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萨青训是怎么变烂的 瓜迪奥拉看了得哭死

2016年01月26日08: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萨的拉玛西亚到底怎么了?巴萨的拉玛西亚到底怎么了?

  新浪体育讯  2015年6月7日,无数巴萨球迷出现在加泰罗尼亚宽阔的街道上,在夺得欧冠冠军后,巴萨的三冠王游行正在进行之中。几乎与此同时,巴萨B队以0-2输给了维尔瓦,这是当赛季西乙联赛的最后一轮,输球后的巴萨B队以倒数第一的身份不幸降级。

  降入西乙B后,情况从糟糕变得更加糟糕。本赛季,巴萨B队的成绩继续低迷,一度难求一胜,甚至濒临降级区。在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后,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终于宣告解除,巴萨B队开始了对球队的大规模人员清洗和更替。

巴萨B队迎来大清洗巴萨B队迎来大清洗

  队长格里马尔多、本赛季迎来一线队首秀的埃托尔、名气不小的东谷……均先后离开球队,甚至连受重伤的门将何塞-苏亚雷斯也未能幸免,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取而代之的球员中竟然还有人已经25岁,而且曾有过顶级联赛经历。巴萨死忠球迷圈一片哀嚎,他们抨击俱乐部已经彻底忘记初心,拉玛西亚也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拉玛西亚。

  不仅仅是巴萨B队糟糕的战绩,更加糟糕的是,巴萨原本赖以生存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已经失去了给一线队输送优秀球员的能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曾几何时,“拉玛西亚”四个字如雷贯耳,哈维、普约尔、伊涅斯塔、梅西,一个个名字在世界足坛举足轻重……

场上11人全部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场上11人全部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

  2012年11月25日,在对阵莱万特的比赛中,蒙托亚换下临时受伤的阿尔维斯,此时巴萨场上11名球员全部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他们分别是:巴尔德斯、蒙托业、皮克、普约尔、阿尔巴、哈维、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佩德罗、梅西和伊涅斯塔。而且在此之前,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包揽了2010年的FIFA金球奖,拉玛西亚的风头一时无两。

  那么,到底是发生了什么?短短几年的时间,拉玛西亚青训营是如何一步步变成了现在这般田地?

昔日荣光昔日荣光

  一切很可能是从2010年开始的。当时桑德罗-罗塞尔接替拉波尔塔成为巴萨新任主席,他做出的几个关键决定极大影响了拉玛西亚此后几年的发展走向。首先,罗塞尔对拉波尔塔遗留的嫡系进行清理,将拉玛西亚青训营的负责人进行更换。除此之外,为了对抗皇马,罗塞尔将巴萨的球探体系扩大到全球,而这正是巴萨日后受到国际足联转会禁令的根源所在。

  2011年,时任B队主帅恩里克远赴意大利执教罗马,埃乌塞比奥成为新任B队主帅,从日后的种种事实来看,这无疑是个极其错误的决定。在评价埃乌塞比奥之前,我们不得不提一下瓜迪奥拉。2007/08赛季,作为拉玛西亚青训营最典型和成功的产品之一,瓜迪奥拉曾执教巴萨B队一个赛季,并带领球队从西丙联赛升级到西乙B。

瓜迪奥拉和他的巴萨王朝瓜迪奥拉和他的巴萨王朝

  在瓜迪奥拉看来,相比于成绩,巴萨B队更应该关心的是球员的发展,是对巴萨传统技战术理念的理解和传承。对于埃乌塞比奥而言则不然,他或许是一位好教练,但绝对不是优秀的青训教练,更配不上成为巴萨的青训教练。埃乌塞比奥更加看重成绩,他可以轻易放弃巴萨青训一直坚持的技战术打法,或者任由明星球员自由发挥……

  除了拉玛西亚自身的问题,作为梯队球员最重要的出口,巴萨一线队做得也并不好。瓜迪奥拉曾说过:“没什么胜利能比得上成功提拔一位拉玛西亚的小球员,这种感觉比获得冠军还爽。”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瓜迪奥拉担任巴萨主教练期间,他总共给了28个梯队球员一线队首秀的机会。

  然而,自从埃乌塞比奥出任B队主帅以及瓜迪奥拉离开巴萨之后,拉玛西亚和一线队之间良好的互动消失了。一方面,巴萨B队确实没能再输送什么有实力的球员,另一方面,包括比拉诺瓦、马蒂诺和如今的恩里克在内,都缺少像瓜迪奥拉那样提拔青训球员的热忱。如此循环往复,金字塔的塔尖和塔身早已处于分离状态。

  更加严酷的打击还在后面。出场球员全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2013年夏天签下内马尔开始,巴萨彻底改变了转会政策,他们变得更加依赖手中的钱包,而不是身后的青训营——就像皇马一直坚持的那样。随后为了应对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巴萨又在2014年夏天一口气签下了苏亚雷斯、马蒂厄、拉基蒂奇、布拉沃、特尔施特根等人,去年夏天又斥重金购来图兰和比达尔。

巴尔特拉等青训球员得不到出场机会巴尔特拉等青训球员得不到出场机会

  外来和尚极大地压缩了青训球员的生存空间,以拉玛西亚青训产品巴尔特拉为例,本赛季他很少能获得首发机会,上周末对阵马拉加,在皮克停赛的情况下,恩里克用马斯切拉诺和维尔马伦出任首发,又在下半场开始后用马蒂厄换下维尔马伦,也就是说,在恩里克心目中,巴尔特拉在中卫位置上仅仅排在第5顺位。

  如果说买内马尔和苏亚雷斯还可以理解,毕竟拉玛西亚无法保证稳定输出这样的顶级球星。但是,拉基蒂奇真的比罗伯托强很多吗?马蒂厄又真的比巴尔特拉更好吗?如今,拉玛西亚更像是平庸球员的制造机,在加工完成后将其卖掉,用卖来的钱来买内马尔和苏亚雷斯们。

拉玛西亚还能重塑荣光吗?拉玛西亚还能重塑荣光吗?

  过去几年,法布雷加斯、德乌洛费乌、博扬、蒂亚戈、佩德罗等青训球员离开球队,而他们的转会费相加差不多正好相当于苏亚雷斯加盟时所花费的费用。前不久对阵格拉纳达,巴萨首发11名球员中只有4人属于拉玛西亚青训,分别是梅西、罗伯托、皮克和阿尔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属于拉玛西亚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不光下一个梅西遥不可及,下一个伊涅斯塔、下一个佩德罗也都是奢望和空谈。

  (Echo)

文章关键词:巴萨拉玛西亚梅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