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又到了证明自己的时候!谁说他们不够强硬

2017年04月11日17:19 新浪体育 微博
大逆转巴黎,巴萨展现了强大的神经

  在客场0-4输给巴黎之后,巴萨遭到了铺天盖地的质疑,看起来MSN领衔的红蓝军团似乎走上了下坡路;而在又一轮的欧冠淘汰赛之前,巴萨没能把握住追分的良机,客场不敌马拉加。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他们就将在欧冠面对强硬的对手尤文图斯。

  人们或许又要问了:今年巴萨还能否赢得重磅冠军?他们还能否证明自己?

西甲争夺,当然还有机会
西甲争夺,当然还有机会

  从“可能性”角度来说,机会当然是有的:在西甲联赛中,巴萨多赛一场落后皇马3分,而联赛还有7轮。要知道国家德比还有一场直接交锋(虽说是客场,但巴萨在伯纳乌奏凯的比赛并不少),而且皇马在连续作战的消耗之下也出现了伤病情况,中卫位置多少存在隐患,并非没可能丢分。至于欧冠,这种偶然性更大的比赛对如今的巴萨来说并不是坏事,更何况MSN本身就是最大的“可能”,三位球星有超强个人能力,很有可能在某一个时刻突然发威。拜仁名宿马凯就谈到了14-15赛季巴萨3-0击败拜仁的比赛:“当时的局面很平衡,直到梅西突然杀出,以一己之力决定了比赛。”

球队当然也存在问题,屡屡错失追分良机不是没道理的
球队当然也存在问题,屡屡错失追分良机不是没道理的

  但换个角度思考,这些东西哪能说来就来呢?皇马不是没有给巴萨追分的机会,但恩里克的球队并没能把握好;MSN确实仍然有不俗的进球产量,但哑火的情况也没那么罕见了,中场控制力和运动能力不足、板凳储备跟不上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换句话说,巴萨联赛打到现在仍然落后皇马,欧冠客场输了巴黎一个0-4,多少是有迹可循的,能够反映出球队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突然得到全部解决的可能性不大,只能看恩里克如何通过阵型和打法调整来扬长避短,并且保持和激发核心球员的状态了。

  除了技战术方面的因素之外,巴萨在赛季冲刺阶段的“势头”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能不能拿出决一死战的气势,有没有那股“殊死一搏”的强硬架势?

“哈白梅”给人的印象更偏华美,显得不强硬
“哈白梅”给人的印象更偏华美,显得不强硬

  第一反应似乎是没有,因为从瓜迪奥拉梦幻般的Tiki-Taka打法开启了梦三时代之后,传递行云流水、球风华丽洒脱的巴萨似乎和“强硬”沾不上边。而在欧冠击败他们的那些对手,国米、切尔西、拜仁、马竞,多少都因为站在巴萨的对立面,而被打上了“强硬”的标签,同时反衬巴萨的风格不够强硬。但在拥有巅峰“哈白梅”三人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巴萨并不需要依靠硬桥硬马的冲击去取得胜利,而因为他们过于强大的控制力,对手想要抵挡住他们,自然需要付出更为卓绝的努力,也就“显得”更为刚猛一些。

蓝军能淘汰巴萨,绝不只靠一口气
蓝军能淘汰巴萨,绝不只靠一口气

  更何况,如果能够在两回合的比赛中淘汰巴萨,光有强硬的斗志是绝对不足够的。如果过分强调球队气质带来的作用,未免也忽视了主帅在排兵布阵上的针对性调整以及球队组织有序的攻防。举例来说,11-12赛季的切尔西落后的情况下10打11能够追回一球,并最终客场淘汰巴萨,除了球员们的奋力拼杀之外,清晰的反击思路,兰帕德和拉米雷斯处理传球和射门时的精到能力也很重要。不过赛后谈起来,或许还是“精神力”的因素能够得到最多的响应——因为这能够迅速形成直接的对立,并且营造一种蓝军打出“英雄之战”的效果。蓝军老男孩们的英雄故事确实非常传奇,但赢球并不只是这股子气的功劳。

内马尔赛前说进巴黎2球,霸气兑现
内马尔赛前说进巴黎2球,霸气兑现

  说回到巴萨这边,他们就只有MSN的细腻配合,没有大刀阔斧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如果是这样,那么他们就没法完成对大巴黎的6-1惊天逆转了。尽管首回合输了0-4,但球队上下始终相信自己能够晋级,即便在卡瓦尼打入客场进球的情况下也是如此。恩里克赛前说能进6个球,内马尔说自己要进2球,这都是一旦没法实现,就会被当做吹牛不打草稿而被疯狂嘲讽的话语——但巴萨就是做到了,这其实也是一种强硬的体现。我说过我能做什么,我会努力去做,最终也做到了。逆转大巴黎的比赛,恩里克就用“信念”来进行定义。

坚定的逆转信念
坚定的逆转信念

  并非只有坚不可摧的集体防守、奋不顾身的猛拼狠铲、力拔千钧的暴力头球轰炸才叫做“强硬”,以压倒性的态势连续进攻,实现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逆转,这也是“强硬”的一种体现。大家都可以说足球界一切皆有可能,但真的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确凿无疑的结果,难道不需要强大的信念和执行力吗?2015年的MSN和2013年的拜仁都在欧冠有压倒性的强势表现,那为什么海因克斯快速反击和两翼齐飞就是强硬,MSN精妙的团队配合以及那些精彩的过人和射门就不是呢?想赢得欧冠乃至三冠王,即便有压倒性的实力,也少不了斗志、气势这些因素的加成。真正被说“软”的球队,是没法赢得如此多的荣誉的。

伊涅斯塔有自己当队长的方式
伊涅斯塔有自己当队长的方式

  当然,从比赛风格的角度讲,你可以认为巴萨没有那么“强悍”,但这并不代表巴萨就没有那股子豁出一切搏命的气势。红蓝军团上下,对于各项荣誉仍然有非常强烈的渴望,这种渴望并不会比别的球队差。梅西和小白等人似乎显得“安静”,但他们也有坚毅的一面,也能用自己的方式领导球队。在欧冠水平接近的淘汰赛较量中,意志力只是影响结果的一个方面。伤病或者停赛,球员的临场状态,双方主帅的战术部署和调整,乃至比赛中的一些偶然因素都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巴萨输球,纯粹质疑他们“气质不行”或是“球风偏软”,多少有失偏颇。

不服输的恩里克,最后一个赛季会如何?
不服输的恩里克,最后一个赛季会如何?

  巴萨能淘汰尤文吗?如果可以,能更进一步夺得欧冠吗?西甲能完成逆转吗?这都还是未知数,但至少,你绝不能低估红蓝军团证明自己的决心和那股强烈的战斗欲望,没有谁会主动服输。

  (华迪维亚)

标签: 欧冠巴萨梅西恩里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