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逆转皇马?巴萨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2017年03月20日09:0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萨胜不足喜

  

主场面对瓦伦西亚,巴萨虽然一度比分落后,但好在最终有惊无险,4-2拿下了比赛。此役过后,巴萨继续保持着对榜首皇马的压力,目前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仍然落后皇马2分。

  虽然赢下了比赛,但对于巴萨来说,此役仍然暴露或者说放大了诸多问题。

  首先,也是最为根本的问题:巴萨是否应该继续使用三中卫阵型?0-4兵败王子公园球场后,恩里克在对阵马竞的比赛中开始改用3-4-3阵型,巴萨球员很快适应了这个阵型,并且爆发出极强的战斗力,这也是巴萨次回合逆转巴黎的关键所在,然而,最近两场比赛,巴萨的三中卫阵型所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

巴萨三名中午的热点图
巴萨三名中午的热点图

  当巴萨摆出三中卫阵型时,最大的隐患在于防守,尤其是对方快速反击时后防球员之间空间过大的问题。博斯克在新浪体育“最王牌”专栏中就提出,在三中卫体系下,巴萨后卫球员所需面对的一对一防守变得更多了,考验也随之加大。

  不管是上场比赛对阵拉科鲁尼亚,还是本场对阵瓦伦西亚,纵使巴萨绝大多数时间都掌控着比赛的节奏,但对方也总能获得快速反击冲击巴萨球门的机会,而且这样的机会并不少见。

  此役首发的巴萨左中卫乌姆蒂蒂就表示:“当我们踢三中卫的时候,我们会更容易暴露在对方的攻击火力之下。”恩里克似乎也意识到了三中卫存在的问题,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会在赛季结束前重新回到4-3-3阵型,有时候,我们使用4-3-3阵型所创造的机会,比3-4-3阵型更多。”

  第二,巴萨的定位球防守已经成为球队如今的明显软肋。上场比赛1-2负于拉科鲁尼亚,巴萨的两个丢球全部源于对手的角球进攻,此番对阵瓦伦西亚,巴萨又在角球防守上栽了跟头。

定位球防守再次出问题
定位球防守再次出问题

  或者是战术安排,或者是球员心态,但巴萨在定位球防守上肯定是出了问题。要知道,弱队在面对巴萨时,定位球就是最有效的得分手段,而且,之后巴萨还要和尤文图斯、皇马这样的强敌交手,面对曼朱基齐、拉莫斯这样的头球好手,巴萨能顶住吗?

  最后一个问题,可能并没有那么迫在眉睫,但同样不可忽视,那就是右翼卫的人选问题。在三中卫阵型下,恩里克习惯于安排拉菲尼亚出任右翼卫,不管是逆转巴黎的比赛,还是此役对阵瓦伦西亚,都是如此。

  拉菲尼亚的表现不可谓不努力,他本场比赛的传球成功率高达100%!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拉菲尼亚的传球绝大多数为向后传球,别说向前,连横向传球都很少,这和左路的内马尔形成鲜明对比。

拉菲尼亚传球示意图
拉菲尼亚传球示意图

  本场比赛,内马尔共为队友创造了6次得分机会,拉菲尼亚的这项数据则是0;内马尔全场14次尝试过人,拉菲尼亚则只有3次。

  在巴萨目前的阵型体系下,两名翼卫的突击能力至关重要,相比于踢得风生水起的内马尔,拉菲尼亚显然还需要提高。除了缺乏足够多的突破,拉菲尼亚在进攻中的位置感也不算好,经常会出现在错误的位置。

  不过,就目前巴萨的阵容而言,似乎也没有比拉菲尼亚更加适合这个位置的球员,这个问题想解决并不容易,但恩里克或许可以给帕科、丹尼斯-苏亚雷斯更多的机会。今年夏天的转会窗口,巴萨应该考虑再引进一名强力右边锋。

  (艾珂)

标签: 拉菲尼亚恩里克内马尔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