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武磊发挥不好的时候别骂他 但你知道这不可能

希望武磊发挥不好的时候别骂他 但你知道这不可能
2019年03月05日 12:09 新浪体育
到时候求轻黑…… 到时候求轻黑……

  “希望武磊发挥不佳的时候不要骂他?”

  这不可能。

  时隔3731天之后,武磊打进了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的最新一粒进球,这同样也是中国球员在西甲联赛的首粒进球。

  毫无疑问,这样的壮举当然值得大书特书。无论是体育圈大V,还是我们这些普通球迷,都以不同的方式给武磊送上了赞扬之声。进球之后,“武磊”这两个字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足可见这则体育新闻的热度有多高。

  就算是欧冠决赛之夜,国际足球板块也很难达到类似的传播效果。

武磊热度极高武磊热度极高

  自从武磊逐渐在西班牙人站稳脚跟之后,随着在比赛场上的表现愈发出色,关于武磊的新闻评论区气氛也是日渐高涨,大众乐观的情绪可见一斑。

  往日动辄从互相争吵上升到互相谩骂的评论区,在武磊这是不存在的。

  而在这其中,一直有一条类似的评论内容总能获得大批网友的赞同:

  “希望未来武磊发挥不佳的时候,大家嘴下留情。”

  能够发出这种感慨,可以说有一些朋友已经认识到了社交媒体的另一面。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不可能的。

  因为,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神奇的时代。

  高洪波带队闯进十二强赛的时候,“此生不黑高洪波”的话语随处可见。

  然而仅仅半年之后,高洪波带队兵败乌兹别克斯坦,他依然被黑得体无完肤。

高洪波指导高洪波指导

  视线回到武磊身上,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此前在比赛中表现不佳错失单刀,武磊也是社交媒体上频频被调侃的一大素材:

  “武磊去砍柴,刀掉进了河里,河神拿出来一把金刀一把银刀,问哪一把是他的。诚实的武磊摇摇头说都不是,说他丢的是单刀。”

  然而,再看今时今日的最新段子:

  武磊:“本来想以普通人的身份与你们相处,可换来的却是疏远,不装了,我是球王,我摊牌了。”

  社交媒体的出现,让每个人都拥有了话语权。

  过去一直被精英所把持的媒体功能,现在被拆分下放给了普罗大众,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大众可以以群体的形式发声了。

  根据勒庞在《乌合之众》中的介绍,由于群体不具备控制自身的能力,所以群体是冲动的;由于群体是刺激的奴隶,所以群体也是多变的。这解释了我们为什么会看到,群体可以转瞬之间就从最血腥的狂热变成最极端的温柔。

  武磊进球这件事就是一个刺激,然而等到未来出现了新的刺激,比如武磊重回替补席,群体就有可能迅速转变它的态度。关于这一点,上述高洪波的例子,再合适不过了。

  而且,根据勒庞的分析,群体之所以会做出可怕的事情,是因为群体内的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身在群体内,而群体是无名氏的,约束个人的责任感便被解除了。

  同样的道理,网络可以帮助发言人“无名氏化”,约束个人的责任感同样被解除了,这也就使得网络上的发言语气都显得很直接,用词也显得无所顾忌。

  如此以来,如果未来武磊出现了状态和发挥的起伏,群体必定会转变其态度,并且使用的词汇一定不会“嘴下留情”。今日群体把你捧得有多高,明日群体就有可能把你骂得有多惨。

  既生江湖内,便是薄命人。

  社交媒体时代,诞生了网络暴力这样的新生事物,这也成为了公众人物需要应对的全新考试。如果你没办法处理来自社交媒体上的舆论浪潮,那么你也就无法享受来自社交媒体的好处。

  是的,社交媒体当然也有它的好处。在社交媒体时代,个人账号同样具备媒体属性,粉丝多、影响力大的个人账号就像过去卖得多、发行量大的报纸一样,自然可以吸引到更多更优质的广告,自然可以借助影响力与他人进行商业合作。这也就是传说中的“流量变现”。

  这一点在娱乐圈最为明显了。为什么小鲜肉们的演技、作品经常受到大众的批评与抨击?因为小鲜肉们其实并不需要像演艺前辈一样,十年如一日地打磨自己的演技,十年如一日地打造自己的作品。只需要维持、提高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一样可以成为一呼百应、日进斗金的公众人物。

  穆里尼奥前几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了拉基蒂奇的不足,他认为后者应该学会包装自己,在ins上提高自己的人气。

  穆里尼奥说得没错,在如今这个时代,能玩好社交媒体也是一项本领,这样可以使得球员的影响力不仅仅只体现在球场上,球场外的影响力同样可以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穆里尼奥心里其实很欣赏这样专注于本职工作的球员。

  拉基蒂奇不热衷于运营社交媒体或许有他自己的原因,但也有人是因为对社交媒体非常了解,所以刻意敬而远之,比如克洛普。

  去年夏天,当卡里乌斯因为在欧冠决赛上的糟糕发挥而备受批评时,克洛普就说自己这辈子做出的最聪明的决定就是,不使用社交媒体:“他们可以写他们想写的东西,这不会干扰到我,因为我都看不到。“

  公众人物势必要接受公众舆论的胡萝卜加大棒,而且是一轮一轮无限循环的胡萝卜加大棒。只要公众人物选择享受社交媒体的好处,那么公众人物就要时刻做好被大棒伺候的准备。

  所以说,武磊势必会有挨骂的那一天,而且挨骂的程度并不会因为他打进了中国球员在西甲的第一粒进球就有所减缓,就像今日他受到的赞扬并没有因为他之前在国家队的表现不佳而打一些折扣一样。

  作为武磊的球迷,作为希望武磊发展顺利的旁观者,我们能做的只是在他挨骂的时候继续支持他,因为他只是一个逐梦的球员,本就不应该背负这么大的期盼和压力。

  继续加油,武磊!

  (牧子)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