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退出西乙 取经之难给国人留下多少警示?

徐根宝退出西乙 取经之难给国人留下多少警示?
2018年07月23日 11:21 东方体育日报
徐根宝退出西乙 徐根宝退出西乙

  从去年洛尔卡首次亮相职业联赛的舞台到今天,不过一年的时间,从风光八面的成功典范,到无力继续西乙B的新赛季,其间西班牙媒体还多次披露洛尔卡俱乐部易主的新闻……足球老帅徐根宝到底遭遇了什么光怪陆离的事?

  台风“安比”昨日登陆崇明岛,而在更早时分,远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西班牙也刮起了一股“崇明台风”——徐根宝正式宣布他所拥有的洛尔卡队退出新赛季西乙B。消息从西班牙一路传到国内,去年5月洛尔卡冲上西乙A至今不过一年,中国投资人插手欧洲职业足球从热到冷,其原因究竟为何?

  “现在各种说法纷纷扬扬,准确地讲,是我们主动请求放弃新赛季的联赛资格。但我个人到现在为止,依然拥有这家俱乐部,拥有这支球队。”投资欧洲足球,包括国内一些中超俱乐部和欧洲豪门的合作,近期频发危机,这绝非偶然,有包括欧洲投资环境改变、国家对外投资及外汇管控等原因,但是根宝却又遇到了非常特殊的情况:“刚刚结束的西乙赛季,洛尔卡暴露出太多意想不到的内部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和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一起尽快解决包括债务在内的所有问题”

  去年徐根宝身体力行督战洛尔卡队冲上西乙A,书写了这座城市百年足球历史新篇章,一时在西班牙足坛传为美谈,根宝也几乎成为城市英雄。但随后由于年事已高,徐根宝专心于国内全运会任务,结果被一些不法之徒内外勾结,造成洛尔卡的第一个职业赛季表现一落千丈、俱乐部内部事务千疮百孔,直到今年春节前,根宝才洞悉队内问题。

  当时徐根宝正抱病率领崇明根宝队在西班牙艰苦拉练,徒然出现在他面前的一张张天价账单让他震惊,近乎荒唐的官司随着一封封律师函接踵而至,根宝不得已提前终止了崇明球队拉练回国,这也直接导致此后他作出终止和崇明区政府合作的球队冲超计划,将其整体出售给上海申花俱乐部。

  虽然随着根宝健康情况好转,逐步厘清债务矛盾,也打赢了一些官司,但之前问题的积累绝非一时能彻底解决,导致洛尔卡最终以8胜9平25负的战绩列倒数第二位降级,还背负了超过100万欧元的债务,其中就包括很多“无妄之灾”。而担忧球队前景的西班牙职业联盟,扣发了原本应该按月支付的整整四个月球队开支款,以及赛季初由根宝提供的50万欧元押金。

  为此,根宝一度在马德里请了著名律师准备起诉“内鬼”,但最终经过洛尔卡市政府协调,根宝最终还是决定“以和为贵、破财免灾”,撤销了诉讼,并在近期和西班牙职业联盟密切沟通剩余的款项问题。

  “从去西班牙正式签约收购洛尔卡的那一刻起,我就公开说过,我是来学习的,我不是来抄足球王国的‘底’,搞商业足球挣钱的!应该讲,这两年半的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球队打出了历史性的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崇明球队每年去西班牙拉练,取得了全运会的好成绩,出了一批国青队主力……我们的基本目标已经达到。在这支球队发生的问题,我们付出的‘学费’,也是值得的!不管是国内知情的业内人士,还是西班牙的足球专家,对此都是认可的,公认我们已经做出了前人没有做到的成绩。”

  徐根宝认为自己承受经济损失、撤销起诉的“大度”绝非盲目:“但是我们的一些初衷始终无法实现,比如让国内球员整体留洋,在海外建造足球基地等……尤其在作为欧洲一线联赛的西班牙足坛,遇到那么多欺骗和铤而走险的违法行为,这些事实公诸于众,对于我们国内足球界未来要进行的国际合作尝试,也是一种警示!据我了解,还有其他一些在海外搞青训足球的,也正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我相信我们的尝试和开拓还是会进行下去,但要吸取教训,在法律的严格控制和保护下,专业地做事!关键不在钱,还是在如何有利于我们年轻球员的培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