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放在当今足坛值多少钱?C罗梅西没法比

2017-02-15 16:00:46 体坛+ 微博
一个老马的钱能买得起两个C罗吗?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月15日,欧冠联赛1/8决赛首回合,那不勒斯将客场挑战皇马。受那不勒斯俱乐部邀请,阿根廷前巨星马拉多纳也将到伯纳乌球场支持自己曾效力的球队。而坐在他身边观战的人当中,会有那不勒斯前主席科拉多·费莱诺(Corrado Ferlaino)。1984年,正是费莱诺花天价转会费从巴萨买到了马拉多纳。

  “当年买马拉多纳的钱现在够买两个C罗”

  33年前,为了买进在巴萨踢得不如意的马拉多纳,费莱诺花了130亿里拉。按费莱诺的说法,当年买进马拉多纳的那笔钱,现在可以买进两个C罗了。

  接受西班牙《AS》报采访,费莱诺说当年从巴萨买走马拉多纳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与巴萨的谈判很艰难。“在谈判之前,我们跟巴萨打了一场友谊赛,巴萨的人跟我们说,马拉多纳不会上场。我们明白了,他跟巴萨高层有矛盾,我们可以弄到他。”

  但费莱诺没想到的是,关于马拉多纳的转会谈判会那样旷日持久。“我们几个俱乐部高层都把家搬到了加泰罗尼亚,在那里呆了一个月。最后,巴萨以书面方式把条件通知给我们。条件非常苛刻,但出乎他们的意料,我们全接受了。他们改变了想法,想留住迭戈。但合同都签了,他们没办法反悔了。”

  实际上,无论是巴萨俱乐部高层,还是巴萨球迷,当初是希望送走马拉多纳的。费莱诺回忆道:“跟巴塞罗那签了合同之后,我去了一家酒吧庆祝,我要了一杯加冰的威士忌。酒吧侍者对我说:‘你是意大利人吧?我们用那个马拉多纳做了一笔大生意,他是个胖子。’那杯威士忌,我喝得没滋没味儿。”

  酒吧侍者的话,令费莱诺心虚了。为了买进马拉多纳,那不勒斯可是花了大价钱。对于像那不勒斯那样的意甲中游俱乐部,那可是咬了牙、吐了血掏出的老本儿呀。如果马拉多纳真的像巴塞罗那酒吧侍者所说的那样不济,作为拍板买进他的俱乐部主席,费莱诺会被钉上俱乐部的历史耻辱柱。

  当年买进马拉多纳,那不勒斯到底花了多少钱?弗莱诺说:“当年花了130亿里拉,是C罗现在价格的两倍。知识分子们批评我,说那不勒斯是一个贫穷的城市,这不公平。不过,钱是我的,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不过费莱诺的担心是多余的,在那不勒斯,马拉多纳达到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为球队拿到两届意甲冠军、一届意大利杯冠军、一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和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当时,要买马拉多纳的俱乐部不在少数,其中就有米兰和尤文图斯等意甲两强。不过,费莱诺也承认,巴萨的宿敌皇马从没动过买马拉多纳的念头。

  费莱诺说:“皇马没有,从没有。跟我提出买马拉多纳的有(米兰的)贝卢斯科尼、(尤文图斯的)阿涅利和(马赛主席伯纳德·)塔皮埃,后者甚至答应给我一张空白支票。如果我当年接受了(卖马拉多纳),时至今日我还在当主席。没卖他,我不后悔。没了迭戈,我们拿不到第二个意甲冠军。而那对我来说是无价的。”

  当年买进马拉多纳的钱,今天够买两个C罗了。如果费莱诺现在还是那不勒斯主席,他会不会买进C罗或梅西呢?费莱诺的回答是:“我不知道。不过,我肯定会试一试的。如果你买进一位超级冠军的话,你肯定会拿到意甲冠军的。”

  费莱诺还拿梅西跟马拉多纳做了比较。“拿马拉多纳跟C罗进行比较没有意义,因为他们踢的是不同的位置。相反,梅西在一个极强大的阿根廷队踢球,却没能赢得什么。而当年马拉多纳身边的队友相当差,他却拿到了世界杯。这样的话……”

  130亿里拉够买两个C罗吗?

  按1984年的汇率,1美元兑换1240里拉。那不勒斯买进马拉多纳花的130亿里拉,当时换算成美元的话,约合1048万美元。当年的那个价钱,换算成现在的美元的话,够买两个C罗吗?

  如果考虑物价上涨以及实际购买力等因素加以折算的话,1984年的1048万美元,在2017年的今天相当于2500万美元。而按“转会市场”网站的定价,现在的C罗身价是1亿欧元。这样的话,2500万美元不仅买不到两个C罗,连买1/4个C罗都不够。

  1984年的1048万美元今天到底值多少钱,不能光考虑物价上涨和实际购买力等因素。这笔钱当年是花在球员转会上的,因此还要考虑球员身价在这33年间涨了多少倍。

  这33年间,尤其是最近一二十年,球员身价虚高,说涨了至少有一二十倍也不算夸张吧?这样来看的话,当年值1048万美元的马拉多纳,换作是今天的话,兴许就值一两亿美元。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一个马拉多纳真的可以买两个C罗了。

  实际上,马拉多纳当年曾两次创下世界足坛转会最高纪录。1982年,21岁的马拉多纳由阿根廷博卡青年转会巴塞罗那,转会费为720万美元。1983年,23岁的他由巴萨加盟那不勒斯,价格为1048万美元。那两次转会费,都是当时最高的价格。

  2009年,24岁的C罗由曼联转会皇马,转会费为9400万欧元,创下了新的世界转会费纪录。而博格巴去年夏天由尤文图斯转会曼联,又把新的转会费纪录提高到1.05亿欧元。

  以马拉多纳当年的足球水平、地位、影响力和年纪,他当时的身价应该比2009年的C罗和2016年的博格巴都高。因此,他当年的那1084万美元,拿到今天的话,至少也得值1亿欧元。买个C罗或博格巴,至少是不成问题的,应该还有富余。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C罗那不勒斯尤文图斯马拉多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