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累的梅西和变轻松的C罗 一己之力的秘密

2017年02月28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一己之力”的PK,不同的发展趋势

  西甲至关重要的争冠周末,皇马和巴萨都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不过最终都苦战过关,都在客场拿下了强敌。C罗和梅西都取得了进球,两位巨星对联赛冠军、射手王乃至金球奖的争夺,随着赛季的深入又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西甲冠军的争夺很激烈
西甲冠军的争夺很激烈

  在这个关口,梅西和C罗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梅西越来越全面,他的“一己之力”展现得越来越明显,但球队对他的支持却始终不够,巴萨无法形成高效运转的整体,很多时候只能依靠自己的10号;皇马的整体则打造得不错,已经学会了不依赖C罗的进球生存,但被认为已经“射门专家化”的葡萄牙巨星却又更多地参与起了组织进攻的工作,对球队施加更为全面的影响力,从更多的方面来帮助球队。梅西的痛苦和C罗的潇洒,多少也体现出了两支球队的状况。

网友调侃梅西拉着巴萨前进
网友调侃梅西拉着巴萨前进

  巴萨到底有多依赖梅西?直白地用数据描绘,梅西的进球帮助巴萨在西甲多拿了12分,位列所有球员之首;而从场上情况来看,客场击败塞维利亚和客场击败马竞这两场硬仗,都可以解读为“输给了巴萨,不如说输给了灵光乍现的梅西”。进球、助攻、策动威胁传球乃至协助防守,本赛季的梅西在向更为全能的方向进化着,愈发精纯的任意球数次拯救球队于危难之际。马竞主帅西蒙尼说巴萨或许配不上客场击败他们,而这样的情况本赛季或许并不少见:巴萨并无更流畅的运转和更好的整体发挥,但就是MSN——不少场次是梅西——的存在让球队取得了胜利。如果总是这样取胜,可想而知梅西的压力会有多大。

三人得不到足够的支援
三人得不到足够的支援

  这样的“明星球”,一则梅西实在太过辛苦,二则很容易被整体实力强大的对手克制。巴萨的中场问题早已不是秘密,各队对红蓝军团的压迫已经越来越有效果。在卡尔德隆球场,巴萨的阵型甚至被调侃为“703”,试图纯粹依靠MSN来解决问题。名宿舒斯特尔直言皇马比巴萨的中场更好,目前这个只为快速过渡的巴萨中场很难完成连续多次的传递,更别说强大的控制力了。梅西可以把一切变得简单,但人们也都知道,前提是题目不能太难,“找梅西最有效”和“只能找梅西”是两回事。在最高水平的对决中,梅西再突出,也不能保证总能包办一切。灵的时候,或许能够带来胜利,失灵的时候呢?

惨败大巴黎
惨败大巴黎

  当然,惨败巴黎的比赛虽然巴萨全队都遭到压制,但梅西的表现也确实比较糟糕。然而这也是可以预见的,毕竟梅西也是人,也会有踢得差的时候。当你的成败过多系于明星的时候,你就会面临满盘皆输的风险。0-4的失利,梅西固然难辞其咎,但如果不是他的“硬扛”,巴萨令人失望的比赛结果可能还要多很多。这是梅西目前的痛苦:他尝试了很多东西并且还在进化,在许多方面试图帮助球队,但这种越来越依赖他的踢法,并不是巴萨目前解决问题的好方案。他的个人能力不可谓不强,但强如梅西,也不可能在严重缺乏支持的情况下带动整体来高速前进,只能寄望于用灵光乍现来拼几个机会。

皇马的火力很均匀
皇马的火力很均匀

  克鲁伊夫用“圣牛”来形容在球队遭遇困难时挺身而出的超级球员,而在皇马阵中,C罗现在不需要那么辛苦地成为“圣牛”了,因为齐达内的体系打造得很出色。C罗本赛季的进球率是皇马生涯最低,但球队在西甲和欧冠战线上还是表现不错。银河战舰目前的气氛很好,齐达内充分用活了队中的资源,多位替补球员都能做出重要的贡献,帮助球队扛过伤病潮。在进攻端,纯粹依赖BBC来解决问题的现象也没有出现,球队有多样的得分方式和进球人选。

C罗的过人又活跃起来了
C罗的过人又活跃起来了

  这种情形下,更为轻松的C罗也在进行着自己的进化。对阵那不勒斯和西班牙人的比赛,他在场上过人次数更多了,也更成功了。他在积极寻找队友,更多地运用传球来帮助球队。牛尾巴过人和连续突破助攻,近期的C罗令人眼前一亮。他少了不少个人主义色彩,不过进球数并未因此减少,而是迎来了一个小爆发。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虽然皇马处于逆境,但C罗从未停止努力,他承担起带领皇马前进的重任,不断激励队友,自己也在奔跑。《阿斯报》的点评称,这是本赛季乃至2年以来最好的C罗。

有更多“余地”的C罗更自如
有更多“余地”的C罗更自如

  这种现象当然和皇马的良好运转有关,当球队没有赋予C罗过于沉重的担子时,他反倒能够轻松地在场上实现更多东西。对于顶尖球员来说,在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他们总会有追逐的目标和需要证明的东西。去年逆势上扬的C罗,今年同样希望击碎皇马攻击手的“32岁下滑魔咒”,同时证明自己绝不只是一个只会射门的机器。他的存在感和统治力似乎没有梅西那样显得突出,但这也和他在场上的角色有关。不用那么累的C罗更为从容了,在场上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帮助队友的意图非常明显,而进球也没有离他而去。在主帅齐达内的眼中,C罗无疑还是皇马最为重要、最具决定性的关键球员。

C罗仍然是齐达内眼中的最关键球员
C罗仍然是齐达内眼中的最关键球员

  实际上,顶尖球星与球队之间,多少都存在这种互惠的关系。巨星的超强个人能力能为球队带来好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球队只靠一个或者两三个巨星就能过活,也不意味着个人能力强的巨星就应该被施加过于巨大的压力。相反,主帅需要做的是让他们处于自己舒服的位置上,并且打造合理运转的球队体系——都知道你们队的头牌是他,但也不能让这个头牌当得太过明显,“藏一藏”其实更有助于他们发力。在更舒服的情况下,C罗的进化更为潇洒,证明着他的武器库里绝不只剩射门这一项;而梅西尽管强得如此“明显”,但球队的整体处境却依然艰难,梅西自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沉重。

  在今年的争夺中,踢得更为舒适的C罗和越来越辛苦的梅西,究竟谁会占据上风呢?

  (华迪维亚)

标签: 西甲皇马C罗巴萨梅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