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登顶世界杯不是梦?02年巴西为他写好剧本

2017年10月12日18:5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有机会像罗纳尔多那样捧得世界杯

  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的所有比赛终于落下帷幕,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哥伦比亚携手出线,秘鲁也获得了参加洲际附加赛的资格。除了巴西的一骑绝尘,世预赛南美区诸强争夺出线权的大戏绝对称得上跌宕起伏,智利举报对手反而促成自己被淘汰、哥伦比亚和秘鲁打平双双过关都堪称经典,但和梅西带领阿根廷上演的惊险出线相比,智利、哥伦比亚们就显得暗淡了许多。

  且不论最后一轮阿根廷的表现如何,单论他们在整个预选赛中的表现,也许大部分阿根廷球迷都不会对此感到满意:前17轮6胜7平4负排名第六,徘徊在淘汰的边缘(前4晋级,第5参加洲际附加赛);即使最后一轮取胜,也还是靠着其余各队比赛结果对阿根廷十分有利,才让梅西率队拿到第3,避免成为第5去参加洲际附加赛。许多球迷更是对这支阿根廷表示了担忧:以他们如今的状态,面对明年世界杯决赛圈中各路更加强大的球队时,还能如愿杀出重围,成功登顶吗?

永远不要低估梅西和他的阿根廷
永远不要低估梅西和他的阿根廷

  然而永远不要小看梅西和他的阿根廷,他们明年完全有机会成为世界足坛当仁不让的主角,因为就在16年前,同样的剧本就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上演过,而那支球队,正是当年那支全胜夺冠的巴西。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巴西从小组赛开始就连克土耳其、中国和哥斯达黎加,淘汰赛又连斩比利时、英格兰和土耳其,又在决赛中击败卡恩率领的德国,7战7捷,用完美表现捧得了大力神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结果 巴西惊险出线(落后榜首阿根廷13分)
2002年韩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结果 巴西惊险出线(落后榜首阿根廷13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结果 阿根廷艰难出线(落后榜首巴西13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结果 阿根廷艰难出线(落后榜首巴西13分)

  2002年的那支巴西队可以称得上是如日中天,但实际上,就在一年前的南美区预选赛上,他们却一路磕磕绊绊。那时巴西先后负于巴拉圭、智利、厄瓜多尔、乌拉圭、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又先后战平哥伦比亚、乌拉圭、秘鲁,除了委内瑞拉,巴西在其他8个对手身上都丢了分。最终,那支巴西队还是靠着里瓦尔多的超常发挥,在最后5轮取得了4胜1负,才最终取得9胜3平4负的总成绩,获得30分的积分(仅领先第6名哥伦比亚3分),惊险出线。

  那支巴西不但在球场上状态起伏不定,球场外也风波不断。罗马里奥和里瓦尔多“年事已高”,状态并不稳定;锋线核心罗纳尔多又长期伤停;小罗初露锋芒,还稍欠资历;而成绩不佳又引发了主帅的频繁更迭,卢森博格和莱昂先后下课,斯科拉里接手球队后也没有太大起色,最后一轮才惊险过关。

  如此看来,2001年世预赛上的巴西甚至可以称得上比如今的阿根廷更加低迷,但就是这样一支动荡的、“看不到冠军相”的巴西,在第二年的世界杯决赛圈上演了完美逆袭,成就了一段佳话。那么,当年巴西能做到的事,如今的阿根廷能否有机会做得到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2002年夺得世界杯的巴西队称得上攻守平衡
2002年夺得世界杯的巴西队称得上攻守平衡

  首先,如今这支阿根廷和夺得2002年世界杯的那支巴西,都在世预赛结束前确定了自己的主帅,维持了球队的稳定,为接下来的球队建设打下基础。16年前的巴西短期内换掉了卢森博格和莱昂,让斯科拉里成为巴西世界杯正赛上的领路人,斯科拉里在巴西队长——后腰埃莫森临阵受伤的情况下,使用了当时并不大牌的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组成了新的后腰搭档,这也让一向“攻强守弱”的巴西变成了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7场仅失4球,可以说斯科拉里的改造非常成功。

确定桑保利为主帅对阿根廷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帮助很大
确定桑保利为主帅对阿根廷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帮助很大

  如今的阿根廷也在近来连续换掉了马蒂诺和巴乌萨两名主帅,请来桑保利掌舵球队,桑保利也大胆启用了众多名气并不顶尖的球员,也确立了梅西的核心地位,这在阿根廷世预赛南美区比赛中上演“逆袭”好戏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果桑保利能坚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一原则,也许明年“星味”不那么浓厚的阿根廷反而能创造惊喜。

  其次,世预赛中发挥不佳固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同时也会在客观上隐藏自身的实力和特点。足坛有一句经典定律称为“大热必死”,说得就是热门球队往往会被对手所重点研究、针对,这对强队来说并不能算作一件好事,特别是在世界杯这样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杯赛之中(世界杯小组赛仅3场,淘汰赛1场定胜负)。

罗纳尔多用连续多次打入关键球的表现 帮助巴西登顶世界杯
罗纳尔多用连续多次打入关键球的表现 帮助巴西登顶世界杯

  2002年巴西夺得世界杯之前,当时全世界最热门的球队是卫冕冠军法国队和拥有巴蒂斯图塔、萨内蒂、贝隆、洛佩斯和克雷斯波等巨星的阿根廷,但这两支球队却都倒在了小组赛上——法国1平2负小组垫底,被丹麦和塞内加尔联手压制;而阿根廷则在死亡之组中被瑞典和英格兰“挤出”世界杯。反倒是世预赛跌跌撞撞的巴西,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捧杯。如今的阿根廷,也完全可以把自己隐藏在暗处,待到世界杯正赛再“一鸣惊人”,这未尝不是一个可行的策略。

梅西有能力“扛着”阿根廷前进
梅西有能力“扛着”阿根廷前进

  如今的阿根廷有机会上演2002年巴西“神迹”的最大倚仗,就是他们拥有足以比肩罗纳尔多的巨星——梅西。在2002年世界杯正赛上,巴西虽然取得全胜,但过程并不轻松:小组赛首战土耳其,正是大罗的进球帮助巴西扳平了比分,才有了后来的逆转绝杀;八分之一决赛巴西对阵比利时,大罗87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把比分改写为2-0,锁定胜局;半决赛巴西再次面对土耳其,大罗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球队晋级决赛;最终决赛巴西对阵德国,更是大罗凭借下半场的两次精彩射门,洞穿了卡恩把守的球门,让巴西登上了世界之巅。可以说在那支巴西队夺冠的过程中,罗纳尔多的多次关键发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能在这种级别的大赛上贡献如此关键发挥的球员并不多见,而梅西则肯定是这其中之一。如今梅西已经在世预赛最后一轮证明了自己有凭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的能力,那么在明年夏天,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他能多次在危难时刻拯救这支阿根廷。

梅西能否带领这支阿根廷创造奇迹呢
梅西能否带领这支阿根廷创造奇迹呢

  当然,未来充满了不同的可能,阿根廷能否再次上演2002年巴西夺冠的完美“剧本”,还尚未可知。但也正是因为未来充满了不同的可能,我们也更有理由期待明年阿根廷能够发挥出色,为我们带来惊喜。毕竟,会有多少球迷不希望看到这样童话般的结局呢?

  (长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梅西阿根廷巴西罗纳尔多英格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