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玄学!别小看安帅和齐达内的欧冠之道

2017年02月14日17:20 新浪体育 微博
两位教头有自己征战欧冠的方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玄学”成了球迷们讨论的流行词汇,皇马主帅齐达内就被戏称为“玄学型教练”。而在近段时间,拜仁的场上表现一般,但却连连能够获胜,其中不乏补时绝杀,安切洛蒂的球队也给人一种“玄学”色彩。

齐达内率队夺得欧冠奖杯
齐达内率队夺得欧冠奖杯

  从“奖杯数比输球数还多”,到屡次的绝境扳平、绝杀或是逆转,“命硬”一直是人们在谈到齐达内时提到的一个词。从欧冠逆转狼堡,决赛点球胜马竞捧杯,再到欧洲超级杯补时扳平,欧冠惊险逆转葡萄牙体育,国家德比最后时刻扳平巴萨……齐祖治下的皇马有了几分“钢铁之师”的强硬气魄,总是能够扛过最艰难的时刻,遭遇各种坎坷,却始终折腾不死。目前皇马少赛两场仍领先巴萨1分,有望时隔五年重新夺得西甲联赛的冠军。

拜仁艰难获胜,后面球队全部掉链子
拜仁艰难获胜,后面球队全部掉链子

  比起一线队菜鸟、半途上任的齐达内,安切洛蒂与拜仁的结合在敲定的时候就被看好,良好的开局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安帅逐渐遇到更大的考验,不少名宿指出他的拜仁没有瓜帅的拜仁那样具备统治力。上赛季刚刚斩获生涯最佳成绩单的穆勒突然进不了球了,安帅对他的使用也遭到质疑。冬歇期过后,这样的现象似乎“变本加厉”了:5场正式比赛,拜仁4胜1平,有3场只赢1球,赢2球的那场……嗯,两个球都是补时才进的。可就是这样的表现,拜仁的优势反而越拉越大,上周末竟然还碰上了第2-7名全部输球的奇景。德媒纷纷表示,这让人想起了昔日的“拜仁狗屎运”——他们经常能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获胜。

玄学?
玄学?

  有趣的是,安切洛蒂执教皇马期间,齐祖就当过他的助教。那么这两位教练近期乃至本赛季的表现,真的就只是“玄”那么简单吗?

齐达内并未一味强调BBC的作用
齐达内并未一味强调BBC的作用

  从执教风格来看,安切洛蒂本赛季在拜仁屡次强调过“平衡”的概念,瓜迪奥拉的4-1-4-1确实让拜仁能够拥有压倒性的攻势和强大的控制力,但在对付快速反击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脆弱之处。在这方面,安帅始终在不断进行尝试。从4-3-3到4-2-3-1再到4-3-2-1,三中场的基本配置始终是稳定的。罗贝里+穆勒莱万+蒂亚戈的配置确实非常美好,但如今在安帅手下,穆勒与蒂亚戈看起来像是竞争关系,这套最强五人攻击组同时首发的可能性不大。齐达内同样没有只看重“BBC”组合的威力而放弃平衡和稳固的阵容组合,客场3-0大胜马竞的关键战,齐达内排出的4-4-1-1阵型就收到很好的效果。

罗本替补出场,帮助拜仁取胜
罗本替补出场,帮助拜仁取胜

  既然是求稳,那么安帅和齐祖的球队在焦点战中“磨”对手,与对手互相消耗就成为了一种趋势,在先保证自身防线稳固的情况下,试图高效地抓住机会。这种稳中求胜的风格少了几分灵巧和犀利,难免有时会让人觉得保守和无聊。但在各自的联赛当中,拜仁和皇马都有足够的能力来抓住机会吃掉对手。两队都具备很好的板凳深度,在进攻端可以排出各种各样的组合,一般的对手很难持续顶住这样的压力。上周末的联赛,70分钟替补出场的罗本制造了拜仁的两个进球;而齐达内通过换人而绝处逢生的比赛,也绝不在少。

安帅突然祭出4-3-2-1阵型(白色为拜仁)
安帅突然祭出4-3-2-1阵型(白色为拜仁)

  颇值得玩味的一点是,在本周中就有欧冠的这个关口,上周末两位主帅都“折腾”了一番:齐达内祭出了很少使用的3-5-2首发,安切洛蒂则干脆在拜仁第一次拿出了4-3-2-1圣诞树,一个边锋都没有,这让看习惯了“罗贝里”的不少拜仁球迷目瞪口呆。过程似乎也差不多——变阵效果糟糕,新阵并没有带来什么奇妙的效果,还是在换上加强进攻的球员并改变阵型之后,才逐渐获得更多机会并取得胜利的。这种突然的改变,似乎又与两位主帅求稳的风格不太一致了。

齐达内也做出了变阵
齐达内也做出了变阵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欧冠大战在即,不拿联赛试验一下阵型,难道真的等到欧冠去试验?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没有必要的,但对安切洛蒂和齐达内来说,他们也需要寻找球队不止一种的配置和对敌策略。这并非不把眼前的对手或者比赛当回事,而是在这些比赛当中,球队在变阵的同时,也可以寄希望于换人调整和一两次的灵光闪现来“经济地”带走三分。某一种阵型现在可能用不上,但到了赛季关键时刻,可能会有某种能够发挥作用的机会。拜仁功勋主帅希斯菲尔德说了:“安切洛蒂知道,他的球队有能力走到最后。”齐达内又何尝不知道?如果真的想几条战线走到最后,多准备几种方案自然是有利无害的。

齐达内利用皇马的板凳深度进行调配
齐达内利用皇马的板凳深度进行调配

  在赛季的漫长征途中,一两次绝杀可以说是命硬,但如果总是只用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来概括,那显然就忽视了安帅和齐祖各自对球队的调教。安帅还在不断调试拜仁的进攻组合,并且寻找着攻防两端最为合适的平衡点,让球队的状态不要出得太早;齐达内则很好地利用了皇马的实力基础和板凳深度,在遭遇伤病危机的情况下尽可能平稳地前进。通过赛前的分析,赛中对比赛的阅读,选择合适的首发阵容和战术打法,做出针对性的布置和合适的换人调整,两位主帅都有自己的一套。

《图片报》:安切洛蒂是“最小先生”
《图片报》:安切洛蒂是“最小先生”

  《图片报》注意到了安切洛蒂最近频繁的“命硬”取胜,称他为“最小先生”,表示意大利教头总是擅长利用最经济的优势来取得奖杯。他本人也曾表示,足球不仅仅是美学,而是意味着结果、战术、激情和态度。在求稳的前提下进一步寻求突破,这或许不是最美丽、最精彩的方式,但也是安帅和齐祖在杯赛制淘汰赛当中的生存哲学,这也是他们冲击欧洲之巅的一种思路。与此同时,两人率领的球队也能凭借坚韧的意志和精神来前进。命硬的另一面,就代表着你有着足够的能力。

  火力全开、摧枯拉朽的豪强当然可怕,而放下架子跟你磨、跟你耗、跟你打太极的豪强,同样让人头疼。正如《踢球者》杂志引用的那句德国谚语所说:结局好,一切都好。

  (华迪维亚)

标签: 皇马拜仁齐达内安切洛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