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黑武磊的人和给《流浪地球》恶意一分的人

还在黑武磊的人和给《流浪地球》恶意一分的人
2019年03月03日 10:30 新浪体育
他是中国的骄傲 他是中国的骄傲

  武磊登陆西甲前,有些网友:“能去是因为托中国老板关系,等着看饮水机吧。”

  武磊完成西甲首秀,有些网友:“一场比赛最多捞个10几分钟时间,马上打回原形。”

  武磊坐稳主力,帮球队造点,有些网友:“捡了队友受伤的漏。”

  武磊踢瓦伦西亚,评分不高,有些网友:“终于撕下了遮羞布。”

  武磊越踢越好,射门中柱,有些网友:“进球才是评价前锋的唯一指标,不进球一切都白瞎。”

  武磊斩获西甲首球,队内评分第一,有些网友:“踢个保级队进个球还要上天啊?”

  ……

  想要黑一个人,总能找到黑的理由。也不必和这些人抬杠,因为在网络上,不可能说服别人转变想法。

  大多数球迷对武磊都是十分客观看待的,知道武磊有很多很多不足,存在不小的差距。球迷P图玩梗,只是表达支持,或是图个乐,没有人真认为他是加泰球王。所谓的“吹上天”、“捧杀”根本就不存在。

  武磊的表现越来越好,他是中国球员,他代表中国在西甲创造历史,但在国内还是有黑他的,这是出于什么心理呢?

  忽然感觉武磊的境遇和《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差不多。在影片上映后,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票房,但还是有人在评分网站上为影片打出一星的最低分。其中有些评分是站在电影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分析,有些则是无理由的给出差评。

  恶意的一星评价包括:“有吴京的一律一星”、“没啥,就是想给一星”、“评分太高了,打个一星平衡一下”……

不讲理的差评不讲理的差评

  就事论事的差评很少,人们给一星的理由是看不惯尬吹、看不惯吴京、看不惯中国人能影响世界,太假。

  有些人或许走入了一种思维定式,那就是中国票房奇高的影片都是烂片,这是受到了像《捉妖记》、《美人鱼》这类影片的影响。

  对国产影片,一部分人存在偏见。中国烂片很多,为烂片买账的观众也很多,但不代表我们没有好片子。科幻片此前是国产电影乃至亚洲电影较为落后的领域,但不代表永远不能进步。

  同理,中国足球很烂,烂到根了。体制很烂,也有很多烂球员,但不代表我们一个好球员都没有。武磊这几场比赛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能在西甲立足,这是大多数人承认的。

  暂且不论吴京打爱国旗号是否值得提倡,但他有段采访中说:美国大片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在电影里一个人能对抗一个师,那为什么中国拍这样的电影,就要被抓住这一点被国内一些人批判?

  电影也好,足球也好,与欧美存在差距,没人否认。但要看到,无论是《流浪地球》还是武磊,他们都获得了相当一部分国外媒体的认可。武磊就不用说了,西班牙媒体的肯定,队友和教练的赞美,都侧面反映了,他争气。而关于《流浪地球》,像《纽约时报》、《金融时报》都评价说从技术和资金上,影片超过了大多数电影制作人的能力和想象,代表了中国电影制作新时代的黎明。而与西方价值观不同的是,这部电影里虽然中国人处于C位,但地球能幸免于难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结果。

外媒对《流浪地球》的肯定外媒对《流浪地球》的肯定

  我们自古就内敛低调,不喜欢自吹自擂,生怕被打脸,还盛行毒奶风气。但从外部的评价来看,这并不是我们自吹、尬吹。

  武磊的能力存在短板,在欧洲五大联赛,也许就是中下游的水准,但他绝对没有某些人说的那么不堪,至少他能够在西甲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作为中国球员留下印记。《流浪地球》的诸多环节与成熟的欧美科幻片相比也有不少缺点,人们也有权利说它是烂片,但恶意、无理由的差评并不能帮助中国电影进步。

  因为中国足球烂,就觉得武磊在西甲一定会烂掉;因为中国电影整体水平不高,就给《流浪地球》打一星。某些人对带有“国产”标签的事物,不仅存在偏见,还有股叛逆和抗拒的心理。这股心理的形成,确实与一些“形式爱国主义”的宣传和主旋律尬吹有关。但就事论事的话,对于武磊和《流浪地球》,并没有乱吹和尬吹。

  (斧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