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陆俊、孙葆洁执法J联赛、亚青赛归来语出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30日09:56 体育周报

  刚刚结束了日本J联赛和19岁以下亚青赛执法任务,受到广泛好评的中国国际裁判陆俊和孙葆洁与28日回到北京,记者在第一时间对两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次到国外执法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陆俊:应该说没什么压力。中国足协和日本足协此前一直有这种交流,跟执法国内联赛感觉差不多。要说困难,就是对一些球队的情况特别是球员的特点不是很熟,不过通过日本同行的介绍,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孙葆洁:比赛的时候你不可能老是去想压力的问题,那样的话根本没法吹。赛前尽可能多地了解双方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自然就能控制好比赛。像在决赛中的伊拉克队,他们球员的小动作很多,所以在比赛一开始,我的尺度就比较严,这样才能对他们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等到他们有意识地自我调整后,判罚的尺度就可以稍稍宽一些,以保证比赛的连贯性。

  记者:与执法国内联赛相比,哪个难度更大?

  陆俊:从我自己来讲,国内执法的难度更大。不是说球场上的局面比国外复杂,而是说在国内执法时,牵扯的方面更多一些。虽然不存在什么平衡,但在国内,你不得不考虑很多场外的事情。比如两队之间以前的战绩、眼下的处境,并由此来分析双方的心态,设想比赛当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局面,然后再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倒不是说要偏着哪边,但在中国执法,你就得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相对来讲,国外可能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可以不考虑,只是根据场上的局势来调整我的执法。

  孙葆洁:倒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在国外,即使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双方的教练和球员以及球迷都会表示理解,不会在这上面纠缠。不是给我们自己找借口,裁判是人,总会有失误的地方,但在国内吹比赛,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因为随时随地都可能有人认为你吹得有问题。

  记者:怎样看待中国裁判在国际上的地位?中国裁判频频出现在亚洲赛场是否意味着中国裁判已经跻身世界?

  陆俊:不好对自己进行评价,但从最近亚洲的一些大赛上都有中国裁判执法就可以看出:中国绝对拥有亚洲一流的裁判队伍,这跟我们整个培训体系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孙葆洁:随着国内联赛的发展,中国裁判的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像陆俊在亚洲杯赛上的执法、我在亚青赛的执法都得到了亚足联的肯定,再有像刘铁军也被选派在日本的丰田杯上执法。我觉得我们在这一点上不能妄自菲薄。虽然我们与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缩小这种差距。

  谈到日本联赛与中国甲A联赛的不同时,陆俊语出惊人:“中国足球要想加快进步的速度,裁判员应该起着重要的作用。比方说,国际足联前几年对越位判罚规则的改变,我们不少人认为只是一个条文上的变化,实际上是忽略了规则背后的一项技术革命。因为新规则就是要提高球员在场上的转身摆脱能力,利用这种爆发力争取进攻机会。如果裁判员能正确把握尺度,鼓励球员多运用这项技术,自然就会促进足球打法的提高。再比如,日本联赛和韩国联赛崇尚进攻型的打法,那么裁判在执法的时候就必须注意要尽量保障进攻方的利益,反过来,就是对这种打法的一种促进和提高,这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足协裁委会的一位官员谈到中国裁判在国际大赛上的良好表现时,语气中却充满了无奈:“他们的表现有目共睹,但是在整个足球圈子急功近利成风的时候,裁判往往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我们承认裁判界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绝对不是想某些人想的一无是处。这种心态不解决,受影响的不光是裁判员,而是整个中国足球。” 据悉,陆俊将于12月8日赴沙特,执法本年度亚洲超级杯第二回合的比赛。李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场比赛三个点球 “金哨”陆俊让日本足球心惊肉跳 (2000/11/27 14:27)
中国裁判执法丰田杯 赛前指点博卡队门将 (2000/11/28 12:25)
“金哨”的风采--亲睹陆俊执法J联赛生死战 (2000/11/22 10:55)
亚足联:中国裁判孙葆洁是亚青赛上最出色的裁判 (2000/11/27 15:01)
金子总会发光--孙葆洁执法亚青赛两伊之战有感 (2000/11/24 17:24)
亚青赛-亚足联器重中国裁判 孙葆洁受命执法关键战 (2000/11/23 19:34)
足球亚青赛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