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英甲 >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范志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让英国人竖起大拇指--范志毅在水晶宫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31日12:08 申江服务导报

  在电话里听鞭炮声

  范志毅在英国生活3年了。头两年过年,他是抽空回上海过的。今年,他索性把全家都接到了英国--不全是为了过年,用小范的话来说,是要“让家人安静度假,我可以安心踢球”。不料,就在大年三十,小范在比赛中受了伤:大腿肌肉拉伤--这是一种不太容易痊愈的伤病。

  年三十那天,范志毅去利物浦参加比赛,而全家人则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水晶宫队的这场重要赛事,不想小范却受伤了。

  整个过年期间,范志毅一直往返于队里的医院和家里之间疗伤--甚至没有带家人到伦敦附近去转转。“每天像参加训练课一样,准时到康复医院去报到,2个小时的治疗时间跟训练课的时间也差不多长。”小范说,“这里的医生真严厉,不准你做什么就是不准,治疗的时候,电话铃响都不允许接听!”

  过年,对于小范来讲,不过就是接听国内朋友打来的拜年电话。“在英国,哪有过年的气氛?我都是从电话里听国内朋友放鞭炮的--挺热闹的。”也有一些在伦敦的华侨邀请小范一家参加一些活动,因为小范受伤,这些邀请都被小范的父母婉言谢绝了。

  范志毅是一向不大愿意说自己“心情”的人--他往往会大大咧咧地搪塞过去,用他的话就是“别婆婆妈妈了”。如果问他“受伤会不会影响你的心情”之类,他就会笑,然后说:“有什么啦,当运动员受伤太常见了。”不过现在他会用略带严肃的腔调,自言自语地说,“我这伤最起码要一个月才能好……”他的心迹在不经意间表露了出来。

  范志毅在伦敦的家,几乎是国内足球圈内人到伦敦的落脚点。从教练戚务生、徐根宝到球员、记者,只要到了伦敦,都会受到小范的热情款待。不久前,记者葛爱平到英国去,同样到了范志毅的家里,回来后感慨地写道:范志毅已经成了水晶宫队的品牌,是“非卖品”。这意味着,小范已经立足水晶宫。

  小范自己谈起这些事情,口气很有趣,“是‘非卖品??想不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成了水晶宫的‘非卖品?了。”相信范志毅在得到这些荣誉的同时,也有一丝担心,若某英超俱乐部相中他,他是否能够顺利离开水晶宫呢?

  范志毅成为水晶宫的“非卖品”,并非偶然。小范如今立足水晶宫,得到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当上队长也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除了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他在生活中出色的为人,也是不可忽略的。

  两年前,水晶宫队来中国访问,其中一站是北京。一些队员听说北京有个三里屯酒吧街很有风味,就向范志毅打听。那时,范志毅也不曾去过酒吧街,他立即找来北京相熟的朋友,问明白三里屯究竟是个什么地方后,就带着全体队友,自己掏钱租了5部车子去酒吧街。为了确保自己的英国队友不被“蒙骗”,他周全地照顾着几乎每一个人--队友们无不冲着“范”竖起大拇指。

  在英国,虽然语言不通,可范志毅会想方设法不让自己脱离集体。训练课结束后,他会接受队友的友好邀请一起到酒吧坐坐,“刚到那会儿,英文还不行,他们一说快了我就听不懂,一个人在一边坐着猜……后来他们看我半天没有反应,就知道他们说得太快了,他们会慢慢地再重复一遍……”说起这些,范志毅很感慨:“我很感激我的队友,他们虽然年龄比我小,可对我的帮助很大。”

  3年英伦生涯,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观念都或多或少地有了变化,唯独在饮食上,范志毅还保留着自己爱吃四川火锅的口味。

  “我们家也经常吃四川火锅,你相信吗?我们还有正宗的火锅调料呢!”原来,他们的火锅调料是通过中国南航的空姐们带到英国去的。这得益于曾经是南航空姐出身的范志毅太太李倩。今年过年,全家人也围在一起吃了一顿热乎乎的四川火锅,“因为我们平常也吃,所以就不觉得是在过年,平平常常的一顿饭而已。”

  最近半年,小范相继在上海和伦敦开办了自己的足球学校,他似乎在为自己离开球场做准备。想起范志毅曾经说过的“我真觉得自己年龄大了”,而且现在他又伤病在身,不知道他内心深处可曾想过放弃?“不管怎样,我的事业肯定是在中国。”范志毅对这一点相当确定。

  小范的足球学校有一位性格开朗的老头--老李,他是范志毅一家多年的朋友,待小范像自己的儿子一样,平常又喜欢跟小范以“哥们”相称。今年春节,他跟范志毅一家一起在伦敦度过。电话里,他笑声不断,“我给小范过年来了,就是伦敦太冷清了,我们怎么也找不到过年的感觉。”在他眼里,小范竟然是个心肠很软的人,“如果有人欺骗了他,他也会念旧情再帮助人家……”

  水晶宫队的中国小球迷

  一个多月前,范志毅的父母把范斯晶带到了英国,让2岁4个月大的范斯晶跟父母团聚。

  “女儿让范志毅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这是范志毅太太李倩说的。只要女儿在身边,他的眼睛就一秒钟都不会离开;他为女儿展平胸前的手帕;他吃女儿递过来的饼干……现在,在伦敦,每当训练或疗伤后回到家里,一进门他喊的一定是女儿的名字。“他总是跟女儿先玩上一会儿才肯再跟别人说话。”李倩笑着说。

  可最近,范志毅觉得女儿突然之间变安静了,他很纳闷。“不知怎么着,小姑娘现在不哭不闹的,天天就一个人坐在一角玩玩具,我真担心她是不是太寂寞了……”自从女儿来到英国后,范志毅比赛繁忙,加上最近又受了伤,很少带女儿出去转转。另外,伦敦比较冷,范斯晶也很少到外面去玩,又找不到小朋友陪伴她,范志毅还真有些发愁,“我担心这会不会对她的成长不利呢?”他不住地强调:“我觉得挺对不住女儿的,天天把他关在家里,等我伤好了,一定带着她出去转转……”

  不久前,范志毅把自己女儿的中文名字给改了两个字,原来的“思婧”改成了现在的“斯晶”,问他为什么,小范回答说本来就没有定下来,最近又研究了一下,觉得还是斯晶好。小范解释女儿名字的时候更有趣:“记住了,别写错了,是斯大林的‘斯’,水晶宫的‘晶’!”

  到英国后,范斯晶已经多次到训练场去观看父亲踢球,她很喜欢跑,对球却并不太感兴趣。中文讲得还不太“溜”的范斯晶讲得最棒的英文单词就是“再见”和“水晶宫”。

  “她去看我训练两天后,我们的队友就教会她用英文说‘水晶宫'了。现在,她已经是个标准的水晶宫队球迷,看到我的队友就会喊!”范志毅说起女儿总是最起劲。

  今年2月中旬,范斯晶将跟着爷爷奶奶回到上海,关于她的将来,范志毅说现在还没有空考虑。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利物浦出高价水晶宫愿放人 范志毅登英超将见分晓 (2001/1/30 20:56)
范志毅接触利物浦震动伦敦 英伦球迷苦苦挽留 (2001/1/30 20:33)
范志毅拒绝续约水晶宫 引起伦敦球迷强烈震动 (2001/1/28 16:17)
范志毅拒绝水晶宫巨额合同 只等加盟英超 (2001/1/26 12:34)
范志毅英伦名声大振 踢英超、进世界杯是今年心愿 (2001/1/25 15:08)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