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皇马大将的竖中指:国家德比该有德比的血性

2016年12月05日13:23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卡瓦哈尔争议一幕卡瓦哈尔争议一幕

  体坛+记者朱斯蒂报道

  拉莫斯90分钟头球扳平比分,皇马球员为这场来之不易的平局欢欣鼓舞,压抑了全场的卡瓦哈尔一时脑热,向诺坎普的看台竖起了中指。赛后这名皇马右后卫自知行为不当,马上在社交网络为自己的“侮辱性手势道歉”。当值主裁并未将这一举动写入比赛报告,联赛官方是否会做出后续处罚尚不得而知。

  西班牙国家德比历史上的恩怨情仇毋庸赘言,两家死敌的“仇恨”向来是媒体炒作的第一卖点,巴萨前主席加斯帕特赛前就说德比的对抗永远存在,为大战“预热”。“10亿欧元之战”当然可以拿来写进标题,但如果比赛的主角换成曼城VS巴黎呢,恐怕就失去许多味道。

  赛前两家球会头牌球星梅西C罗友好握手,比赛中“卿卿我我”,似乎说明他们间的对抗已经失去了火药味。赛后西班牙媒体也对两人的表现感到失望——梅西已经有些日子没在诺坎普对皇马进球了,C罗则没能延续在这块球场的好运。加上两边主帅保守的策略和用兵,比赛陷入到一种容易让人预见的程式当中。除了拉莫斯的绝平头球,这场比赛并未留下太多让人回味的瞬间。

  卡瓦哈尔的中指,倒是让笔者想起了很多。1999年10月13日,同样在诺坎普,比赛临近尾声皇马1比2落后,劳尔第87分钟接萨维奥直传左脚轻巧戳射扳平比分,进球后劳尔冲到摄像机前面做出“闭嘴”的手势,示意诺坎普安静下来。这一经典画面可以说是每部国家德比宣传片中的必备元素。往后诺坎普球迷扔给菲戈的猪头、劳尔和普约尔相撞后浴血奋战、皮克大胜皇马后伸出的巴掌、佩佩送给阿尔维斯的飞踹,乃至穆里尼奥给比拉诺瓦的手指,都是德比不可缺少的佐料。

  放大到其他联赛的经典德比,2004-05赛季欧冠半决赛米兰德比,看台扔下的烟火砸中迪达,烟雾吞没了圣西罗;2006-07赛季AC米兰欧冠夺魁后安布罗西尼让国际米兰“把联赛冠军塞到屁眼里去”,到了2010年蓝黑夺得欧冠,马特拉齐和斯坦科维奇反唇相讥“安布罗西尼,我的屁眼还有地方”(下图)。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些低俗而不低调的对骂,恰恰是“德比”所应具有的元素。

  卡瓦哈尔及时的道歉或许有避免遭受停赛的考虑,自从“国家德比”成为西甲的国际商标后,巴萨和皇马的对抗便成了全球数亿球迷瞩目的焦点,为了兼顾品牌形象和政治正确,某些原有的本土特色被逐渐淡化,国家德比有变成球星德比和豪门德比的趋势。就像很多大城市餐馆里的特色菜系一样,越来越变成妥协将就的调和口味。

  由于球员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暴露在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面前,球员任何“不文明”举动都会遭到舆论的谴责和组织者的处罚。但去过现场观球的球迷都知道,全场数万球迷齐声大骂对手是何种畅快,指着自己讨厌的球员大声爆粗又是如何酸爽——这些在一些正人君子眼中有伤风化的举动其实无伤大雅,从社会学的意义来看,球场本来就是一个群众宣泄情绪的地方。

  强调以上种种,不是要鼓吹德比的对手彻底成为仇人,或者建议球迷到球场肆意“撒野”,而是认为德比就应该保留德比该有的样子。禁止喧哗?足球场不是图书馆和电影院。发生在球场上的就让它留在场上,德比就是德比,宿敌就是宿敌。禁止甚至过分指责球员做出与场合相适应的行为,本来就是一种泯灭人性的做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C罗卡瓦哈尔劳尔安布罗西尼AC米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