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才尽!巴萨赢球不是靠恩里克 他救不了巴萨

2017年02月27日03:33 新浪体育 微博
巴萨这场赢球并非恩里克战术的功劳

  对于近来帅位并不稳固的恩里克来说,本场同马竞的较量成了他输不起的一场比赛,他在主动求变,但是巴萨却并没有他的变招而变得让人看到希望,若不是梅西的灵光一现,恐怕此刻的恩里克早已被推到了下课的风口浪尖上。

  恩里克本场比赛最大的变招,就是将罗伯托前提到了前场,摆出了3后卫的阵型,意图加强中场对球的控制力。面对马竞这样逼抢凶狠的球队,恩里克冒险摆出3后卫,90分钟的比赛证明了这是一个绝对的败笔。

  摆出3后卫,也就意味着两个边后卫套后插上的战术变得不复存在,球队在从后场向前场推进时,由于没有边后卫的存在,就会更加依赖中场球员的过渡。但是现在这支巴萨的中场,早已不具备了当时的控制力,面对马竞的疯狂逼抢,他们根本没办法像恩里克设想的那样,利用中场人数上的增加,来减少先前推进的难度。若不是内马尔及时回撤,巴萨恐怕在上半场连有效推进过半场的机会都没有。

巴萨本场比赛的阵型
巴萨本场比赛的阵型

  另外,本场出任右边中卫的皮克面对的是马竞费利佩、卡拉斯科以及格列兹曼三人的轮番冲击,尽管皮克的防守能力很强,但是在绝对速度上,面对这三名突破能力强、速度快的球员还是要吃亏不少,而且他一人也没有办法覆盖这么大的防守面积。而马竞也看到了这点,他们抓住皮克斜后方的空档狠打,右路简直就成为了巴萨的重灾区。而这样的压力也迫使右路的罗伯托和拉菲尼亚不断回撤防守,本来没有右边后卫的巴萨也被马竞生生打出了“三右边后卫”。

20号罗伯托和12号拉菲尼亚都成了右边后卫
20号罗伯托和12号拉菲尼亚都成了右边后卫

  而另外两名后卫乌姆蒂蒂以及镇守左路的马蒂厄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们更多的时候是被马竞球员压在后场,甚至很难有向前出球的机会。3名后卫更多的是在后场的横向倒脚,被马竞球员逼到没有办法的时候再向前开大脚,而这样“被迫”的传球自然成功率是极低的,从三人的传球示意图也能看出,他们向前的大脚传球大多都以失败而告终。

巴萨3名中卫传球示意图
巴萨3名中卫传球示意图

  本场比赛是恩里克执教巴萨的第100场西甲联赛,能够用一场胜利作纪念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本场巴萨的胜利,绝不是战术上的胜利,拉菲尼亚的进球更多的是运气,而梅西的进球则靠的是个人能力,而恩里克的战术安排,特别是派兵布阵,给球队带来的更多的是负面效果。

  回顾恩里克执教巴萨的这100场联赛,巴萨取得了75胜14平11负的战绩,球队打进287球,丢球数为70球。在他执教巴萨的前两个赛季,巴萨最终都夺得了联赛冠军。而在巴萨的历史上,执教百场成绩比恩里克出色的,只有瓜迪奥拉一人,瓜帅前100场西甲比赛取得了79胜14平7负的战绩,克鲁伊夫也要排在恩里克后面,他的前100场西甲的成绩为64胜20平16负。

恩里克迎来执教巴萨的第100场西甲比赛
恩里克迎来执教巴萨的第100场西甲比赛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恩里克越发给人一种“江郎才尽”的感觉,巴萨现在赢球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恩里克却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外界对于巴萨新任主帅的猜测也越来越多,桑保利、布兰科,都有可能从恩里克手中接过教鞭。

  赛后恩里克也对自己的派兵布阵做了解释:“在失去球权,防守的情况下,我们的阵型是442,而在我们控球进攻时,我们的阵型则是343。战胜争冠对手马竞,是对球队士气的极大提升。”

  但是这样的一场胜利,并没有让人感觉到巴萨的改变,球队还是老样子,没有朝气,像是一潭死水。也许,巴萨真到了换帅的时候了。

  (Marco)

标签: 恩里克巴萨桑保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