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场22套阵容要怎样 巴萨你怎么就让人看不懂呢

2014年12月15日11: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帅恩里克的一些做法让巴萨球员也感到困惑主帅恩里克的一些做法让巴萨球员也感到困惑

  新浪体育讯 如今的巴萨变得不可预测。为了让自己的球员们始终保持一种紧张的感觉,恩里克本赛季从不重复首发阵容,22场比赛,他已经用了22套首发阵容,这让巴萨球员也变得困惑。

  年轻时,恩里克一直都被视为是一位特殊的、有竞争力的,甚至有点像愣头青的球员。在球场上他总是追求达到极限,在生活中,他亦如此。他在圣洛伦佐的海滩冲浪,到美国纽约参加马拉松比赛。如今,每天早上,他仍然会跑上几公里,然后再骑自行车到巴萨俱乐部体育城开始一天的工作。

  踢球时,恩里克不会在场上散步,他总是寻找进球,哪怕在诺坎普踢边后卫时也是如此。恩里克天生就是个热血男人,他作为教练的形象和作为球员的形象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阿斯图里亚斯人对球队的干预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巴萨也越来越像恩里克本人。

  恩里克总是让球员们吃惊,他给球队带来的动力,比在足球层面给球队带来的变化要多。他很少给球员做解释,喜欢率性而为,表示存在就是合理的。在排兵布阵时,恩里克称自己在为球队考虑,他对首发阵容的选择是为了让对手的备战变得不容易。为了实施自己的计划,恩里克有时候纯粹是为变阵而变阵,他的首发阵容越来越难以预测,22场比赛里他用了22套首发阵容。但西甲比赛中,巴萨已经落后皇马4分积分,15轮联赛后,巴萨丢掉了10分积分,包括输给塞尔塔和皇马,被马拉加和赫塔菲逼平。

  去年同期,马蒂诺只丢掉了5分的积分。当时马蒂诺选择当旁观者,他不动球队的任何人,这与恩里克恰恰相反。恩里克相当大胆,在自己的加盟仪式上就明确表示:“我是球队的领袖。”和前任不同,恩里克有时间和金钱来组建自己的工作团队和球队的阵容,他让俱乐部先后引进了8名球员。现在,他掌控的是一支他计划中的球队,但球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

  那些看过恩里克在巴萨二队的工作状况的人,对恩里克的工作方法并不感到奇怪。大家一致认为恩里克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极其强调细节,他很具职业精神,但疑心也很重。他的合作者们选择沉默,但恩里克身边的人透露,恩里克是一个和蔼可亲,容易相处的人,“他的糟糕时刻比你们想象的要少,他和球员时代不同,但变化也不是很大,现在和过去他都喜欢有话当面说。”

  虽然把很多的工作都安排给了自己的助手,在选择谁上场踢球,怎么踢球,为什么目标踢球方面,恩里克有着全部的权力。不过每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恩里克都不愿意在个人方面做太多的解释。但在集体层面他表示:“我们只有一个思路:控制皮球,在对方半场踢球,进攻对手,好好防守,所有球员都奔跑。”基于这个想法,他每周都在变化阵容。

  门将位置还是一样的:特尔斯特根踢冠军杯,布拉沃踢联赛。三位前锋也一直重复:梅西、路易斯·苏亚雷斯和内马尔。问题在于怎么样将皮球送到三位前锋脚下,于是在这里产生了变化:中场和后防线球员不断变化,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老球员都要被轮换,而且谁也不知道具体的标准,因为球队还没有找到明确的足球理念,或者猜不到球队究竟要踢什么。恩里克已经换了14套后防线,13套中场阵容,8套锋线阵容。最经常使用的球员是梅西和布斯克茨,还有阿尔维斯。夏季的时候,阿尔维斯和哈维还不是球队计划中的人物,但现在他们都成为经常上场的球员。

  “在巴萨二队他也是这么做的,大家也都不明白。”在巴萨对赫塔菲的比赛之前,巴萨俱乐部高层如是表示。恩里克不管俱乐部高层是不是也是这么看待他的,他相信自己用这样的方式让球队警觉,让球队始终保持进步,或者,轮换是为了让球员人人平等,保持对球队风格的尊重。但现在球员的感觉是变换如此频繁,反而没有一个人感觉平等了。

  “在维戈他也是这么做的。”引进恩里克的巴萨高层如此表示。当初巴萨高层一致同意再次引进恩里克,但也怀疑他的方法是否能够掌控如此高水准的一个更衣室。在罗马他和托蒂闹僵了,在塞尔塔他与奥雷亚纳关系不佳,现在,他也不给那些希望他说出究竟该怎么样做,才能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的球员以解释。

  眼下还没有人抱怨。事实上即便有人对他选择球员的方式颇有微词,恩里克也什么都不会改变。每次客场比赛,恩里克都要到球队登上大巴前往机场之前的10分钟,才在更衣室的黑板上公布大名单。恩里克对此表示:“球员们知道,泄露球队的秘密并不是好事。”在担任二队主教练时,恩里克甚至故意将一位伤员(霍纳桑·索里亚诺)列入大名单,并让俱乐部官方网站公布,以迷惑对方主帅。比赛前一小时,恩里克才会首发阵容,为的是避免给球员线索。巴尔特拉表示:“他让我们保持警觉,在巴萨二队我们和他共事过很长时间,已经习惯了。”

  (伊万)

 

文章关键词: 巴萨皇马西甲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