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433重拾瓜氏法宝 提前带你看恩里克巴萨啥样

2014年08月22日08:2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路易斯-恩里克治下的巴萨会是什么样呢? 路易斯-恩里克治下的巴萨会是什么样呢?

  新浪体育讯 年轻球迷对巴萨新任主帅路易斯-恩里克感到并不那么熟悉,更谈不上了解他的战术思想。本篇文章,我们试图结合路易斯-恩里克过去执教巴萨B队、塞尔塔和罗马时的一些特点,综合他就任巴萨主帅以来带队训练比赛的情况和西班牙一些著名教练的点评、看法,尝试剖析路易斯-恩里克的部分战术思想,提前揭示和讨论巴萨新赛季的战术打法以及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

  ——布斯克茨担当第三中卫。巴萨在季前集训期间的第一场比赛中,当维尔瓦队发动少有的一次进攻时,中后卫巴尔特拉没有果断出球。路易斯-恩里克对此有些不满,他立刻提醒巴尔特拉集中注意力。“不能每次都去控制球!”恩里克喊道,“你可以长传,也可以斜传……关键是要解围。”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未来的巴萨会保持一贯的控球、出球和高位逼抢,但恩里克还是通过一些细节正在给球队注入一些新的东西。比方说,当本队掌握主动时,恩里克更愿意采用压迫式的3-5-2阵型,其中布斯克茨将扮演关键角色,他会夹在中卫之间,边路安排更具进攻能力的球员,两名边锋被安排在与自己擅长脚相反的位置上,他们之间是一名前腰而不是一名前锋或虚拟9号。而当巴萨采取守势的时候,恩里克又将阵型变为更加平衡的4-3-3。

  当巴萨从后场组织进攻时,布斯克茨后撤至中卫的位置,但他在这个位置上只作短暂停留。事实上,在瓜迪奥拉手下时布斯克茨时不时就这么踢。那时候,一旦对手派出两名前锋时,瓜迪奥拉就派出三名中卫以便更好地出球。这么做的目的是要在后场创造人数优势,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出球,同时在中路提供更多的传球选择,让对手摸不清你究竟往三个方向传球。

  现在,恩里克看起来要赋予布斯克茨更多的场上任务,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曾经执教过毕尔巴鄂竞技、拉科鲁尼亚的名帅伊鲁埃塔认为,这意味着新赛季的巴萨将更加重视攻守之间的平衡,直白的说,巴萨将不允许对手轻易反击而灵活掌握后场的防守人数。伊鲁埃塔说:“上述做法有利于掌握比赛的主动权,而且在丢球后可以有两到三名中卫参与补防。”前巴萨球员塞尔吉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说:“这种战术下边后卫不是更加频繁地参与进攻,而是得到更大的安全感,因为他们知道后面还有三个人。另外,对方前锋或边锋会更加留意巴萨的边后卫,这就削弱了对手的渗透能力。以前,恩里克在塞尔塔队也试用了3-5-2阵型。”

  不过,在塞尔塔,球队老总欧比尼亚并不希望恩里克使用352,因为他觉得三后卫的效果不是很好。曾经执教过皇马、比利亚雷亚尔和马洛卡的教练弗洛罗指出了352的弊端,他说:“如果对手展开紧逼,这种战术就很难奏效。统计数据显示,90%的情况下门将会开大脚解围。在门将出球的时候,如果两名中卫处在禁区边缘且边后卫站在中线附近,等待一名中场球员前来接应,一旦对手逼抢得紧,球员因为找不到出球点,结果就是会大脚解围。比赛不好看,而且效率会变低。”

在夏季的热身赛上,路易斯-恩里克演练了433和352阵型的转换,其中布斯克茨是其中的关键夏季热身赛上,恩里克演练了433和352阵型的转换,其中布斯克茨是其中的关键

  ——“换位”边锋。在内马尔、苏亚雷斯和梅西尚未完全进入球队体系的情况下,恩里克在边路安排两名“换位边锋”:他让擅长右脚的佩德罗踢左边锋,让擅长左脚的穆尼尔踢右边锋。一般的看法是,恩里克和同一时期的队友瓜迪奥拉都强调进攻,防守上则采取一种主动的方式——自己主动控球从而减少对手进攻的时间和次数,不过在细节的处理上两人又有着些许的区别,这在边锋人员的安排上就可以看得出来。瓜迪奥拉强调控制权,他的理念源自克鲁伊夫,如果想让对手无法进攻,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恩里克他抑制对手的办法更加直接,他会让更多的球员进入中路,在边路给边锋腾出更多的空间,发动出其不意的攻击同时也更注意抑制对手的进攻。伊鲁埃塔说:“恩里克这么做是要为两翼的球员创造更大的空间,以便后者频繁地来回跑动。我觉得恩里克和瓜迪奥拉不一样的还有,他比瓜迪奥拉更注意遏制对手的进攻。”

  事实上,这也不是恩里克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战术。他在执教巴萨青年队和塞尔塔的时候就用过这种阵型,当时他让诺利托积极抢断,以便传球或射门。恩里克的这种球员安排方案得到了弗洛罗的认可:“最有效的进攻手段就是使用可以左右开弓的边锋,或者安排两名‘换位’边锋,因为这样的边锋可以向中路传球或突破,把边路的空间留给插上助攻的后卫,这样前面就有5个进攻点,而不是往常的两个。”

在恩里克手下,梅西会不会像在阿根廷队一样位置后撤,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在恩里克手下,梅西会不会像在阿根廷队一样位置后撤,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梅西的位置。梅西还会继续踢前腰?目前为止,恩里克会怎样使用梅西还是未知数,在巴萨夏季的几场热身赛上扮演进攻核心的是小将拉菲尼亚,但他踢的不是梅西所踢的虚拟中锋的位置,而是更多地参与球队组织,位置也更靠后。恩里克是否会复制瓜迪奥拉的发明,将梅西安排在中路去踢虚拟中锋的角色,西班牙教练界对此也有讨论。弗洛罗认为,梅西踢虚拟中锋的踢法已经被其他球队摸透,如果聪明的话,梅西还是应该回到边路,比如说出道初期的右边路,因为“如果梅西踢右边锋可以为球队提供更多的选择。而在中路,他参与球队组织更少,也更容易被对方盯死,尽管他在中路可以自由发挥。”

  当然,也有很多教练不这样看,他们依然认为梅西在中路的威胁更大,而且梅西的传球能力已经在世界杯上得到了验证,他们的共识是——梅西不能回撤太深。伊鲁埃塔指出:“梅西的突破或许会减少,但我觉得他的进球不会少。”米利亚则说:“梅西似乎要踢前腰的位置,不过巴萨应该明白,梅西不能在无球跑动上消耗太多的体力。”目前看来,恩里克更倾向于把梅西放在中路,这基于他对梅西的认识和信任,上任伊始他就谈到过梅西的位置问题,当时他是这么回答的,“梅西有着极强的解读能力,我们绝对不会遏制他的发挥,他在球场上是完全自由的。”

  ——前场反抢。恩里克希望巴萨能在丢球后迅速反抢,这和以前瓜迪奥拉的要求是一致的。上赛季,巴萨在进攻中的压上很靠前,然而在防守中球员并没有展现出他们在进攻时的那种积极,一旦丢球并不急于逼迫对手,而是等待对手进攻或者犯错,这也是他们在对强队时不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恩里克要让巴萨变得可怕,他希望所有的球员都更加积极主动,重拾瓜迪奥拉时代的前场反抢必不可少,这种先进的压迫式打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就回防到位。米利亚则指出,过去巴萨的前场反抢可能是三分实,七分虚,恩里克的到来则可能逆转这种比率,变成七分实,三分虚,“以前的巴萨在前场不是随便干扰对方一下而已,而是积极反抢以便找到最好的反攻选择。我觉得恩里克是想让巴萨采用一种更为直接的打法。”米利亚说。

  说到前场反抢可能会牵扯出更多的问题,比如上赛季困扰巴萨的体力分配问题以及恩里克带来的352和433阵型的权衡问题。上赛季巴萨多次出现这种情况:当队友在庆祝进球时,边后卫和中场却低着头,因为他们在发动反击的时候消耗了更多的体力。事实上,如果恩里克使用352阵型,巴萨可能会遇到同上赛季一样的问题,因为当很多球员在中前场参与进攻的时候,如果这些球员在对手得球时不能积极逼抢或迅速回防……巴萨就会遇到麻烦。所以,归根结底巴萨还是应该像瓜迪奥拉当年执教时那样,在中前场就布置第一道防线,阻止对手从中路渗透。伊鲁埃塔说:“对手的确可能发动快速反击,但从教练和球员表现出的决心来看,对手打反击的难度很大,当然,这种反击的效果也要取决于巴萨边后卫能否及时回防。”

  (南诏书生)

 

文章关键词: 巴萨路易斯-恩里克西甲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