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巴萨曼联!足坛另类豪门 梅吹成立梅西FC?

2016年03月04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塞罗那获得厄瓜多尔联赛冠军!巴塞罗那获得厄瓜多尔联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队签下一位102岁的老奶奶!当你看到《太阳报》的这个标题时,可能会很有兴趣看看这条趣闻。不过最终的结果可能会让你有些失望,因为此“巴萨”并非欧洲的五冠王巴萨,而是厄瓜多尔的巴塞罗那队(Barcelona Sporting Club)。这支巴萨是由一位在厄瓜多尔的西班牙移民欧蒂米奥-佩雷斯建立的,他用自己的家乡巴塞罗那为这支球队命名。厄瓜多尔的巴萨和西班牙的巴萨有相似的队徽,同时也是厄瓜多尔国内最成功的球队,夺得过14次联赛冠军。

西班牙巴萨和厄瓜多尔的巴萨西班牙巴萨和厄瓜多尔的巴萨

  在世界足坛有着许许多多的足球队,其中一些球队之间会有相同的名字,那么这些有着相同名字的俱乐部,背后会有怎样的奇妙联系和故事呢?

  英国人的影响

科林蒂安球迷横幅的右下角是英国科林蒂安的队徽科林蒂安球迷横幅的右下角是英国科林蒂安的队徽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人在传播足球运动的过程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而名字与英格兰俱乐部相同的现象在欧洲、非洲尤其是南美都有出现。在早年的英格兰足坛有一支“无敌舰队”叫做科林蒂安(Corinthian FC),在1880年代英格兰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来自这支球队。他们拒绝参加老英甲和足总杯,理由是俱乐部最初的规定中禁止“竞争任何挑战性质的杯赛或者任何奖项”。但如果他们参赛,或许会有很好的成绩:1900年他们击败了老英甲冠军阿斯顿维拉,还在1884年和1903年先后以8-1和10-3血洗当年的足总杯冠军。

保利尼奥2012年在科林蒂安赢得世俱杯冠军保利尼奥(8号)在科林蒂安赢得世俱杯冠军

  1910年8月31日,安布罗斯等五名巴西的铁路工人观看了一场比赛,参赛的正是来到巴西进行巡回比赛的科林蒂安队。看到科林蒂安的抢眼表现之后,五人产生了一个共同的想法:建立一个足球俱乐部,它的名字就叫科林蒂安,于是巴西的科林蒂安俱乐部(SC Corinthians)就这样诞生了。建队以来他们获得6次巴甲冠军,27次圣保罗州联赛冠军,1座解放者杯和2座世俱杯,成为南美足坛最著名的豪门之一。虽然英国的科林蒂安从未参加联赛,但顶着这支“无敌舰队”名号的巴西科林蒂安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此外,欧洲小岛马耳他也有球队以科林蒂安命名。

发生在南美的比赛:利物浦vs尤文图德发生在南美的比赛:利物浦vs尤文图德

  南美球队和英格兰球队的渊源不只是豪门科林蒂安,默西塞德双雄利物浦和埃弗顿都有自己的“兄弟”。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的一支球队叫做“利物浦”(Liverpool Futbol Club),原因是两个城市之间的密切联系:20世纪初来到蒙得维的亚的运煤船只大多来自利物浦,因此当时建队时选取了这个名字。而在智利的比尼亚德尔马,20世纪初埃弗顿的一次巡回比赛让一帮英国血统的智利青年在当地成立了埃弗顿队(Everton de Vina del Mar)。如果两队有缘在南美的杯赛中相遇,“利物浦vs埃弗顿”无疑是一番奇特的景象。

  崇拜偶像:贝利FC和CS乌拉圭

球王贝利和贝利FC球王贝利和贝利FC

  足球历史上总有那么一些传奇的球星和球队,这些闪耀的名字也会被崇拜者用到一些球队的名字当中。在拉美小国圭亚那就有一支叫做“贝利”的球队(Pele FC),他们建队的时间正是巴西球王结束国家队生涯的1971年。俄罗斯也有一支短暂存在过的球队,名字叫莫斯科贝利队(Pele Moscow)。在桑托斯队效力期间,贝利曾经率队前往哥斯达黎加的瓜皮莱斯参加比赛。正好当时这个地方准备组建一支球队,在观看了桑托斯队的杰出表现之后,决定使用“桑托斯”为这支球队命名,称为瓜皮莱斯桑托斯队(Santos de Guapiles)。不知道等到梅西退役之后,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梅西FC”呢?

比起联曼(左),曼彻斯特62“山寨”的痕迹更明显比起联曼(左),曼彻斯特62“山寨”的痕迹更明显

  另一个被膜拜的对象则是第一届欧洲金球奖得主马修斯爵士,当年他在布莱克浦效力,那支球队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遥远的非洲国家塞拉利昂,当地历史最悠久的索科罗联队改名为“伟大的布莱克浦”(Mighty Blackpool FC),这和对马修斯爵士以及布莱克浦的崇敬有关。提起曼联,红魔球迷们很快会想到那支因为抗议格雷泽家族入主而成立的“联曼”(United of Manchester),而在新近加入欧足联的直布罗陀则有一支叫“曼彻斯特62”的球队。他们是在1962年由一群曼联的球迷建立的,建队时的名字和红魔曼联完全相同。BBC报道称,当时的红魔传奇主帅巴斯比爵士还特批他们使用“曼联”这个名字。

哥斯达黎加的CS乌拉圭队哥斯达黎加的CS乌拉圭队

  俱乐部的名字中含有别的国家名字,是不是感觉有些奇怪?第一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就有这么一个奇特的“同名兄弟”,这支球队叫“乌拉圭体育俱乐部”(Club Sport Uruguay),建立于1936年的他们正是以第一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的名字命名的。不仅如此,球队的队徽上还有乌拉圭国旗中的太阳图案,球队主场队服的黄黑间条配色则和乌拉圭大豪门佩纳罗尔队几乎一模一样。不知如果乌拉圭球员来到这支“乌拉圭”队效力,会是怎样的体验。

  其他情形

阿森纳和沙兰迪兵工厂阿森纳和沙兰迪兵工厂

  提起阿森纳,Arsenal这个词有“兵工厂”的意思,而阿根廷的一支球队正是因此命名的。这支俱乐部创立的地方和国家军火库的所在地接近,也就引出了这个名字(该队叫Arsenal Futbol Club)。球队的创立者之一是大名鼎鼎的格隆多纳,他担任阿根廷足协主席长达35年之久。这支球队一般被称作“沙兰迪兵工厂”,他们在2012年拿到了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1986年世界杯决赛为阿根廷打入制胜球的布鲁查加就出自这支球队,此外还有不少名将曾经效力该队,比如刚刚在联赛杯决赛为曼城立下大功的卡巴列罗,以及莱斯特的前锋乌略亚。

拉美的4个“河床队”(左上角为阿根廷河床)拉美的4个“河床队”(左上角为阿根廷河床)

  阿根廷传统劲旅河床队是去年世俱杯决赛巴萨的对手,他们的名字来得很偶然:一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球队成员看到工人们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通过踢足球来进行娱乐。他们正在卸货的集装箱上写着“River Plate”,这是英国人对拉普拉塔河的称呼,因此球队的名字也就这么决定了。1932年,河对岸的乌拉圭蒙得维的亚也诞生了“河床队”,而且两队名字完全相同。阿根廷和乌拉圭是球场上的死敌,不知这两支河床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阿根廷河床的支持者们还在中北美的阿鲁巴和波多黎各两地各建立了一支“河床队”,他们的队徽和主色调看起来就像是阿根廷河床的“山寨版”。

阿贾克斯的“荷兰总部”和“南非分店”阿贾克斯的“荷兰总部”和“南非分店”

  波多黎各河床队与阿根廷河床有所谓的“附属协议”,而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南非的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Ajax Cape Town),这是荷兰豪门阿贾克斯将自己的全球选材网拓展到南非的一种方式。球队青训采取阿贾克斯的哲学挑选青年才俊,优秀的球员会被送到荷兰阿贾克斯踢球,其中最著名的是目前效力埃弗顿的南非国脚皮纳尔。开普敦阿贾克斯的队徽和阿贾克斯的构成方式完全一样,只是将“阿姆斯特丹”换成了“开普敦”,颇有点阿贾克斯这个“百年老店”在南非“开分店”的意思。除了阿贾克斯,塞维利亚、波尔图、本菲卡等球队也在海外有与自己同名的“附属”球队。

  从这些相同名字的球队中,可以看到各大洲足球的奇妙联系。还有一些球队虽然并没有和著名强队同名,也没有互相关联,但他们经过一番组合之后的名字也颇为有趣。比如“巴塞罗那竞技”(Club Barcelona Atletico),有点巴萨和马竞“合体”的感觉;选用英国城市名和英国球队名的组合,便诞生了“南安普顿流浪者”(Southampton Rangers);加勒比地区的巴巴多斯,则有一支球队叫“青年米兰”(Youth Milan)。不得不感叹,足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

  相关:足坛奇葩队名考 脑洞大开(多图)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巴塞罗那曼联贝利趣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