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败!巴萨不能老拿梅西赌博 当年的传控哪去了

2017-02-15 15:43:53 体坛+ 微博
巴萨不能老拿梅西去赌博了

  体坛+记者梁宏业述评

  巴萨0比4惨败给巴黎,核心因素是巴萨中场踢得不好,完败于巴黎的中场:防守中克制不住对手的反击丢球太多,进攻中也无法把球送到MSN脚下,但究竟为何这支以中场传控能力打出一个时代的球队却输在自己的优势上?

  教授小白不是用来赛跑的

  毫无疑问,巴萨的中场球员不能像巴黎的中场球员那么踢球,赛后有不少球迷批评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防守不够,没有追着球跑,而巴黎的拉比奥和马图伊迪的跑动和抢断要比巴萨中场多得多。问题是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从来都不是靠着追球跑的能力而闻名于世的,如果论跑动能力,那巴萨能打中场的7名球员中也就只有安德烈·戈麦斯可以在这个项目上体现出竞争力。

  实际上,恩里克在中场的使用上早已改旗易帜,巴萨的中场已经不再起到控制比赛的战略性作用,只是简单将球快速传给锋线上的MSN,在对水平一般的球队时,这种打法往往能起到高效,但对高水平球队时,中场完全被压制,巴萨想打反击也是加不上油。

  简单地说,如果恩里克想踢反击足球,那最好是派上三个安德烈·戈麦斯,或者像对手拥有的拉比奥和马图伊迪、迪马里亚这样擅长跑动——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跑动都一直在拼命跑动的球员,而不应该上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伊涅斯塔擅长传控,擅长掌握比赛的节奏,擅长摆脱,也擅长传最后一传,但伊涅斯塔不擅长追着球跑;布斯克茨作为多年被评选为世界最佳的后腰,擅长后场拿球分球,擅长防守时准确站位,擅长全队前场紧逼时断球,但他同样不是马克莱莱和坎特,甚至不是马斯切拉诺,巴萨后腰并不擅长追着球跑。

  削传控的足,适恩里克的履

  此战过后,最让巴萨球迷痛心的不单单是0比4惨败的结果,而是巴萨在足球水平的较量上完败在对手脚下,巴萨不怕被穆里尼奥式的反击击败,而怕被对手在较量整体足球上击败。这也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此前联赛客场打皇家社会时便有过。恩里克来到巴萨后一直强调为传控足球做出改变,让对手掌握不了巴萨的动向,高效反击是恩里克的标志性战术,客场打最近两个月状态出色的巴黎,恩里克当然有权利选择反击战术。

  但恩里克忘记的是,巴萨此前多年在欧冠淘汰赛中遭遇阿森纳、巴黎和曼城这样有好的技术型球员的豪华球队时,从来都能把对手掌控在手心里的武器不是防守反击,而是传控足球。任何技战术潮流只有当其演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时才能发挥出最好效果,恩里克看到了很多传控足球的缺点,比如对手禁区内摆大巴时进攻困难,比如一次横传失误就会造成对手的致命反击,但我们也需要看到传控足球带来的无与伦比的优势。

  尤其是在克制巴黎、曼城和阿森纳这些非常会踢进攻的球队时,将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对手重金买来的攻击手无从发挥无所适从,因为得不到对等的进攻机会,这些高价攻击手们只能像相对廉价的防守球员一样追着巴萨的传球跑,这大大消耗了对手的体能、灵感和锐气。比如在2011年的世俱杯决赛上,巴萨大胜桑托斯,当时已经名声鹊起的内马尔几乎没有表现,因为巴萨获得了八成的控球率,纵使是内马尔一身本领,但脚下无球可踢也是白搭。

  然而恩里克的巴萨目前已经不再用传控来比赛,这也是赛后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一个说比赛的安排和计划有错误,另一个说都不知道巴萨在踢什么的原因,他们明显不同意恩里克的战术布置,但恩里克只是坚持认为是球员输掉了一对一对抗才出现了惨败,双方的矛盾焦点其实就是巴萨该何去何从的足球哲学问题。

  中场无力逼梅西赌博

  梅西在赛后同样受到很多批评,不仅仅是因为梅西中场丢球导致第二个失球,更多是因为梅西不能像以往一样左右比赛。梅西在中场危险区域4次丢球,其中3次都是陷入对手3人包夹。梅西作为前锋允许在禁区前丢球,但在中场尝试过掉对手多人本就是个战略上的错误选择,但面对巴萨中场的无力,梅西只能尝试在中场进行赌博。

  巴萨队内最适合恩里克这种风格的球员当属拉基蒂奇,拉基蒂奇实际上是一位最适合巴萨传控风格和反击风格之间过渡的球员,他在进攻时能长能短,防守时覆盖面积大,懂得使用犯规遏制对手。但很明显,恩里克脑子里不可动摇的中场人选是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实际上如果用拉基蒂奇首发换下伊涅斯塔更适合目前恩里克脑子里的足球风格。看到形势不妙后,恩里克应该立刻在下半时用拉基蒂奇换下伊涅斯塔,但拉基蒂奇最后还是上晚了,拉基蒂奇出场时,巴萨已经0比4落后。

  巴萨从传控足球的领军人到打防守反击,这是个180度的大掉头,而队内很多主力球员和核心球员都是当年的人,这就是别扭的地方。巴黎一战已经指点了迷津,但即便是巴萨和恩里克现在已经幡然醒悟,但也太晚了,巴萨本赛季的欧冠已经结束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恩里克拉基蒂奇梅西伊涅斯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