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为什么留不下内马尔?他最想要梅罗这一点

2017年08月16日15:45 新浪体育
如今的内马尔,也是“成败系于一人”了

  内马尔正式转会巴黎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巴黎和巴萨也都各自开启了新的征程。关于这桩史上最贵的转会,西班牙《每日体育报》透露,梅西曾经竭力挽留内马尔,他对内马尔说:“你想要什么?想要金球奖吗?那我会帮你赢得金球奖。”报道称内马尔想要成为世界最佳,而梅西向他允诺,会竭尽全力帮助内马尔实现这个梦想。不过梅西的挽留并没能起到作用,内马尔还是成为了巴黎球员。

“不知期的等待”
“不知期的等待”

  这位巴西球星选择离开,有分析就认为这与他在巴萨“不知期的等待”有关:尽管目前已经拥有了非常强劲的实力,也展现出了个人带队能力,但以梅西目前仍然出色的状态,巴萨依然还是梅西的球队。内马尔未来接过权杖的时刻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但他今年已经25岁了,因此萌生去意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不管如今的内马尔是否真的具备带队挑战梅罗的能力,但他至少表现出了这样的想法,也期待着开启职业生涯新的一章。而在一些观点看来,内马尔挑战梅西C罗的时机已经成熟,他的确可以去选择一个不同的平台。

在国家队,内马尔已经是绝对头牌了
在国家队,内马尔已经是绝对头牌了

  梅西和C罗是垄断最近9年金球奖的两大巨星,内马尔则被认为是未来的金球奖得主。而在梅西和C罗身上,有一点或许是内马尔最想要的:那种俱乐部和国家队成败系于你一人的地位。离开巴萨,转投巴黎,内马尔无疑获得了最想要的这种地位。其实在巴西国家队,他已经处于这种状态数年了;但在巴萨,梅西依然是毋庸置疑的主角。此番来到巴黎,加盟被认为恰恰就缺一个顶级领路人的法甲豪门,内马尔自然获得了俱乐部绝对头牌的地位。巴黎首秀内马尔过人成功11次,威胁球7次,射门6次,这肯定是个绝对领袖的掌控权和自由度了。

要争金球,似乎就需要这种至高的地位
要争金球,似乎就需要这种至高的地位

  如今在俱乐部,内马尔是绝对的焦点;在巴西国家队,他早就是了。而放眼诸强,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具备这种“一人地位”的,也就是梅西、C罗和内马尔了。豪门俱乐部方面,切尔西的阿扎尔可能最为接近这个“成败系于一人”的标准,此外就是马竞的格列兹曼。而其他豪门虽然有各自的核心球员,但给人更多的印象还是整体感,而不是突出某一个最显著的个体来。而阿扎尔在比利时和格列兹曼在法国,也没有内马尔在巴西那般的地位。至于在国家队有这种关注级别的罗本、贝尔、莱万等球星,在俱乐部又不是唯一焦点。如今的内马尔,也算拉开架势要和梅西C罗争夺金球了。

16-17赛季欧足联最佳球员的三个候选人
16-17赛季欧足联最佳球员的三个候选人

  这种地位有多重要?至少在金球奖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这样的奖项评选中,这种独到地位带来的“惯性”是不可忽视的。人们认为梅西C罗两人领先其他球员一个身位,但具体到单独一年的表现(结合团队荣誉)来看,他们是否年年都是前两名呢?具体考察的话,似乎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但梅罗二人从2011年开始就是稳稳的前两名。无论是欧洲杯MVP伊涅斯塔、五冠王的里贝里、世界杯冠军诺伊尔还是近两年的内马尔和格列兹曼,最终都无一例外地只能排在第三。而在欧足联刚刚公布的16-17赛季欧足联最佳球员的评选中,前三名候选人是C罗、梅西和布冯——看起来,意大利老门神也难逃这个第三的命运。

巴萨依然是梅西的球队
巴萨依然是梅西的球队

  当然,欧足联最佳球员这个奖项的评选似乎没有那么大的“惯性”,伊涅斯塔和里贝里都力压梅西C罗获过奖,梅西C罗都有进不了前二的时候,梅西还曾无缘前三。不过以今年来说,或许有人会问,莫德里奇或者克罗斯是否配得上前三?毕竟他们都是皇马夺得西甲+欧冠双冠的核心,整个赛季也有非常杰出的表现。不是说否认C罗在皇马有最重要的作用,但这两位中场核心的作用也是愈发关键,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的。不过如果在队中不是头牌,似乎就会在这样的评选中丢一些“印象分”。换句话说,即便梅西愿意给内马尔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帮助,巴萨终究还是梅西的球队。这不怪梅西,只是说人们印象中的情况就是如此。

内马尔在巴黎有望打出惊人的数据
内马尔在巴黎有望打出惊人的数据

  明年就是世界杯年了,以巴西队目前找到稳定的打法和体系并且高歌猛进的态势,黄衫军团的争冠前景或许比2014年本土还要乐观一些。如果在2018年世界杯打出精彩表现的话,也可能是内马尔真正冲击金球奖的一次绝好机会。这样的情形下,他更要确立自己俱乐部+国家队双领袖的独到地位,而离开巴萨或许也会让他迎来数据上的又一次爆发。法甲首秀就上演1球1助攻,内马尔本赛季要打出梅罗级别的数据,并非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情。赛季50+进球,欧冠四强或以上,世界杯四强或以上?假如真有这种级别的表现和带队成绩,内马尔距离金球奖无疑就要近得多了。从直观感觉上来说,似乎也比在巴萨要更有震撼效果一些。

在巴黎和巴西,焦点全是他了
在巴黎和巴西,焦点全是他了

  没有人知道,俱乐部+国家队双领袖的地位是不是挑战梅西C罗对金球垄断的先决条件,但这样挑战成功的可能性,肯定是比处于梅西C罗所在的俱乐部挑战成功的可能性要大的。内马尔选择的这条路当然有风险,挑战梅西C罗的难度也依然非常非常大。但在奖项评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内马尔如今已经具备了:如果巴黎和巴西取得杰出的成绩,光芒几乎将全部集中于内马尔身上。当然,如果成绩不佳,质疑声自然也会几乎全部往巴西人那里招呼。这种压力非常大,但也正是对志在冲击金球奖的球员的考验。

换了一身球衣,内马尔会不会更接近金球奖?
换了一身球衣,内马尔会不会更接近金球奖?

  足球终究是一项团队运动,但在个人奖项的评选中,人们又希望把重点的个人突显出来。其实在最高水平的对决之中,没人能够离得开团队的帮助,再“绝对”的核心,也需要倚仗队友们的力量。尽管终究是团队的比拼,但如果要评选个人奖项,总还是要有人来站到聚光灯下。而是否在聚光灯下,对一名球员是否能在评选中有更好的前景,实际上肯定是有影响的。在巴萨,内马尔不是最中心的那个人物;如今来到新东家,他终于具备梅罗那样的“评选地位”了。

  (华迪维亚)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目标英超?如果博尔特真踢足球 他能踢成啥样

  如果你是巴萨球迷 会希望内马尔过得好吗?

  C罗赶超梅西的秘密 他在皇马是一己之力吗?

  中超不是养老院了?醒醒吧 上哪找下个保利尼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巴萨梅西内马尔C罗金球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