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假摔是合理利用规则吗 世林点赞的启发

2017年05月16日12:33 新浪体育
战术犯规、拖延时间、假摔……问题是出在球员身上吗?

  上周末,在皇马主场对阵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主队球员纳乔利用快发任意球帮助皇马打破僵局,虽然这个进球没有违反任何比赛规则,舆论总体也站在了纳乔这边,但是仍然不乏反对的声音。

纳乔快发任意球
纳乔快发任意球

  在质疑者看来,当时阿森西奥仍然倒在地上,塞维利亚球员正好心伸手拉他,在这样的情况下,纳乔抢发任意球破门,是体育精神的缺失!

  这也引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足球场上的规则是否应该受到所谓体育精神的制约?

  不久之前,在巴黎圣日耳曼5-0轻取巴斯蒂亚的比赛中,也发生了充满争议的一幕。当时巴黎球员马图伊迪倒在对方禁区内,巴斯蒂亚门将赶来询问伤情,后卫球员看到此景也基本停止了比赛,几乎是把球权让给了巴黎球员。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巴黎中场球员维拉蒂一脚远射将球轰进对方球门,对手门将此时还在关心马图伊迪的伤情,完全不在比赛状态,对于维拉蒂的射门毫无办法,虽然遭到巴斯蒂亚球员抗议,但裁判仍然判罚进球有效。

  为了更好地讨论,我们暂时抛开德拉克斯勒可能越位的问题。在这次争议中,皮球没有出界,裁判也没有吹停比赛,所以维拉蒂的进球是完全符合规则的,但也在赛后招来了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声音。

球场上有很多利用规则的小聪明
球场上有很多利用规则的小聪明

  类似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比如趁对手受伤发动进攻、趁对手庆祝时中圈开球吊射,还有当年朱广沪治下国家队的经典角球战术……符合规则吗?符合!但总会有人从道德层面对此提出异议。

  如果再往深里想,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值得讨论:某种行为不符合规则,但规则中提出了明确的处罚标准,比如战术犯规。为了不让对手形成得分机会,很多防守球员会提前选择用故意犯规的方式来放倒对手,并为此付出黄牌甚至红牌的代价。

  很多人会觉得这无可厚非,那么我们再讨论一个实例:2010年南非世界杯1/4决赛,苏亚雷斯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用手挡出了加纳的绝杀进球,按照规则,裁判将苏亚雷斯红牌罚下,并判给加纳队一个点球。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的,吉安罚丢了点球,乌拉圭通过点球大战晋级了四强。同样是战术犯规,苏亚雷斯显然成为了众多道德标枪的靶子,一度被舆论刺得遍体鳞伤。

  不得不承认,从球场上的结果来看,苏亚雷斯的这个选择堪称超值。这也暴露出足球场上的一个问题:规则有时候非但没有限制违规行为,反而鼓励了违规行为的产生。

尝试上帝之手的代价……并不大
尝试上帝之手的代价……并不大

  比如,故意犯规的代价只是一张黄牌,却可以破坏对手一次马上就要形成单刀球的机会;用手挡出对手的必进球,付出的代价是一张红牌和点球,但却将对手100%的进球几率缩减到了70%;再比如,队友边路传中传得有些高了,这时如果你选择悄悄用手把球碰进球网,付出的代价可能是一张黄牌,但也可能逃过裁判的眼睛,得到一粒进球;你在比赛补时阶段假装受伤拖延时间,很多时候连黄牌也不会得到,却能实打实地缩减比赛时间……

  与上述情况类似,但更加猖獗并且屡禁不止的则是假摔。

  根据规则,假摔当然是不被允许的,但就像战术犯规、拖延时间一样,规则里也有对于假摔的处罚条例。但是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当有球员决定在对手禁区内假摔时,他有不小的几率可以为本队赢得点球,即使被识破,付出的代价可能只是一次口头警告,最多也不过是一张黄牌。再比如,对手轻轻碰了你的脸一下,然后你开始倒在地上打滚,对手有一定几率会被裁判出示黄牌甚至红牌,而你顶多因为夸张表演而丢点面子。

  假摔是如此地有利可图,引得无数英雄好汉争相尝试,屡试不爽,即使他们知道,如今电视转播技术已经非常发达,假摔必然会被识破,并在赛后成为舆论攻击的对象。

  一项像足球这样的运动,想要长久健康地发展下去,假摔、上帝之手,甚至包括战术犯规,都是蛀虫一样的存在。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作为足协或者足联这样的管理方,想的不应该是提高球员的道德标准,而是在规则上下功夫。

苏格兰联赛球员因为这个假摔动作而被禁赛两场
苏格兰联赛球员因为这个假摔动作而被禁赛两场

  比如,如果想过杜绝苏亚雷斯那样的门前手球,大可出台一项规定:再有类似的情况,裁判不仅可以判罚进球有效,故意手球的球员仍将被出示红牌,甚至遭到禁赛;如果想杜绝假摔的行为,可以像NBA一样,加入赛后追罚的规则,也就是说,虽然你可能通过假摔为球队赢得了一粒点球,但你也将因此被追加处罚,比如禁赛5场,甚至更多,多到球员不敢再故意假摔欺骗裁判。

  到那时候,我们可能会在球场上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名刚刚为球队赢得点球的球员找到裁判,承认自己刚才假摔了,请求裁判收回点球的判罚。

世林点赞
世林点赞

  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足协已经做了一次好的榜样。在帕托罚丢点球后,申花球员孙世林对帕托竖起了大拇指,之后中国足协对孙世林禁赛两场。这里我们不讨论这样的处罚是否合理,也不讨论竖大拇指是否应该被处罚,我们只看结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果再有中超球员罚丢点球,对手球员大概不敢再尝试去取笑或者讽刺了。这当然不是因为中超球员的道德水准提高了,而是规则起了作用。

  当规则和体育精神产生冲突的时候,球员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比如塞维利亚球员完全可以把球抱起来延缓时间,而更多时候,很可能是规则本身出了问题,因为好的规则不会让球员如此频繁地陷入到道德纷争之中。

  (艾珂)

标签: 假摔巴萨皇马西甲欧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