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投死敌TOP10:克圣菲戈领衔 英超恩怨局太多

2017年02月07日17:53 新浪体育 微博
菲戈的转会引发轰动

  在欧洲足坛有着无数的恩怨情仇,而在一些“死敌”球队之间,球员转会的频率是非常低的。同时,这也意味着这种转会一旦发生,往往具备很大的轰动效应。有一些球员就成为了这种转会的主角,他们在转会之后的经历也各自不同。

  菲戈(2000年,巴塞罗那→皇马)

扔向菲戈的猪头
扔向菲戈的猪头

  在巴萨和皇马这对死对头之间直接转会的少之又少,何况这还是一位金球级别的巨星、一笔打破世界纪录的转会。这笔转会的轰动程度,从菲戈重回诺坎普所受到的对待就可以看出来。橘子、烟头、瓶子还有猪头,伴随着各种辱骂的标语和嘘声。当菲戈第二次回到诺坎普时,巴萨阵营的敌意依然清晰,葡萄牙人回忆道:“我当时很担心会有疯狂的人失去冷静。”菲戈去主罚角球的时候,有很多杂物被愤怒的球迷们从看台上扔下,菲戈花了两分钟时间才能主罚这个角球。这样的剧情还发生了数次,以至于主裁甚至一度中止比赛达到20分钟。正因为这样激烈的敌对,菲戈作为核心球员和世界级巨星的地位,以及菲戈的转会开启了随后皇马的“银河战舰”时代,这笔转会被《442》杂志评为足球史上最令人震惊的一次转会。不过无论是巴萨还是皇马生涯,菲戈都是非常成功的,他在两大豪门都获得了7座奖杯。

  路易斯-恩里克(1996年,皇马→巴塞罗那)

恩里克最终在巴萨结束职业生涯
恩里克最终在巴萨结束职业生涯

  菲戈可能是最著名的直接转会皇马的巴萨球员,而从皇马转会巴萨的球员当中,路易斯-恩里克则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1991年恩里克从希洪转投皇马,并且建立起了自己的声名。在1995年5-0大胜巴萨的比赛中,恩里克还在攻破巴萨大门之后激情庆祝。不过在1996年夏天,与皇马合约到期的恩里克自由身投奔巴萨。红蓝拥趸们起初还对恩里克持犹疑的态度,但西班牙球星很快就征服了诺坎普的球迷们。他后来成为了巴萨的队长,并且4次在国家德比当中攻破皇马大门。1997年,还是在伯纳乌,这次代表巴萨攻破皇马大门之后的恩里克也同样兴奋庆祝。对此他表示自己并不在乎伯纳乌球迷们的看法,并且表示自己在皇马并没有感觉到球迷们的欣赏和支持,没有留下什么愉快的记忆。最终恩里克在巴萨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今则作为主教练带领红蓝军团征战。

  坎贝尔(2001年,热刺→阿森纳)

愤怒的热刺球迷打出“犹大”标语
愤怒的热刺球迷打出“犹大”标语

  要论投奔死敌的震撼程度,英格兰中卫坎贝尔的转会也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热刺青训营成员、在热刺效力九年的核心球员,他在2001年自由身转投北伦敦死敌阿森纳。他曾经对球迷表示自己会留队,也曾说过永不加盟阿森纳一类的话,但这位昔日的热刺队长还是选择了转会。谈到转会的原因,坎贝尔表示,那是因为自己想要赢得奖杯,而他不认为热刺有这样的能力。后来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对自己重回白鹿巷受到如此敌对的待遇有些困惑。重回白鹿巷的第一场比赛中,当球迷们喊着对坎贝尔喊着“犹大”的时候,坎贝尔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哥哥托尼也在这群球迷当中支持着热刺。不过可能令热刺球迷痛苦而无奈的是,坎贝尔确实在投奔阿森纳之后获得了冠军头衔,包括2次英超(其中一次不败夺冠)、3次足总杯和1次社区盾的冠军。

  阿什利-科尔(2006年,阿森纳→切尔西)

科尔的转会也引发风波
科尔的转会也引发风波

  阿森纳和切尔西的敌对关系或许没有北伦敦德比那般火爆,但近些年来两队同样结下不少梁子。2006年夏天,阿什利-科尔对阿森纳提出的待遇不满,5.5万镑的周薪让他“气得发抖”,而切尔西则愿意提供9万镑周薪。科尔是阿森纳青训产品,又是球队的绝对重臣,可想而知这样的转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枪手球迷愤怒地将科尔称为“现金利”,他回到酋长球场时也没少遭到猛烈的嘘声。转会的进展中也不乏冲突,科尔在自传中攻击了阿森纳的管理层,枪手则故意将科尔排除在赛季前的全队合照之外,并表示可以状告切尔西违规接触科尔。最终转会压哨完成,这位英格兰边卫之后在切尔西效力了8个赛季。他在蓝军获得了更高的薪酬待遇,同时也没有停下夺得冠军的脚步。同样卷入到这笔转会中的法国后卫加拉则更“厉害”,他居然先从切尔西转会到阿森纳,又从阿森纳加盟热刺,成为第一个先后效力这三家球会的球员。

  范佩西(2012年,阿森纳→曼联)

范佩西在曼联获得英超冠军
范佩西在曼联获得英超冠军

  “当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时,我总是听从内心里那个‘孩子’的声音——那个‘孩子’喊着去曼联。”这是范佩西谈到自己加盟曼联时所说的话,当时这笔转会引发了巨大的轰动。在亨利离开之后,范佩西逐渐在温格手下成长为一个超级杀手,在2011-12赛季各项赛事攻入37球,但却依然无缘奖杯。来到红魔的第一个赛季,范佩西不仅蝉联英超金靴,而且还用大腿级的表现帮助曼联夺得联赛冠军。当他第一次代表曼联攻破枪手大门时并没有庆祝,脸上也没有笑容,但那时的阿森纳球迷却高唱“淫妇范佩西”之歌,报复这位曾经的枪手英雄。旧主球迷对他的态度,或许就是他第二次破旧主之后选择激情滑跪庆祝的原因。而虽然他的红魔生涯并不是很长,但当去年他随费内巴切重回老特拉福德时,球迷们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和歌声,当时他在不同球场受到的不同待遇也引发了一番讨论。

  特维斯(2009年,曼联→曼城)

那张著名的海报
那张著名的海报

  “欢迎来到曼彻斯特!”变身“土豪”的曼城在签下特维斯之后,打出了这样挑衅性的海报。其实名义上这不能算是从曼联直接转会曼城的交易,因为当时特维斯效力红魔只是租借形式。曼联同意满足2550万英镑的买断条款,并且愿意给特维斯提供一份队内顶薪级别的5年合同,不过特维斯并没有选择继续为曼联效力。有趣的是,当时有报道称特维斯不会加盟曼联的死敌利物浦,但最后却去了同城死敌曼城。在这件事情上,弗格森表示是特维斯索要高薪遭拒后主动要求离开,而阿根廷球星则称是曼联言而无信没有信守承诺,在赛季结束后买断。因为那张海报,弗爵把曼城称为“小家子气”的球会,特维斯则曾经高举恶毒诅咒弗格森的海报。如今在谈到这两支球队时,特维斯表示:“如果曼联对曼城,我更支持曼城。我见证了他们从谷底到复兴的过程,他们现在是欧洲的豪门之一,这让我感到自豪!”

  罗伯特-巴乔(1990年,佛罗伦萨→尤文图斯)

巴乔捡起一条佛罗伦萨的围巾
巴乔捡起一条佛罗伦萨的围巾

  意大利足坛的情况与英超和西甲不完全一样,传统的北方三强之间发生的转会不算太少,而“死敌”间的转会引发巨大轰动的倒不一定发生在三强之间,比如罗伯特-巴乔。作为当时意大利最强的球员之一,他也是佛罗伦萨的核心成员,并且率队杀进1990年欧洲联盟杯决赛,可惜最终败在了死敌尤文图斯脚下。但巴乔却在那年夏天去了尤文,即使斑马军团付出破世界纪录的转会费,也无法平息紫百合球迷的愤怒。在转会宣布之后,佛罗伦萨发生了数天的混乱,甚至还有50人在混乱中受伤。巴乔曾经表示他是被迫接受这笔转会的,在做客佛罗伦萨时也拒绝主罚点球(理由是佛罗伦萨门将太熟悉自己),还捡起了一条佛罗伦萨围巾,这又让新东家尤文图斯的球迷非常愤怒。巴乔后来也承认,他的内心深处仍然属于佛罗伦萨的紫色。三强之间也有一些争议转会,但似乎都不像巴乔这般具有轰动性。

  伊布(2006年,尤文图斯→国际米兰)

伊布06年夏天转投国米
伊布06年夏天转投国米

  伊布在职业生涯中效力过许多顶级球会,而在这些转会当中,从尤文转会国米让他招来了斑马军团拥趸的愤怒。当时尤文因为“电话门”事件被判降级,国米则被授予2005-06赛季的意甲冠军。当时管理层试图说服包括伊布在内的球星们留队,但伊布和经纪人拉伊奥拉的态度非常强硬,拉伊奥拉甚至威胁采取法律手段来让尤文解除和伊布的合同。而在加盟国米之后,他又表示他曾经是一位忠实的国米球迷,并且在小时候支持蓝黑军团,这当然也引发了尤文球迷们的愤怒。在尤文和国米两队之间的转会中,伊布无疑是非常著名的一桩,瑞典神塔后来在国米也有着很不错的表现。

  格策(2013年,多特蒙德→拜仁)

格策的转会和回归都引发争议
格策的转会和回归都引发争议

  近年来多特有三名大将转会拜仁,而其中引发最大轰动的无疑是格策。作为多特的青训产品,迅速冒头的他也被视为多特未来多年内的核心球员。不过在2013年,拜仁直接支付3700万欧元违约金从多特签下了格策,这位德国小将也被不少多特球迷视作叛徒。这个消息是在多特与皇马的欧冠半决赛前36小时宣布的,这样的时间让克洛普非常愤怒,时任拜仁体育主管的萨默尔也承认宣布的时间并不理想,他坦承拜仁并没有就格策转会与多特蒙德商谈,而是启用了解约条款。克洛普后来表示多特没有机会说服格策留队,因为他是一位瓜迪奥拉的追随者。不过格策在拜仁的三年并不如意,去年当他传出重回多特的传闻之后,也一度遭到一些大黄蜂球迷愤怒的抵制,但最终他还是回归多特。

  克鲁伊夫(1983年,阿贾克斯→费耶诺德)

克鲁伊夫传奇般的最后一个赛季
克鲁伊夫传奇般的最后一个赛季

  在五大联赛之外,较为著名的一次转投死敌来自克鲁伊夫,克圣在1983年从阿贾克斯转会到了费耶诺德。虽然回归阿贾克斯之后帮助球队夺得荷甲两连冠,但俱乐部觉得克鲁伊夫赚得太多,随后他和球队之间便产生了分歧。于是在1983年夏天,克鲁伊夫和费耶诺德签约。他在自传中写道:“我听说他们说我太老,太胖,觉得我拿一份普通的薪水就应该满足了。我当然不会如此。”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自己并非因为愤怒或者报复才转投死敌。无论如何,克鲁伊夫在费耶诺德确实实现了“打脸”,他再次赢得联赛冠军(以及荷兰杯冠军),并且还在37岁的高龄成为了荷兰足球先生。传奇般的最后一段转会和最后一个赛季,也为克圣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迪维亚)

标签: 皇马菲戈曼联特维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