:

  “这证明了他们缺乏职业精神,人家罗本就会读我给他发的邮件。“

一丝不苟的范加尔一丝不苟的范加尔

  曾经和瓜迪奥拉在拜仁共事过的范比滕就曾经说过,瓜迪奥拉在吃早饭的时候都在研究战术,在战术板和白纸上写写画画。

  这句话还提供了另一个信息:瓜迪奥拉在吃早饭前就来到基地了。

  严格来说,拿足球教练的工作属性,和996工作制没有什么可比性,前者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而后者如果没有建立在自愿且遵守合同的基础之上,也的确是不对的。

  但是,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精英人才,的确要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才能做到。就像这些教练一样,上床睡觉才是休息,起床睁眼就要开始工作,几乎过着007的作息。

  这一点,放之四海而皆准。

  (牧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