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意大利 > 正文
在亚平宁转会市场一炮走红的“黑色旗手”图拉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27日16:20 足球周刊

  今年二十九岁的帕尔马队长利利安-图拉姆现在是意甲的“红人”,拉齐奥、曼联、阿森纳、尤文图斯、皇家马德里、国际米兰、AC米兰几乎所有的欧洲大牌俱乐部都对这位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虎视耽耽”,尽管他的身价是贵得那样惊人,俱乐部为其订得“释放条款”是3100万美元!如果今夏图拉姆转会,很可能会创造一个当今足坛后卫身价的世界新记录!

  1972年元旦,利利安-图拉姆出生于加勒比海法属瓜德罗盖岛的一户普通黑人家庭。从很小的时候,他的足球天份就已展现出来了,以至在只有17岁的时候,摩纳哥队破不及待地与之签订了合同。很可惜,在那个地中海滨小公园度过的七年时光里(1989-1996年)图拉姆始终没有机会品尝联赛冠军的滋味。不过,在温格等名教的帮助下,这位年青球员进步很快,1994年8月,22岁的利利安就被新任主教练雅凯征召入国家队,参加对捷克队的比赛(2比2),正是从那时起,这位加勒比海球员受到了欧洲足球界的注意。1996年欧洲杯后,利利安与国家队队员齐达内、利扎拉祖、布朗等一起加入了当年那股“出国淘金热潮”,他的目的地是意大利北部的帕尔马小城。“那是我在意大利最难忘的时光”,图拉姆对在帕尔马的第一个赛季(1996-1997)印象非常深刻,“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俱乐部,全新的城市,全新的联赛,我那时感觉非常非常好。而且,和安切洛蒂(当时的主教练,现尤文图斯主帅)一起,球队的442战术确实使我感觉非常自如。”

  一开始图拉姆发现意大利的打法与他在法国学到的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在所扮演角色上,“意大利教练要求我们不要过多带球,规定得非常严格,而在法国,后卫往往是发起进攻的第一人”,但图拉姆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意大利人也很快发现了这个比别的后卫跳得更高、阻截范围更广的图拉姆,很快所有意大利报纸都给他的比赛表现打出极高的评分。虽然那一年的帕尔马并不是联赛最好的球队,但那绝对是一个辉煌的赛季。最终他们获得了第二,仅次“老妇人”尤文图斯。可惜接下来的赛季就没有那么如意了,在1998年令人失望地仅夺得了第五之后,安切洛蒂离开了帕尔马。当年夏天,利利安回到了法国,在世界杯上迎来了其球员生涯的第一个颠峰期:作为法国队主力,他不仅在半决赛上打入了两粒进球(也是至今他代表国家队踢进的唯一两球),最后,还与队友们一起成为了世界杯的冠军。在他回到意大利后,帕尔马已迎来了一位新任主教练阿尔贝托·马莱萨尼,同时,贝隆、博格西昂、福塞、巴尔博、阿斯普里拉、萨尔托等一大批新球员来到了这个前教皇国统治的城市,加上原有的克雷斯波、基耶萨和圣西尼等众将,兵强马壮的帕尔马开始了一个新赛季,虽然他们在联赛仍只得到了第四,但赢得两个杯赛:3比0击败马赛队(在莫斯科)赢得联盟杯和主客场1比1、2比2,最终击败佛罗伦萨队捧得意大利杯,无疑图拉姆一回想起其在意大利的第三年就甚为得意。

  但也就在此时,俱乐部的老板又开始高价卖出精英了。“对于一位外国球员来说,适应一个新的国家,一个新的足球文化这本身就够困难的了,”图拉姆说,“更麻烦的是,甚至在同一个赛季,你所在也可能不是一支完整的队伍!”1999-2000赛季,俱乐部在意甲的最终名次第五,让这位瓜德罗普球员非常恼火:因为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远离冠军杯了。“在夺得联盟杯和意大利杯后,非常奇怪俱乐部为什么要换球员?”这位队长终于忍不住发难了:“我们的阵容不算豪华,这一点看看替补席就知道了。但无论怎样,这不是夺不到联赛冠军杯的借口。我们能赢得两个杯赛说明我们是有潜力的,但为什么不能保持队伍的连续性,但目标定得更高一些?”

  同一年,在意甲有些失意的利利安又回到法国,加入了勒梅尔执教的国家队。比利时、荷兰的“近郊旅行”使图拉姆又带着欧洲杯冠军的头衔载誉而归,不过其个人的表现这次并没有得到法国媒体太多的好评。四分之一决赛对西班牙一役造成的那记点球(对穆尼蒂斯的犯规)着实把法国人惊出了一身冷汗。而且,“注意力不够集中,控球不够好,尤其助攻表现,差强人意,下底传中很盲目”这就是《法国足球报》当时对他的评语。不过,这可能与其所踢的位置也有关系:身高1米82、体重72公斤,在帕尔马一直司职中后卫的图拉姆,在国家队却一直被雅凯、勒梅尔固定在右后卫的位置,负责右边走廊地带的功防,联赛与国家队的不同的位置始终会给图拉姆带来不适应。

  本赛季是帕尔马队继续变化的一个赛季,这不仅表现在出场阵容上(走了主力射手克雷斯波)等人,来了米络舍维奇、孔塞桑、阿尔梅达、迪·瓦约等众将,还有他的两位同胞——米库和拉穆奇。动荡的表现还在教练席上(马莱萨尼“下课”后经过短暂的萨基时期,现由乌利维埃里指教,后者上月才被确认下赛季将留任),但即使球队留住了卡纳瓦罗、布冯等名将,俱乐部的名次至今仍然是“不上不下”的第四,如果说其现在不用担心被后面的追兵赶上的话,那么本赛季要想挤进前三甲已是不太可能了,只有一点欣慰:他们获得了参加下赛季冠军杯预选赛的资格,不过心急的图拉姆也许已经不愿意再等待了,这位法国国脚不仅心想品尝意甲冠军的滋味,而且他还梦想着能早一天捧得冠军杯。目前罗马城的拉齐奥正对他“步步紧逼”,因为他不仅能与内斯塔组成亚平宁的“黄金防线”,而且,作为饱受种族主义骚扰之苦的当今意甲球队中唯一的黑人队长,他将可能是克拉尼奥蒂用来反击拉齐奥支持者中少数法西斯分子的最有利武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足步全球 健康瘦身
  • 通讯产品大展销
  • 一座美食之城
  • TCL奔4液晶电脑
  • 海鲜全面特价
  • 培训电子维修人才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巴蒂霸气无人能敌 尤文图斯错买图拉姆-普拉蒂尼指点江山 (2001/6/27 13:30)
    为冠军来到尤文图斯 图拉姆要“加固”斑马军防线 (2001/6/22 23:01)
    资料图片-创造世界后卫第一身价的法国人图拉姆 (2001/6/19 14:16)
    尤文图斯正式签约图拉姆 身价大破后卫世界纪录 (2001/6/19 00:49)
    想和光头门将做队友 图拉姆弃尤文投奔老特拉福德 (2001/6/17 17:47)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意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