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加泰罗尼亚足球:俱乐部不只巴萨 国家队却陌生

2012年11月29日15:17  足球

  记者寒冰报道 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引发的独立风潮,自然影响到这个区域最大的象征——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偏偏巴萨在上周末对莱万特的比赛第14分钟到第75分钟,排出了完整的拉马西亚阵容,更让外界对加泰罗尼亚足球产生了浓厚兴趣。事实上,正如法国足球名宿坎通纳所言:这支人们熟悉又陌生的球队,的确具备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实力。

  最熟悉的俱乐部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最早流行现代足球的地区。早在1898年,加泰罗尼亚就出现了足球俱乐部。

  球迷们熟知的巴塞罗那、西班牙人两个加泰罗尼亚的确目前最大的俱乐部都在19世纪末成立。1900年,加泰罗尼亚足联成立,这是西班牙最早的足球联合会,比西班牙足协成立还要早9年!而且,1901年加泰罗尼亚足联就已组织了联赛,比公认的西甲要早28年!1917年加泰罗尼亚联赛转为职业化,并发展出次级联赛,一直举办到1940年,才在弗朗哥独裁政权高压下被强制取消。1984年,弗朗哥独裁结束后,加泰罗尼亚杯成为这个地区新的区域性赛事。1991年巴萨和西班牙人开始参加这项杯赛后,西班牙足协也不得不正式承认这项试图恢复昔日荣光的赛事。

  加泰罗尼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众多,其中最出名的自然是从未降级的豪门巴塞罗那。仅缺席4个甲级赛季的西班牙人俱乐部也是老字号,但因为成绩与巴萨相去甚远,112年来仅夺得4个国王杯,2次联盟杯亚军,从未染指西甲冠军,近年巴萨已逐渐成为加泰罗尼亚大区几乎唯一的足球代表。同城葛罗西亚区的欧罗巴俱乐部和巴萨、西班牙人一道,是西甲联赛的创始球会,可惜近年已沦落到第4级别的业余联赛。除了这3家,萨巴德尔、塔拉戈纳、莱里达和孔达尔都曾有过西甲经验,其中萨巴德尔曾在西甲驻留合计14个赛季。此外,包括巴萨B队在内的11家球会有过西乙经历。本赛季,加泰罗尼亚地区只有巴萨和西班牙人在西甲征战,希罗纳、萨巴德尔和巴萨B队这3支在乙级,塔拉戈纳、莱里达、巴达洛纳、拉格斯特拉、圣安德鲁、莱乌斯、西班牙人B队、普拉特和洛斯皮塔莱9支球队在西丙,这也意味着加泰罗尼亚的职业俱乐部仅限于14家。

  实力上,加泰罗尼亚仅有巴萨和西班牙人能够征战西甲,巴萨B队曾有升级可能,只是因西班牙职业联赛不准许梯队与一线队在同一联赛以避嫌,未能成功。此外,近年也只有塔拉戈纳曾进入西甲,但昙花一现。

  最陌生的“国家队”

  尽管巴塞罗那俱乐部名闻天下,但云集巴萨全部本土球员的加泰罗尼亚“国家队”,却因得不到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认可,而成为球迷们最陌生的“国家队”。

  大多数球迷都还不知道,这样一支每年仅有一场比赛的 “国家队”,主帅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克鲁伊夫。

  加泰罗尼亚代表队的处子赛是1904年,当时只能与西班牙人、巴塞罗那或马德里这样的俱乐部作赛。1912年在巴黎,加泰罗尼亚队0比7惨败法国,那也是这支另类的“国家队”真正意义的处子赛。1934年,加泰罗尼亚队0比2不敌西班牙队,这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抗。70年后,加泰罗尼亚独立派正希望这样的对抗再现。同年,加泰罗尼亚2比1战胜拥有莱昂尼达斯,在欧洲备战1934年世界杯的巴西队,就此名声大噪。尽管弗朗哥时代禁绝加泰隆语和旗帜,但加泰罗尼亚代表队的比赛依然在继续。1947年他们3比1大胜西班牙队,就此成为加泰罗尼亚的民族象征。此后,巴萨巨星如库巴拉、苏亚雷斯、佩雷达等人都曾身披加泰罗尼亚的红黄色战袍。

  西班牙各大区都有自己的代表队,但近年比赛正规化的只有加泰罗尼亚。从1904年至今,加泰罗尼亚代表队已进行了大约200场比赛,不乏经典对决。1976年对苏联的比赛雷克萨奇、克鲁伊夫和内斯肯斯都有参加,1997年以来正式规范化为每年圣诞时的正规比赛,对手也日益强大。保加利亚、尼日利亚、南斯拉夫、巴西、阿根廷都曾与加泰罗尼亚队交手。2009年,克鲁伊夫正式成为加泰罗尼亚代表队教练,同时,加泰罗尼亚代表队的年度比赛也正式被命名为 “加泰罗尼亚国际杯”。当年12月22日,加泰罗尼亚队4比2战胜了梅西领军的阿根廷队。

  目前,加泰罗尼亚代表队的队长是巴萨门将巴尔德斯,巴萨的拉马西亚系球员已成为这支球队的骨干。普约尔、皮克、丰塔斯和蒙托亚担纲后防,哈维、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在中场,博扬、昆卡和特略负责锋线。非巴萨出身的球员仅有29岁的锋线大将塞尔吉奥·加西亚、后卫劳尔·罗德里格斯,以及效力AC米兰的左后卫迪达克·比拉,赫塔菲前锋瓦兹奎斯,他们都来自西班牙人的青训体系。11月29日,加泰罗尼亚队将迎来尼日利亚国家队,这也是克鲁伊夫作为足球教练的最后一场比赛。他执教的4年来,加泰罗尼亚队此前3战2胜1平,成绩算是不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