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奖杯!巴萨想KO皇马还差什么 三冠王的启示

2017年04月07日14:50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萨的防守问题不该被MSN掩盖

  “巴萨不像尤文图斯,他们不懂得如何去防守。”卡佩罗不久前的这番话相信会让很多巴萨球迷感到心里不舒服,说巴萨不懂防守,这话确实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防守确实已经成为了现在这支巴萨最大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不应该因为MSN的强大进攻火力所掩盖。

  在巴萨3-0战胜塞维利亚之后,《马卡报》评论说,巴萨目前的防守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球队强大的进攻火力掩盖了这个球队目前最大的命门。下赛季,不管恩里克的继任者是谁,他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球队在防守端的问题。

恩里克的巴萨防守端仍有问题
恩里克的巴萨防守端仍有问题

  如果只看目前西甲联赛的丢球数,巴萨的26粒丢球已经是西甲球队当中第二少的,能够比他们做的更好的只有丢了23球的马竞。表面上看,巴萨的这份成绩单还算优秀,但是实际上,这却是自恩里克接受球队以来,联赛场均丢球数最多的一个赛季。目前球队的场均丢球数为0.87球,低于上赛季的场均0.76球,更是远远低于2014-15赛季的场均0.55球。数据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却是非常好的一个参考,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巴萨的防守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巴萨仍然惧怕定位球和反击
巴萨仍然惧怕定位球和反击

  和瓜迪奥拉那支巴萨一样,巴萨防线仍然比较惧怕对手的定位球和快速反击,其中定位球防守则是巴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巴萨最近的5场比赛当中,巴萨总共有6粒丢球,其中有4粒丢球来自于定位球,其余2粒则是对手的快速反击。巴萨1-2负于拉科鲁尼亚的比赛,巴萨的两粒丢球全部来自于对手的角球进攻,在6-1逆转巴黎的比赛中,卡瓦尼的进球同样源于定位球进攻。

  接下来,巴萨将要接连面对尤文以及皇马这样的强敌,而这两支球队阵中分别有着曼朱基齐和拉莫斯这样的头球好手,如果不能针对定位球的防守做出积极的改变,那么巴萨将很难能够抵挡的住对手的狂轰滥炸。

巴萨的定位球防守存在很大问题
巴萨的定位球防守存在很大问题

  而说到另一个丢球的主要来源反击丢球,则与巴萨中场控制力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球队的防守是一个整体,防守差并不只是后卫球员的问题,作为后卫身前的最后一道屏障,一旦有巴萨球员在后腰位置丢球,那么对方球员将很有可能获得直面中卫乃至直面门将的机会。而本赛季初布斯克茨状态的起伏,以及巴萨中场整体控制力的下降,尽管梅西也频繁回撤拿球,但是巴萨屡次在被对手断球之后打反击进球。

  为了解决中场控制力的问题,恩里克开始试验3后卫,并且用3后卫完成了对巴黎的大逆转,但是3中卫却是一把双刃剑,在加强了中场的同时,也对球队的防守造成了一定的削弱。不可否认,3中卫的确让巴萨在中场的控制力以及中场的防守强度上获得了不小的提高,阵地防守时,两个边翼卫的回收也确实能够为边路提供足够的保护。但是,中场控制力的加强不等同于让对手没机会打反击,一旦对手在前场的反抢取得成功,那么巴萨的后防将会更加危险。对此巴萨后卫乌姆蒂蒂也表示:“当我们踢三中卫的时候,我们会更容易暴露在对方的攻击火力之下。”

三中卫让巴萨后卫防守压力更大
三中卫让巴萨后卫防守压力更大

  实际上,3中卫体系也是恩里克应对防守问题拿出的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进攻端给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前场有MSN三个人,任何球队都不敢把防线大胆的向前压。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但是仅靠MSN的威胁来回避防守端的问题,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也并不是根治防守顽疾的最终方法。

  不过,在1-2输给拉科鲁尼亚之后,恩里克也对三中卫战术进行了调整,右路的罗伯托在进攻时会前插到中场,乃至右边锋的位置上。而在防守时,又会退到右后卫的位置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防线人数不够的缺点。不过,除了阵型调整之外,恩里克更需要在防守战术安排做出改变。

2014-15赛季巴萨只有5个定位球丢球
2014-15赛季巴萨只有5个定位球丢球

  回顾恩里克接手巴萨的第一个赛季,巴萨能够拿到三冠王绝对不只是靠的MSN的进攻火力,球队的防守绝对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恩里克当时对球队的防守改革是非常见效的。在温苏埃的协助下,巴萨在任意球防守上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当赛季球队因为定位球导致的丢球数只有5粒,而在进攻端则利用定位球打进了19粒进球。在选择向前看,通过进攻减轻防守压力的同时,巴萨更需要的是总结之前的经验,提升防守的质量。

  进入四月份,巴萨在联赛以及欧冠两条战线上都将进入冲刺阶段,不管是皇马还是尤文,都是兼具很强定位球和反击能力的球队,只靠进攻去掩盖防守端的问题,在面对这两支强敌时的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欧。与其继续让MSN去遮羞,恩里克更应该去正视防守端的问题,拿出首个赛季那样的魄力,从根上解决防守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希望联赛翻盘皇马,在欧冠中走的更远。

  (Marco)

标签: 恩里克巴萨皇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