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解皇马罕见巴萨式进攻破巴萨 9人14脚传进球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08: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10月7日的诺坎普之夜,上演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微博)和皇马(微博)2比2握手言和。C罗和梅西注定是为大场面而生的,C罗为皇马先拔头筹,梅西紧接着梅开二度助巴萨领先,C罗不甘示弱将比分扳平。从两人的进球方式对比来看,梅西利用佩佩处理球时的犹豫和自己的任意球功底,实现了真正的“梅”开二度。但从进球过程来看,C罗的两粒入球似乎更加华丽一些。“华丽”一词本来以往更多地被用在形容巴萨的进球过程上,而此役C罗的两粒入球有理由更值得搭配“华丽”一词。原因何在?

  不是C罗有多华丽,而是源于皇马整体攻击群做出的改变。纵观整场比赛,上半时的皇马一改以往心浮气躁、只知用蛮力拼抢和破坏性防守的方式,而是心态十分平和地和宇宙队周旋起来。即便在下半时比分被反超,皇马也没有表现出十分急躁的心态,依然坚持此役表现出的整体快速传递的打法。

  从场面上来看,皇马并没有屯兵在中后场专注于绞肉机式的防守,而是可以很好地攻出来,给巴萨以致命的打击。其实从客观来讲,不可否认的是,巴萨后防人员严重不整以及缺乏身高与速度的后防线给了皇马以可趁之机,阿尔维斯的受伤离场也让巴萨的右翼失去了尖锐的进攻和回防的速度。但皇马进攻端的表现也并非误打误撞。沉稳与耐心的团队传递,摒弃破坏性防守之后得以发挥到极致的高效率的由守转攻,以及及时发现并利用巴萨后防肋部的空当,这三点才是皇马能够在诺坎普打入两球的关键所在。下面,将从皇C罗的两粒入球和皇马其他有威胁的进攻过程来解析一下皇马的进攻缘何如此高效。

  第19分钟厄齐尔右路开出角球,拉莫斯高高跃起头球攻门擦柱而出。这个角球的形成是源自阿隆索中场准确的长传找到前插到有右路的赫迪拉,后者凌空球传中被阿尔巴身体挡出底线所形成的,如图1。

图1图1

  解析:

  1、阿隆索及时发现了巴萨后防左侧的空当,赫迪拉接球时身旁没有巴萨的防守队员。

  2、巴萨此时的防线站位已经失衡,本应该处于左后卫位置上的阿尔巴却在中场与布斯克茨位置重叠,自己镇守的左路暴露出了大片的开阔地。

  22分35秒,皇马在前场一连串的传递撕破了巴萨的防线,厄齐尔移动到右路策动进攻,经过与迪玛利亚的传切配合以及马塞洛和赫迪拉的直接传球,最终由本泽马罚球区线上领球转身后助攻C罗,后者低射近角打入。下面截取从阿隆索传出的第8脚球到C罗完成射门过程之间的画面加以分析,如图2—7。

图2 阿隆索长传转移给右路的厄齐尔图2 阿隆索长传转移给右路的厄齐尔
图3 厄齐尔与迪玛利亚完成传切后直接传球给马塞洛图3 厄齐尔与迪玛利亚完成传切后直接传球给马塞洛
图4 马塞洛脚后跟回做赫迪拉图4 马塞洛脚后跟回做赫迪拉
图5 赫迪拉直接传球给本泽马图5 赫迪拉直接传球给本泽马
图6 本泽马助攻C罗图6 本泽马助攻C罗
图7 C罗低射近角图7 C罗低射近角

  解析:

  1、上面的图2至图7,只是这次进攻过程的后半程截图。其实,从第22分03秒阿韦罗阿在前场右侧掷出界外球开始,到第22分36秒C罗左脚完成射门结束,整个进攻过程共完成14脚传递,持续时间33秒钟,全队除了佩佩与卡西利亚斯没有接触到球外,共有9人参与传递。

  2、皇马的进攻给人的普遍印象是快速和简练,向前传球很多。像这种经过全队配合,耐心倒脚最后形成打射门并得分的战例,尤其是以往对阵巴萨时,很少见到。

  无独有偶,2分钟后,皇马再造杀机,这次最后射门的是本泽马,可惜法国前锋重心不稳的射门打在了立柱上,迪玛利亚的补门又偏出。这次进攻持续了21秒钟,完成11脚传递,除了拉莫斯和守门员卡西利亚斯没有接触到皮球外,同样有9人参与到传递当中。短短2分钟内连续两次相同形式的进攻,一次得分,一次打在立柱上,皇马进攻的高效与完整可见一斑,同时也说明这种团队传递进攻的方式并非偶然,而是穆里尼奥在赛前制定好并被队员彻底贯彻的。

  比赛时间来到下半时,当梅西罚入那记漂亮的任意球后,皇马以1比2落后,但5分钟后皇马即扳平了比分,这一次,皇马很好地发挥了前场高效的由守转攻并利用了巴萨的后防空当,如图8—10。

图8 皇马前场断球立即发动反击图8 皇马前场断球立即发动反击
图9 厄齐尔助攻C罗图9 厄齐尔助攻C罗
图10 C罗推射破门图10 C罗推射破门

  解析:

  1、图8中,皇马断球时,画面上方的C罗还被巴萨的右后卫蒙托亚对位盯防(紫圈),但随后,C罗的快速前插就甩掉了蒙托亚的盯防。

  2、图8中,皇马由守转攻时的传球选择是最关键的。正是由于皇马断球队员在第一时间将球传给了前方无人盯防的厄齐尔,使得马斯切拉诺不得不立即上抢,因此,马斯切拉诺的身后暴露出了空当(白色阴影区域)。这个空当区域,正是C罗随即前插的目标区域。

  3、图9中,厄齐尔送出直传时,蒙托亚停止了追赶的脚步,身体还呈现出向前倾斜的角度以保持和队友相同线路的防守站位,但此时继续前插的C罗身旁却无人看管,因此成就了葡萄牙人的第二粒入球。

  4、有人将这个原因归罪于站位拖后的阿德里亚诺。但实际上如果蒙托亚继续追赶C罗的话,就会弥补马斯切拉诺上抢之后身后留下的空当并对C罗的射门施加干扰。

  5、马斯切拉诺上抢时,厄齐尔及时发现了小马哥身后的空当,一记直塞,成就了C罗的推射。

  本场比赛,与其说是西班牙国家德比,倒不如说是C罗和梅西的直接对决。单从进球数上来说,两人难分伯仲,但从得分背后的进攻过程来看,皇马更加彰显整体性。诺坎普的夜晚,银河战舰用宇宙队的进攻方式逼平了巴萨。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竞彩足球:五大联赛齐上阵 北单:疯狂单场串关 活动:新人充20送10元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曝德罗巴生活费又拖欠恐离队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日企对华投资放缓 雷克萨斯否认停止进口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女星爱上逆龄妆容 初秋大牌明星格子控
  • 尚品阿根廷豪气牛肉盛宴 世界最小的住宅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比黄金还贵的紫砂泥 紫砂收藏市场行情火
  • 相关专题:西甲专题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皇马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