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访谈:巴萨为什么强 别光看梅西也看看他

2015年05月15日16: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为什么强巴萨为什么强
斯特拉坎斯特拉坎

  新浪体育讯 苏格兰队主教练戈登-斯特拉坎接受《每日邮报》格拉汉姆-亨特专访,谈到了如今的热门话题:巴萨[微博]

  “大多数人都和我谈梅西,但我会让他们注意伊涅斯塔。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爱足球的人,一个与伟大球员一起踢球并从中收获巨大乐趣的人,他实际上和那些伟大球员是同一高度的,但他非常谦逊。”

  “我第一次遇到伊涅斯塔,是很多年以前凯尔特人与巴萨交锋,巴萨那时候也是一支顶级队伍,那是第一次他们在英国与凯尔特人交锋被英国电视直播,我记得很清楚,巴萨那时候的中场是亚亚-图雷、哈维和伊涅斯塔。”

  “比赛中,我记得我们队的中场巴里-罗布森问我:‘我该做什么?’我回答:‘多跑!力争能缠住他们中的一两个,干扰他们。’”

  “比赛后第二天,数据出来了。当我们和曼联[微博][微博]交锋,对手一般有340次左右的传球,本菲卡有360次,AC米兰[微博]也差不多,而巴塞罗那有超过700次传球。”

  “英国球队的传球能力有限,当对手逼近我们,我们没有过掉人的能力,不像巴萨,巴萨的任何人都能摆脱对手,特别是伊涅斯塔和哈维。”

  “如果你看英国球队踢球,我们只能传到一定程度,然后就是一脚希望不大的传球,或者是随意的蹭球。在巴萨,他们不这么踢,因为他们想要让队友尽可能舒服的接球,以便让整个传接过程顺畅的继续下去。他们有足够的勇气来控制球,甚至一对一过人。”

  “巴萨队里的任何人,都能在任何时候,在任何空间,过掉任何对手。”

  “在英国,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人们一直在寻找答案,但其实很简单,睁开眼看看、再想想就可以了。巴萨的球员可以在任何时候过人,他们还有做出正确决定的能力,什么时候传球、什么时候过人。”

  “看巴萨比赛的时候,很奇怪,有时候会感到沉闷,因为相同的画面总是一再上演,但突然之间,你以前从未见过的火花就可能冒出来。”

  “我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足球的伟大时代,有些东西,是你40年前无法想象的,那时候我想象不到,足球水平能达到这个地步。我是指想象力、天赋。40年前,你要么从左边过人,要么从右边过人,而现在的球员,有各种各样的技术花活来过人。”

  “如今的防守也变了。对于球员来说,有了更多的保护。在我那个年代(80、90年代),有球队来和苏格兰队交锋时,我们可以把他们踢怕,但现在这再也不可能了。那个时代,有专门的‘中场破坏者’(midfield destroyer),但这个时代过去了,如今的中场球员必须会思考,他必须同时可以断球和发起进攻,必须有全面的素质。”

  “巴萨的球员脚下有球时非常自如,任何时候你都感觉球是他的一部分,而这是英国球员欠缺的,大部分英国球员都不擅长脚下控球,而对巴萨球员来说,球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

  “要做到这个,其实很简单,无数小时的练习、练习再练习(脚下控球)。如果你想比其他人强,就比他们多两倍努力去练。这个练习可不是去练跑动和逼抢,而是时刻训练脚下有球,我研究足球和青训10到15年了,我认为,一切的关键就是有球训练和脚下触球次数。”

  “在英国的青训中,有很多基础观念的错误,有时候一个孩子可能会从阿伯丁去基尔马诺克,打一场比赛,其中真正踢球也就大概10分钟,然后花好几个小时在返程路上。这根本就是错的,足球的实质不是你跑到什么位置,而是你的脚能不能真正实现对球的掌控。”

  (向风)

文章关键词: 巴萨梅西访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