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ISL风波引发黑金大曝光 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9日18: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艾奇27日巴黎报道一个体育市场经营公司的破产,给世界足坛带来从未有过的巨大冲击。足坛“黑金政治”不断暴露,全欧洲都惊呼:“ISL丑闻玷污了足球。”连日来,德、法、英等欧洲各大综合类媒体纷纷聚焦足坛,法国《解放报》更是破天荒地把相关报道放在头版。

  作为世界第一大体育市场经营公司,ISL(国际体育与娱乐公司)及其母公司ISMM(国际
体育传媒与市场经营公司)在顷刻间崩溃,这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破产”。它欠下的巨额烂帐高得出奇,根据去年公布的数字,仅其银行欠债额即高达4.6亿欧元(1欧元约合0.86美元)。

  更重要的是,一部分“烂帐”与足坛黑金政治有关。这已不只是简单的猜想,5月25日,国际足联一号人物布拉特已经确认了这一事实。根据他的说法,这家握有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市场经营权的公司决非善类,它“诈骗”了国际足联5000万欧元。

  布拉特这一手很妙,即避开了与巴西环球电视台有关的“黑金政治”话题,也转移了那几家一直指责他的德国报刊的“炮口”。不过风险也有,这个国际足联领导人今后再也无法阻止足坛“黑金政治”的彻底曝光了。

  20年亲密伙伴的破产

  1982年,前阿迪达斯总经理达斯勒在瑞士祖格州成立ISL集团。20年来,ISL与德国电视巨头KIRCH一直是世界杯和其他重大体育赛事必不可少的转播商。达斯勒先生与国际足联签订了亲密而友好的合作协议,他非常了解怎样在前景广阔的足球产业中显示出其不可抵挡的力量。仅仅为了2002年世界杯的部分视听媒体转播权,ISL曾慷慨地支付给国际足联4亿欧元。

  不久前,瑞士祖格州法院宣布ISL进入破产司法程序。直到这时,ISL及其母公司ISMM所遇到的麻烦还没有使国际足坛的领导人们感到恐慌。国际足联声称,“ISL正在资产重组阶段,国际足联确信这个稳固和强大的合作伙伴有能力保证其未来。”他们相信ISL有能力保证联合会杯和世界杯的顺利进行。

  最初,ISL主席、法国人让—马里·韦伯承担了责任,他称,ISL的“投资策略”有误,以高达13亿欧元的代价一下子买走职业网球联合会(ATP)9站赛事的转播权,还拥有世界许多国家的联赛或俱乐部的市场经营权,如巴西弗拉门戈队。韦伯之意为,他对此事负责,但他没有贪污公款,不需要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韦伯与法国跨国集团维旺迪(VIVENDI)洽谈了合并事宜。但是,维旺迪派出的专家调查后发现,ISL有一个7.6亿欧元的“无底洞”,于是宣布停止收购行动。

  于是,再没有什么可以阻止祖格州法院于本月21日正式宣判ISMM-ISL破产了。国际足联试图抓住主动权,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在判决前3天宣布,他们成立了一家子公司直接负责各项比赛,以保证2002年世界杯的13家正式赞助商的信心。

  但在ISL“人间蒸发”后,即使KIRCH能接手烂摊子,国际足联仍面临6600万欧元的亏损。不过布拉特们也应该庆幸了,至少祖格州法院没有把下两届世界杯的市场经营权和转播权列在ISL的资产拍卖名单上。

  德国人的重拳

  但布拉特没有预计到,长期对他怀有敌意的两家德国日报这时会给他一记重勾拳。他们转载了一份网上德语杂志《BILANZ-ON-LINE》的报道:ISL在列支敦士登有个名叫“NUNCA”的秘密帐户,存进6000万欧元,专用于和体育界领导人“搞好关系”(本报上期亦有转载)。

  在此事曝光前,已有4000万欧元从该帐户上“消失”了,收款人目前不详,但该文章的作者声称,收款人都是些“体育界的高层人物”,包括布拉特及其前任阿维兰热,还有国际奥委会的一些官员。

  这一记猝不及防的重拳打得对手一阵踉跄,在一片“肮脏的阴谋”声中,布拉特终于忍无可忍,5月22日,他在接受瑞士一家快报《BLINCK》的采访时称:“这些指责把我们比作收受贿赂的腐败分子,我们都会诉诸法律。那些德国人想要我的皮。”

  其实,这种指责已不是第一次。两位英国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和大卫·亚洛普都曾出过一本书,分别揭露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的黑幕。

  还有一些事让人不安。ISL的母公司阿迪达斯是众多国家队(包括中国队)的赞助商,这与布拉特有何关系?阿迪达斯是否被迫支付佣金,以保住这些赞助合同?直到现在,达斯勒先生和他的继任者都没有阐明这些问题。

  约翰逊不愿作看客

  现在很清楚了,国际足坛的大家庭中出了“家贼”。但这不是为了继承姑姑婶婶那点小遗产而展开的争夺,而是涉及到一笔价值几亿欧元的大数目。谁弄脏了双手,以致“ISL帝国大厦”突然倒塌?

  欧洲足联主席约翰逊催促布拉特尽快做出解释。5月24日,欧洲足联在米兰召开了执委会,约翰逊在会上宣布了ISL破产案对他们所带来的冲击。欧洲足联帐面上少了1470万欧元,这相当于去年欧洲杯的全部收益。

  不过,如果能使布拉特从国际足联的宝座上“滚下来”,也许约翰逊情愿交这笔昂贵的学费。欧足联会议结束后,秘书长艾格纳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国际足联尽快召开一个执委会特别会议,就布拉特及其行政班子在这起破产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作出一个“全面完整”的解释。“布拉特帮”的主要成员有:布拉特、秘书长鲁菲南和在“敌营”欧洲足联呆过的特别顾问托尼奥尼。

  欧洲足联指责国际足联的官员们“缺乏透明度”。约翰逊先生看起来成竹在胸,“布拉特先生必须首先作出解释,越快越好。在我看来,一直到维旺迪集团撤出收购前,布拉特都过于乐观。而他又缺乏那种能改变整个局面的手段。”约翰逊认为,ISL破产并导致世俱杯延期,布拉特必须负一部分责任。

  显然,这回约翰逊主动出击了。当然,这并不是第一次,只不过这一回他势在必得。

  “我们没有处在危机中”

  5月25日,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瑞士人布拉特将手放在胸口上,“我们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我们没有那种不知所措的危机感。”

  布拉特解释了黑金传闻。他说他知道ISL在列支敦士登确实有个帐户,巴西环球电视台还向该帐户注资5000万欧元。“如果这确实是笔‘黑钱’,我们将反对那些人,”布拉特保证,“我在国际足联工作了20年,确实有人曾想影响我,但我始终没有变质。”他起誓“我从来未收过任何贿赂”,不过他同时承认,贿赂现象在国际足坛确实存在。

  布拉特还确认,德国媒体集团KIRCH很可能将买下欧洲以外的世界杯视听转播权,国际足联新的子公司负责市场经营,他亲任董事长。“从现在起至6月1日,金融委员会将进行分析研究。执委会将在6月2日开会,但这是一个正常的会议,而非欧洲足联所要求的特别会议。”

  在国际足联执委会召开前,一位接近该组织的人士说:“执委会需要时间去理解,国际足联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已经有很多年了,布拉特大权独揽,执委会形同虚设。”但在ISL危机出现后,布拉特便组织了好几次会议,他不想让别人指责他是“孤独的骑士”或“专制者”,更不愿独自承担责任。

  两大足联正式宣战

  布拉特是从1998年开始领导国际足联的,当时他取代了在位长达24年的巴西人阿维兰热。曾经有人问阿维兰热,他是否自认为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力的人?阿维兰热的回答是:“我去过两次俄罗斯,都接受了叶利钦总统的邀请。在意大利世界杯期间,我与罗马教皇见了三次面。在沙特时,法赫德国王以超级方式款待我。您认为还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首脑能受到如此高的待遇吗?有人称之为尊重,但这就是国际足联的力量。他们有他们的权力,我有我的,这就是足球的权力——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权力。”

  听了这段“切身体会”,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直有如此众多的人钟情国际足联主席之职。1998年,62岁的布拉特与68岁的约翰逊展开过一场殊死搏斗,最后布拉特入主国际足联。布拉特为何在最后关头得票数超出,这一直是个谜。可以肯定,这与“黑金”不无关系。

  在现在这种敏感的气氛下,两人的关系只会越来越坏。几天前,约翰逊率先公开向布拉特的私人顾问普拉蒂尼宣战,他认为普拉蒂尼在谋求欧洲足联副主席的位置。

  对于布拉特来说,约翰逊身后的德国人艾格纳更加可怕。在欧洲足球的权力中心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行政人士而不是当选人士掌握大权。”欧足联的强人不是主席约翰逊,而是秘书长艾格纳。不要忘记,在ISL破产后,首先对布拉特发起攻击的正是德国媒体,难怪布拉特会由衷感慨,“德国人想要我的皮!”

  “在国际足联与欧洲足联之间,甚至不存在球场上的那种虚拟战争。因为,在他们之间只有战争。”国际球员工会副主席皮亚特说。在最近转会制度改革的“拉锯战”中,他对这一点有了深刻认识,“我们曾经好几次非常接近与国际足联达成一致,但欧洲足联一直不停地想让这件事翻船,他们总想从背后来上一刀。”

  欧洲足联虽然是国际足联的“下属组织”,但拥有极大的自主权。因为,欧洲国家在这个体育项目中占有主导地位。更重要的是,目前足球产业发展最好的也是欧洲,他们拥有庞大的足球“印钞机”。欧洲足联幻想过“独立”,至少从经济上独立。在约翰逊的眼里,现在ISL的破产无疑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它折断了布拉特强有力的经济臂膀。

  回过头来看,布拉特提出世界杯每两年举办一次,创建世俱杯,都侵犯了欧洲足球长期占据的领地。难怪布拉特的每一个新点子都会遭到欧洲人的如潮反对。

  谁能管国际足联?

  目前,布拉特们处于守势。国际足联第一次遇到无底洞的坏帐,布拉特第一次处于如此被动的局面。5月25日,国际足联已同意给予今年世俱杯各参赛队和主办者西班牙足协以经济赔偿。

  这次判决也引发了一个让人深思的话题,在各国公共权力机构有权利、有能力使该国体育组织尊重大众道德规范的同时,谁能管国际足联?

  国际足联就像一个逃避了所有外界控制的世界公司(WORLDCOMPANY),这个组织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们制定并维护普通的体育道德准则,使球员受到尊重与相对的约束。但是,经济在足坛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足联似乎已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顺利地闯过一个又一个“险滩暗礁”,这个国际足球权威机构的信誉正一点一点地受到损害,但其自身却找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毫无疑问,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各家跨国视听媒体转播商的介入,使足球界越来越有实力,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但这次一个“偶然”危机,便已超出国家与法律控制的范畴。ISL破产事件再次证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就会出现倒退,足球这项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也不例外。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强强联手 方便用户
  • 世纪精品 金杯轻卡
  • 699元海南双飞自助
  • 业主出国急售房屋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际足联6月12日进行信任投票 布拉特面临巨大危机 (2001/5/29 18:27)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不会因ISL事件辞职 (2001/5/26 14:50)
    国际足联腐败成风 布拉特麻烦接踵而来 (2001/5/25 21:17)
    欧足联要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解释其受贿传闻 (2001/5/25 12:17)
    国际足联惊爆黑幕--布拉特有重大受贿嫌疑 (2001/5/24 10:52)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