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梅西巧打中场支援 MSN防守比进攻出彩

2017-01-20 13:17:46 体坛+ 微博
巴萨打破7年客场不胜的怪圈

  体坛+记者李森西班牙报道

  皇家社会主帅欧塞维奥和恩里克同出巴萨师门,两队今晚也同样采取了前场紧逼和后防压上的打法,使上半场双方除去门将共20名球员都压缩在了中场40米左右的一个狭窄区域。这种“百团大战”式的对抗局面似乎有点粗暴,有扼杀天才表演的嫌疑,但对于观战的球迷来说却更加刺激:看谁能够先杀出重围做出致命一传,毕竟一旦突破对手的紧逼线,双方后场有的是空间,看哪一方前锋能依靠速度和过人技术在偷袭中脱颖而出。

  答案非常明显:同样是三前锋打法,巴萨MSN的能量要大得多。第20分钟,苏亚雷斯脚后跟妙传,内马尔左路突入禁区被埃卢斯顿多绊倒,梅西把点球主罚权让给内马尔,巴西人一蹴而就,巴萨最终凭借此球1比0客场凯旋,打破了做客皇家社会7年不胜的怪圈。

  拉基蒂奇低迷,梅西增兵中场

  尽管面对强敌巴萨,但皇家社会坚持打433是不容商量的,因为这是欧塞维奥为球队打上的标签。由于巴萨在阿诺埃塔已经7年不胜了,而且恩里克对淘汰制的客场比赛也显得相对谨慎,因此在开局前10分钟,巴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梅西位置后撤成为了一名中场球员。就这一小小的变动,不仅使巴萨控制了比赛(中场4对3),也增加了内马尔和苏亚雷斯间互换位置时的灵活。最鲜明的例子是,开场第4分钟巴萨开出角球后,苏亚雷斯在左侧的射门被挡,而内马尔第11分钟的射门被封则是在右侧。

  鉴于皇家社会主场作战,球员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使他们的区域防守打得还算成功。但要说进攻套路上的变化,那就比不上巴萨那么灵活多变了,上半场皇家社会的射正次数为0,巴萨则有2次,打进1球。在一球领先之后,恩里克试图让拉基蒂奇在防守上帮助布斯克茨、伊涅斯塔一把,以便将梅西解放出来在前场制造更多威胁。可克罗地亚球星目前明显不在状态,使得梅西只能继续担任中场。当人们看到梅西第26分钟在右后卫位置对贝拉犯规,就不难想象拉基蒂奇在场上干了些什么。

  MSN防守比进攻出彩

  下半场,恩里克先后用安德烈·戈麦斯和丹尼斯·苏亚雷斯换下拉基蒂奇和体能出现状况的伊涅斯塔,但这两名新鲜血液都没能帮助球队增加控球。在双方中场的绞杀之下,皇家社会和巴萨在下半场再也没有过任何一次射正,使我们不得不把眼光重新回到梅西的场上位置和犯规上来。由于伊涅斯塔下场后使巴萨少了一名中场策划者,梅西继续留在中场组织也就顺理成章,更重要的是,像他这样的顶尖球星在比赛中并不吝啬拼抢和犯规。

  下半场他阻挡伊利亚拉门迪开任意球,裁判网开一面没有向他出示第二张黄牌(第43分钟已领一张);第88分钟他对劳尔·纳瓦斯的犯规则引起了阿诺埃塔球场抗议的白手绢,球迷要求给梅西第二张黄牌。梅西勇于拼搏和敢于向裁判抗议的勇气,今晚已传染给了整支球队,连内马尔也在下半场2次回后场断球成功,这不得不说是巴萨的一个“新气象”。

  平心而论,皇家社会今晚没能打出一场靓丽的比赛,毕竟比巴萨少休息两天的不利使他们在下半场的进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安蒂蒂和皮克今晚的发挥非常稳定,就像给禁区竖了一堵墙,梅西也不吝体力在中场加了一道屏障。只不过梅西毕竟是人而不是神,他在兼顾了中场后再也无法在禁区前沿做出让人瞠目结舌的个人盘带,以及和内马尔、苏亚雷斯水银泻地的短传渗透。但这已经足够了,毕竟巴萨本场的目标,是赢球打破7年客场不胜的尴尬,而不是追求比赛的观赏性。

  巴塞罗那阵容(433):西莱森/塞尔吉·罗伯托、皮克、安蒂蒂、迪涅/拉基蒂奇(69’丹尼斯·苏亚雷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46’安德烈·戈麦斯)/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梅西拉基蒂奇皇家社会内马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