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不是养老院了?醒醒吧 上哪找下个保利尼奥

2017年08月15日11:56 新浪体育
保利尼奥加盟巴萨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保利尼奥转会肥皂剧终于落下大幕,巴萨直接激活了球员合同的违约金,4000万欧元也创造了中超转出球员的转会费纪录。要知道恒大引进保利尼奥的时候只花了1400万欧元,从英超弃将到中超重生再到加盟巴萨,暴力鸟无疑上演了一出励志的故事。

巴萨从中超高价挖人
巴萨从中超高价挖人

  谈到保利尼奥的转会,他的中场搭档郑智说道:“不管怎么说,我们要祝福保利尼奥,他能从中超去巴塞罗那这样的豪门,对他是一种肯定,对中国的联赛也是一种肯定。”而在整个转会的过程中,巴萨数次向恒大发出报价,积极地高价求购——如同西班牙《马卡报》所说:“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中超第一次成为一名球员加盟欧洲顶尖俱乐部的跳板。从现在起,国际足坛将用与以往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中国足球。”言下之意,暴力鸟的转会有划时代的意义。事情真的如此吗?中超是否还会有下一个被巴萨这样的豪门看上的暴力鸟呢?

国家队的表现给欧洲豪强印象更深
国家队的表现给欧洲豪强印象更深

  这笔转会的确意义非凡,但如果仔细分析的话,还是能看出这次转会的许多特殊性,或者说不可复制性。巴萨为何看中保利尼奥?他在中超和亚冠的良好表现当然是种加成,但整体而言,可能在巴西国家队的表现占据的比例还是更大。保利尼奥上次被欧洲球会看上,也和2013年夏天联合会杯的出色表现(夺冠并获得铜球奖)有不小的关系。换句话说,虽然中超的水平在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大牌到来,但中超外援们展示给欧洲球会的“窗口”,更主要的还是国家队赛事,以及偶尔的一些亚冠、世俱杯重大比赛。如果你无法进入国家队,那么被欧洲顶级球会看上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

科林蒂安时期的蒂特和保利尼奥
科林蒂安时期的蒂特和保利尼奥

  在巴西国家队中,保利尼奥是现任主帅蒂特的旧部,他在蒂特手下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这对师徒的合作十分愉快,蒂特考虑保利尼奥,多少会有“用得顺手”的因素。不过对于任人唯亲的指责,保利尼奥也做出了回应:“所有在这里的球员都配得上巴西国脚的身份,因为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都表现出色。巴西的教练组会考察所有球员,我在广州恒大的表现,就像以前在科林蒂安效力时一样。如果我能来到这里,那就是我应得的。”的确,保利尼奥在巴西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表现也很出色,是蒂特率队取得世预赛连胜的重要成员之一。

佩莱今年就没入选过意大利国家队
佩莱今年就没入选过意大利国家队

  保利尼奥能够在踢中超的情况下依然入选巴西国家队,而且在呈现强烈上升趋势的黄衫军团当中可以占据重要地位,这既说明踢中超不必然意味着无缘国家队,但同时也不能说明踢中超对国家队前途就一定没影响。关于中超外援,确实也有一些国家队的主教练表示过,踢中超是很可能影响国家队前途的。与此同时,也不是所有表现出色的外援都能获得国家队的长期青睐。鲁能本赛季表现不错,佩莱起到了很重要的战术支点作用,但这位高中锋今年并没有收到过意大利主帅文图拉的征召。国家队主帅选人的时候,有出于他自己对球员的熟悉程度和战术体系相关需求的考虑,不能一概把踢中超和是否能进国家队联系起来。

在美国踢球的乔文科还会回欧洲顶级球队吗?可能性似乎不大
在美国踢球的乔文科还会回欧洲顶级球队吗?可能性似乎不大

  在中超的金元攻势之下,近几年来到中国踢球的成名球员越来越多,球员们职业生涯也有了新的选择。但在这个现象的背后,也体现出了另一点:欧洲顶级联赛的“淘汰速度”越来越快了,二十八九岁就在五大联赛待不下去的现象似乎愈发频繁。很多人们听起来很熟悉的球员,在人们认为还不是很大的年纪,就只能前往五大联赛以外的地方踢球了。年轻人的冲击越来越猛,而如果离开欧洲主流舞台,想要“逆流”回来就非常困难了。保利尼奥这样的“向上逆袭”确实非常令人敬佩,通过中超亚冠+国家队表现的逆袭之路也十分精彩,但实际上典型意义并不太大,甚至可以说非常难以复制。

有观点认为巴萨应该选择相近价位的塞里,而不是保利尼奥
有观点认为巴萨应该选择相近价位的塞里,而不是保利尼奥

  而关于这笔转会本身,也有很多并不看好的声音存在。他在中超和亚冠有大腿级表现不假(包括世俱杯和巴萨对抗时的良好表现),但这些赛事很难和西甲以及欧冠的高要求相比;暴力鸟在国家队确实亮眼,但国家队体系是有特殊性的,和俱乐部存在明显区别,更何况打打停停的国家队和每周都要比赛的欧洲俱乐部赛事存在天然的不同。有观点认为保利尼奥这种类型的引援并不是巴萨最急需的,何况还有年龄因素,4000万欧元转会费+500万欧元的年薪获得一位29岁的轮换球员,这似乎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的选择。在中场位置上,还有更加年轻,并受到哈维亲自认可的塞里可供选择,不过巴萨还是要了保利尼奥。

拉米雷斯不是没能力回去,但谁能吸引他回欧洲?
拉米雷斯不是没能力回去,但谁能吸引他回欧洲?

  纵观中超目前的大牌外援,大部分球员的年龄都已经超过了28岁,可以说是在中超寻求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其中有的球员在欧洲有过失败的闯荡经历,有的则在欧洲赛场没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了,选择薪资待遇优厚的中超大合同并不令人意外。当然从年龄角度来说,这些球员来中超不会只是养老——你如果要问拉米雷斯、阿兰这样的球员在欧洲是否还有一席之地,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但问题在于,如果不是被最顶尖的豪门看上,欧洲球会很难再吸引这些球员“回流”,因为薪资上肯定比中超差得远。你说莫德斯特这种已经打到德甲铜靴的球员,如果有和科隆情形差不多的球队想请他回欧洲,他又怎么会回去呢。

埃神没有前往欧洲,已经在中国踢了4年半
埃神没有前往欧洲,已经在中国踢了4年半

  年轻球员的跳板?当埃尔克森三年前在恒大表现非常出色的时候,25岁的他曾经收到过来自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的兴趣,埃神确实也有机会以中超为跳板登陆欧洲。但不管是恒大不愿放人,还是埃尔克森自己觉得闯荡欧洲的前景还不明朗,埃神终究没有离开。如今他已经在中超闯荡了4年半,已经度过了自己的28岁生日。现在再想吸引欧洲球会的注意,无疑会更加困难了。27岁的特谢拉、26岁的高拉特和奥斯卡似乎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他们并不是一定没有闯荡欧洲的能力,但怎样的邀约才能吸引他们回去呢?更何况对巴西球员来说,回国是一个经常可以采用的选项,来到中超踢球再合同到期回国,这并没什么问题。

新政之下,引进莫德斯特只能先租后买
新政之下,引进莫德斯特只能先租后买

  而至于R马和巴索戈这种更为年轻的球员,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去向还不好判断。但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中超连续颁布的新政策。在对引援金额进行严格限制的情况下,中超今夏的二次转会非常冷清,权健签约莫德斯特这种大交易也只能通过先租后买的形式进行,国安和坎普尔的转会则最终没有谈下来。假如政策方面没有什么变化的话,如果R马、巴索戈这样的年轻球员打出身价而被欧洲球会看上,中超球队想要买进合适的代替品会越来越难。与此同时,随着对引援金额的严格限制,中超想要签来保利尼奥这种有“再去欧洲”潜质的球员的难度也会变大。

  中超还会有下一个保利尼奥式的转会吗?总的来说,保利尼奥从热刺到恒大再到巴萨的经历有着很多的特殊性,同时也说明国家队比赛对球员吸引欧洲关注的重要作用。而目前的中超从整体上来看,仍然是一个职业生涯中后期的球星寻求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的地方;在中超履行完合同之后回国或者继续漂泊,或许还是大多数大牌外援会走上的道路。保利尼奥的经历非常精彩,但他的转会又太特殊了,很难很难复制。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西甲保利尼奥巴萨恒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