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C罗若出生在中国照样能兑现天赋吗?

2017年02月09日12:2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C罗若生在中国还能不能兑现天赋

  

如今我们看到的梅西也好,C罗也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球员,是赚钱最多的球员。但他们的成长之路也并不顺利,曾经遭遇的波折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本国国情,毕竟阿根廷和葡萄牙都属于足球强国。而如果他们出生在中国,梅西和C罗还能凭借超级的天赋和对足球的热忱,走上顶级球员的道路吗?

梅西C罗若在中国会如何发展
梅西C罗若在中国会如何发展

  抛开人种而论,假如中国真的有这样的潜力球王,他会获得怎样的发展?

  梅西和C罗在童年时代家境都不是很好。梅西的家庭因阿根廷的经济崩溃而遭到打击,C罗家更是不折不扣的穷人家庭,父亲是花匠兼杂工,母亲做过清洁工,C罗小时候还去扫过大街。

扫大街的孩子在中国能成为职业球员吗
扫大街的孩子在中国能成为职业球员吗

  众所周知,儿时梅西足球路上最大的阻碍就是他患有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的病,在11岁时就停止生长,身高停留在1米4左右。每月高达900美元的治疗费用对家庭来说是难以承担的。纽维尔老男孩不肯负担全部医疗费用,与河床的擦肩而过也是因为这个毛病和培训费用的昂贵超出了梅西家能够承受的范围。而C罗小时因个子长得过快,被教练认为动作笨拙,差点被踢出球队。他也曾患有心脏病,在15岁时甚至险些因此结束足球生涯。

如果一个中国小孩展现出的天赋
如果一个中国小孩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但天赋和执着还是很重要,梅西被巴萨看中,不仅治了病还给了他全世界最好的培训环境。C罗也因良好的表现加盟里斯本竞技,球员生涯逐渐起步。

  在中国,像C罗和梅西这样的家境,想要在职业球员这条路上出头会更难。走体育的路势必是要花钱的,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这相当于赌博。像丁俊晖,他的父亲放弃生意,变卖房产全力培养儿子,这是赌对了,而且是在体制外,没赌对的和受害于体制的那些家庭又有谁知道呢。拿笔者亲身经历来说,小时候曾练过长跑,仅仅是参加中学生市运动会的层面,光是队里要的训练费和服装费,就有点让家里吃不消了,于是早早敬而远之。

  另外,我国的观念根深蒂固,穷人家绝对更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考取个功名来扭转家史。加上国家队成绩不好,职业联赛各种黑幕丑闻的爆发,各种“入队费”、“改年龄费”让家长望而却步,在我们看来让孩子踢球就等于蹚浑水。

  C罗和梅西对足球的执着能克服我国国情吗?其实在任何国家,通过上学读书来展开人生都是最为普遍和让人接受的一条路。C罗小时候常常上课迟到,甚至逃课去踢球,被老师训斥:“放下那个足球,它不能为你的生活带来任何东西。”这样的话,踢球的同学们都听到过,可C罗不还是坚持走了自己的路吗。

  那么假如,梅西和C罗全因自己的天赋被人发掘,所有培训费用全免,进入了地方的青训和梯队,他们能依旧达到现在的高度吗?

  据梅西的启蒙教练阿帕里西奥回忆,当时他要组织7个5岁的孩子组队来打个小比赛,因为差一个人才不得已找到了在一边对着墙踢球的梅西,而当时4岁的梅西一上场就让他惊呆了。如果梅西在中国也通过类似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某队青训,凭借他的能力,成长为一线队主力不是问题。但在青少年时期被拉玛西亚看上就有些难度了,因为他们不太可能特意派人来中国选材。

万达集团派小球员留洋
万达集团派小球员留洋

  如果职业生涯从中超的环境中起步,那想成为世界顶级球员就很难了。即使再有天赋,没有优秀的队友和教练,科学严格的管理,也容易走歪。生在中国的梅西C罗想要有好的发展,当然要尽早离开中国。健力宝模式如今看来受批判的方面更多,只不过当时把球员们派到巴西后,没有提供健全的保障,管理环境封闭,训练条件艰苦。放到现在的大环境下,中国足坛与国际上接触越来越多,真有人才的话,想要输送出去接受正统的训练也不是难事。比如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计划,送小球员去西班牙留洋;米兰的中资收购方也曾表示未来将会派送中国球员进入米兰青训系统。即使不能一步就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这样的主流联赛,不管是葡萄牙还是比利时,反正先离开中国职业足坛再说。

  其实,国情限制和环境影响只是一方面,说是欧洲足坛的环境比中国好很多,但也有不少像威尔希尔、加斯科因、阿德里亚诺这样因不自律而陨落的天才。梅西和C罗正是严于律己,能够兑现天赋的球员代表。如果他们生在中国,也许不用担心他们会染上部分中国球员的坏习惯,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技术定型前需要得到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

  中国当然是没有梅西C罗的,但中国肯定存在有天赋的苗子。

  (简浅)

标签: C罗梅西中国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