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纹身C罗不纹 在中国梅西=糟粕文化反面典型?

梅西纹身C罗不纹 在中国梅西=糟粕文化反面典型?
2018年03月27日 11:32 新浪体育
按新规定,梅西在中国岂不是反面典型? 按新规定,梅西在中国岂不是反面典型?

  足协禁止中国球员在比赛中裸露纹身,这项新规定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国足刚好处在了暴露真实水平的当口。不干正事,总琢磨邪门歪道,就成了足协的罪状。

  今年年初,广电总局就已经下令限制纹身艺人,电视节目上不允许出现明星露出纹身。足协于不久之后跟进推出中国球员纹身禁令,可能是屁股决定脑袋,也可能是被迫响应当下社会的主旋律。

中国文艺圈限制纹身和嘻哈文化中国文艺圈限制纹身和嘻哈文化

  《太阳报》报道称中国禁止纹身文化是为了维护中国的价值观,促进健康文化。那么这其中的健康文化指的是什么呢?

  中国文化归根结底离不开儒家文化,尚文不尚武,仁礼为先。纹身这种行为显然是与儒家文化背道而驰,而之所以形成这种印象,与纹身在中国的历史有关。

  纹身、刺青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就代表着混混文化,登不上大雅之堂。古代的统治阶级就一直不待见这类文化,封建社会所谓“五刑”——墨、劓、剕、宫、大辟,其中墨刑又叫黥刑,是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肉刑,起源于周,一直到清末这种刑罚才被彻底废除。

黥刑黥刑

  黥刑也就是在身上或脸上刺字,涂上颜料,以此为罪犯刻上永久的耻辱烙印。人们都知道的例子就是《水浒传》中宋江浔阳楼题反诗后,被刺配江州,从那以后脸上永远带着青印,被他视为污点。

宋江脸上的刺青宋江脸上的刺青

  刺青成为一种时尚文化则是在相对开放的唐代。晚唐文人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纪录到:“上都街肆恶少,率髡而肤札。”就是说街上那些恶少,都喜欢剃光头,皮肤上文着刺青。放在现代社会,这样的形象也是人们印象里混混的典型特征。

  明太祖朱元璋上位之后,严整社会风气,一刀切的禁止了纹身。不要说纹身,军中连球都不让踢,有违反禁令的一律把腿砍了。

  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一直到现在,纹身在中国也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行为。包括日本、韩国等儒家文化圈里,对纹身也是敬而远之。日本纹身被视为黑社会、极道的象征。在身上刺满纹身,你要承受痛苦,是勇气的证明;纹身是不可消磨的,意味着对组织的忠诚和踏入极道之后的不可回头。

纹身是黑道的符号纹身是黑道的符号

  在日本,温泉浴场禁止身背刺青的人进入,只是为了避免社会人员干扰普通百姓的正常生活。说这是偏见也好,保守也好,无论如何可以看出东方文化对纹身的排斥。

纹身者不可进入浴场纹身者不可进入浴场

  与之对应的,在西方,纹身则早已成为了一种文化,在展现个性的同时,纹身与宗教、信仰、铭记等概念挂钩,而不是混混用来吓唬人的工具。

  我们熟知的很多球员都有纹身。像伊布、伊卡尔迪、内马尔等个性球员无不在身上纹满图案,他们有张扬自己的需要,但他们的纹身也有着特殊的含义。比如内马尔把自己与巴萨一起夺得的欧冠冠军文在了身上,以作纪念。在他身上,还有一个刺青的图画,象征着巴西贫民窟孩子的足球梦想。

内马尔的足球梦纹身内马尔的足球梦纹身

  纹身也的确象征着忠诚。前不久柏林赫塔俱乐部官方发起了一项忠诚竞赛,只要球迷在手臂文上和他旗帜以及柏林天际线和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图案,就可以参加。被选中的球迷可以获得终身免费现场观看柏林赫塔德甲比赛的特权,他将被文上一个特殊二维码,作为免票的识别方式。

  作为当代足坛的顶级巨星,梅西近几年的身上也多了很多刺青。他所文上的图案都有一定的意义。比如后背上是他母亲的肖像,手肘上的图案则受到了巴塞罗那地标大教堂的启发,代表他永远不会离开这里。莲花则象征着梅西的才华,其中还藏着一个罗萨里奥的地图——那里是梅西出生的地方。梅西的腿上现在还留着大儿子蒂亚戈出生时文的掌印和10号数字。

梅西的纹身梅西的纹身

  这些都是梅西出于纪念和信仰而在身上留下的痕迹,不同于东方传统观念中的浮风浪气,你不能说他代表的是不健康的文化。虽然现在国内对西方文化的接纳程度变高了,年轻人们也不是全都为了耍酷才纹身,但这种文化还是没有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甚至未来也不会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迪亚曼蒂的可爱纹身迪亚曼蒂的可爱纹身
库蒂尼奥米老鼠库蒂尼奥米老鼠

  球员中也有不纹身的,比如C罗是要经常献血所以从不纹身。而在西方的环境中,仅仅“不纹身”这种行为不是一种值得特别标榜的事。一个球员是否值得赞颂,是否代表着积极健康的文化,不是纹不纹身所决定的。

  当然,也有研究显示纹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球员的发挥。科隆体育学院就此进行了研究,他认为在纹身后的一段时间,职业球员的运动能力将损失3%-5%。皮肤的再生组织会受损,也无法保持充足的新陈代谢活力,大面积的纹身会影响排汗和体温的自我调节。

  国内对纹身的禁令,是出于文化角度考虑,担心公众人物会“带坏”青少年,扰乱社会风气。就整体文化环境的角度出发,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简浅)

梅西C罗纹身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