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PK战斧 梅西C罗谁的任意球更强?

2016年02月16日08: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和C罗的任意球水准都非常杰出梅西和C罗的任意球水准都非常杰出

  新浪体育讯  梅西和C罗两位巨星包揽了最近8年的金球奖,他们之间各方面的比拼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直接任意球破门是足球场上的一大得分方式,而梅西和C罗在这方面都有着相当高的造诣,都堪称历史级别的任意球主罚者。那么两人的任意球各自有怎样的特点,在最近几年的任意球PK当中又有怎样的表现呢?不妨来分析比拼一下。

  成绩单:暂时领先vs后来居上

C罗在任意球的总进球数上领先梅西C罗在任意球的总进球数上领先梅西

  直接任意球是C罗的绝技之一,提起C罗就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任意球。相比于任意球在C罗武器库中的地位,人们对梅西更多的印象是他如入无人之境的连续突破和极其精巧高超的传控技艺,阿根廷巨星很少以任意球大师的形象被人们所提起。C罗目前已经在俱乐部赛事中打入38个任意球(曼联12个,皇马26个),明显高出梅西的21个。这当然有任意球主罚权的问题(梅西的队友会主罚一部分任意球),但说C罗在目前的任意球成绩单中领先梅西一个身位,还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C罗和梅西2012-13赛季西甲任意球主罚情况C罗和梅西2012-13赛季西甲任意球主罚情况

  不过从最新的趋势来看,梅西大有后来居上超越C罗的势头。在2012-13赛季的西甲当中,梅西的任意球射正球门范围的比率为28%,与C罗的40%有较为明显的差距,这还是在C罗主罚次数更多(40对25)的情况下。而在前段时间一份比较两人最近50次任意球的数据当中,梅西的射正率已经上升到了42%,C罗则下降到只有36%。在任意球被人墙阻挡或者偏出球门的比例方面,C罗的数据与三年前差异不大,梅西的这一数据则从56%下降到了46%,这说明巴萨巨星的罚球精准度明显提高了。

梅西这两个赛季的任意球愈发出色梅西这两个赛季的任意球愈发出色

  梅西本赛季36次主罚任意球已经攻入5球,这样的命中率是非常惊人的。作为对比,以任意球能力超强著称的勒沃库森球星恰尔汗奥卢上赛季的数据是30次主罚进4球。C罗则在任意球方面陷入挣扎,他本赛季27次主罚只换来1个进球。一边是梅西屡屡用绝妙的弧线引爆诺坎普,另一边是C罗的任意球频频击中人墙或者飞向伯纳乌的看台,两人的任意球之争鹿死谁手尚难预料。葡萄牙巨星目前在数据上仍然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但谁又能预料到梅西究竟能够打入多少个任意球呢?

  风格:暴力美学vs极致精准

C罗对阵朴茨茅斯的经典任意球C罗对阵朴茨茅斯的经典任意球

  任意球高手都有各自的流派,而C罗和梅西的风格无疑是截然不同的。C罗的任意球用纯粹的力量带来一种暴力美学的享受,他能够让球具有飘忽不定的运行轨迹,利用突然下坠来将球打向任何可能的角度。在曼联对阵朴茨茅斯的比赛中,C罗曾经打出过一记晃晃悠悠直窜右上死角的任意球,令对方门将詹姆斯目瞪口呆。不过这种风格也有明显的问题:因为射门时需要对球施加强大的力量,皮球很有可能击中人墙或者高出横梁。

梅西的任意球精准至极梅西的任意球精准至极

  如果说C罗的任意球是力劈华山的战斧的话,梅西的任意球则更像精确制导的箭矢。以脚法准确度惊人著称的梅西,在任意球中最突出的是他的视野和创造性。他通常寻找一个目标点,随后用自己极致精纯的脚法将球准确地送到想要的位置。C罗的力量和速度让他的任意球难以预测,梅西的任意球则是你知道他要罚哪个角度,却无法阻止他准确地将球送进去。梅西的定位球精确制导常常令人赞叹他出神入化的技艺,而有些击中横梁或者立柱的任意球同样能够体现他脚法的精纯。

  主罚特点:力量vs旋转

C罗的支撑脚并非完全踩在地面上C罗的支撑脚并非完全踩在地面上

  在具体的主罚方式上,梅西和C罗当然也有各自的特点。C罗的任意球几乎没有什么触球的角度,而是直接对球施加巨大的力量。这种强悍的暴力美学让C罗的任意球射程非常广,无论是在距离球门超过30米的中长距离还是与球门线夹角不到45的小角度,皇马7号都有百步穿杨的精彩时刻。在罚球时,C罗的支撑脚不像梅西那样稳稳地站在地面上,而是会有一定程度的弯曲。他充分利用小腿和膝盖力量来给球施加极高的初始速度,以便形成电梯球。这种射门犯错的可能性更大,不过一旦他的任意球打正球门范围,想要判断球的落点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梅西的触球部位、支撑脚和左脚的“跟随”梅西的触球部位、支撑脚情况和左脚的“跟随”

  梅西的触球角度很大,有的时候甚至会接近90度。通过内脚背搓球的左下部分,这也让他的任意球有着非常强烈的旋转。此外梅西在主罚任意球时身体会有明显的倾斜角度,这能够让他尽可能将更多的能量集中于球的旋转和精确定位上。在将球主罚出去之后,梅西的左脚常常会“跟随”出去一段距离,以便继续增加球的旋转。这种精确的任意球必须踢得非常完美才能破门,这也是为什么梅西的任意球比C罗更频繁地击中球门横梁或者立柱的原因。强调旋转和准确,也使得梅西的任意球射程范围不如C罗广,因为远距离或小角度时想要控制精确的落点是非常困难的。

两位任意球高手两位任意球高手

  结语:C罗和梅西无疑都是任意球大师,两人的任意球风格属于不同的流派,不同特点的任意球之间的碰撞也是足球场上有趣的一道风景。或许可以这么说,C罗的暴力美学是“超人的力量”,人们赞叹的是他杰出的身体条件和球路的难以预测;梅西的极致精准则是“平凡的力量”,人们惊叹的则是他那只左脚蕴藏的“指哪打哪”的魔力和纯粹的技艺之美。两大巨星的“超人”和“平凡的伟大”,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梅西c罗任意球巴萨皇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