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英超老球星奎恩不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8:25 体育参考

  还是个莽撞足球少年的时候,就随阿森纳夺得了英超冠军;在职业生涯巅峰时为球队的贡献,至今让曼城球迷念念不忘;无奈的是,由于本国足球水平不行,只参加了一次世界杯; 好在而立之年后,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成为桑德兰球迷最热爱的球星。这名球员, 就是来自都柏林的爱尔兰高个子球星,今年已经34岁的尼奥·奎恩。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尼奥·奎恩今年34岁,已经是英超年长球星中的一员。按说在他这个年纪,正是自负而唯利是图的时候,但你无论从哪方面看,他都是一位很有见识、很敬业、很让人尊重的球员。

  奎恩说起话来有着爱尔兰人那种特有的魅力,他在足球场上可谓见多识广,但从不倚老卖老。他的诚实,他的稍显过时的少见的责任感,特别是他在桑德兰取得的成就,使他成为当今英超最受人尊重的球星之一。

  虽然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但奎恩现在已经成为桑德兰成功的代名词。他与凯文·菲利浦斯搭档,组成了当今英超最让人敬畏的锋线组合之一,这样的效果,连他本人都感到吃惊。“这对我来说简直难以置信。我与桑德兰还有两年的合同,但我不想让自己的时间浪费在后备队,只要球队需要,我会一直留在这支队中。”奎恩这样说。

  对于自己在球队中的作用,奎恩也十分明确,他说:“我的责任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等到他们可以取代我时,我的使命也就完成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但谢林汉姆现在仍是英格兰国家队世界杯计划的一份子,也许我还有几年的踢头。”

  奎恩认为,要理解桑德兰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功,首先必须用发展的目光看这支队伍近几年来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绩。他说:“由于在附加赛中负于了查尔顿,我们降级了,但第二年,我们就以创纪录的积分重新杀回英超。本赛季有人认为我们会一路走低,再降回去,但我们在圣诞节前却差点排名榜首,我们在积分榜所处的位置是不错的。本赛季以来,我们的表现非常不错,只是最近的成绩有些不理想,这需要全体队员一起努力,力争在最后阶段强势收尾。下一步自然是取得进军欧洲赛场的资格。”

  本队教练球迷都一流

  对于桑德兰球迷对球队所表现出来的激情与支持,奎恩深为感动,言谈中充满了对球迷们的感激与欣赏。他说:“球迷们的支持相当于每场比赛进了半个球。明年,我们的主场将可以容纳53000多名观众,可能现在连套票也已经售完了。这里的人口有20万,平均每四人中就有一名球迷支持桑德兰,可以说,足球已经深入千家万户。”

  桑德兰地区原来是个工业区,人口大都是工人阶层,在当地的煤矿与造船厂被关闭后,这里的经济大受影响,但球迷们还是对自己的球队表现出了绝对的支持。“托尼·布莱尔首相在这一地区投资不少。事实上,这一地区现在有三支英超球队,这反映了这一地区的变化与改善。”奎恩这样说,但他同时戏言:“要是科利莫尔在这里,他肯定呆不长。”

  奎恩认为,桑德兰能够取得成功,主教练皮特·雷德功莫大焉。他说:“有了球迷们的狂热支持,你所需要的只是一位好教练,而这位主教练要能够与球迷打成一片。皮特·雷德很容易地做到了这一点。球迷们爱戴他,而他也对球迷的需求、他们的感受有着很好的理解。这与古利特在纽卡斯尔执教时有点相似。”

  曾差点去大马

  奎恩原来在都柏林的一支球队踢球,在十几岁时进入阿森纳,并在该队度过了七年的时光,其间随球队夺得一次英超冠军。

  后来,他转会到曼城,并在那里度过了六年的时光。而他在这支队也成为继足坛名宿布莱恩·基德之后,第一位一个赛季打进20个球的球员。但即使这样,曼城还是慢慢地走向了谷底,而卖命的奎恩则十字韧带严重受伤。在养伤的那段时间里,他几乎被人遗忘,如果不是雷德将他带到了桑德兰,他也许已经去了大马。

  回忆起那段日子,奎恩说:“我差点去了马来西亚,并已经与对方达成了协议,但当时皮特·雷德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愿意到桑德兰。我只用了20分钟,就签下了合约。当时我太想踢球了。然后,我就又受伤了,我想我可能不得不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了,甚至我已经从职业球员工会拿到了伤病补偿表格,准备卷铺盖走人了。”

  正当这时候,又是雷德鼓励他,让他振作起来,养好伤再回到足球场上踢球。奎恩听到了教练的劝说,而今,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足球第二春。对此,他说:“我想他欣赏我为恢复伤病所做的努力,而我也将一直感激他对我的信任。”

  渴望再打世界杯

  奎恩曾经代表爱尔兰国家队出战80场,但由于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有限,他只代表国家队出征过世界杯一次,不过,他希望自己在结束足球生涯之前,仍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再踢一届世界杯。而且,他相信现在的主教练米克·麦卡锡有这个能力将球队带入决赛圈。

  “我们有许多年轻的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奎恩说,“现在他们需要的,只是打好每一场预选赛。没有参加(去年的)欧洲杯可以说很不走运,但事在人为。”过去,在查尔顿执教时,球队中有奥莱利、麦克格拉斯、霍奇顿、阿尔德里奇、威兰和斯塔普莱顿等一批优秀球员,正是这批球员闯进了世界杯,但现在,新的一代已经成长起来,而且他们的水平一点也不逊色于前辈们。

  谈起现在这支爱尔兰队,奎恩说:“现在这支队的精神面貌很好。我们在前场有罗比·基恩,他与马克·劳伦森的风格十分相似,他是球队成功的关键。这当然是我踢世界杯的最后一次机会,我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实现这个梦想。”

  不过,奎恩因背伤落选了上周末世界杯外围赛爱尔兰队的阵容。据奎恩说,他的背伤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曾经使用过各种方法进行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不过,医生没有建议我动手术,我现在想证明自己仍旧是最好的,像斯塔姆和德塞利一样。”

  第二爱好是赛马

  足球是奎恩一生的最爱,但他还有一个爱好就鲜为人知了,那就是赛马。

  前英格兰国家队射手米克·坎农也很喜欢赛马,并在退役后成为了一名成功的驯马师,但奎因表示自己不会步他的后尘。奎恩说:“我非常喜欢他,他所做的一切简直让人惊叹。他学这行很精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一流的驯马师。我从未尝试过这些,我只是喜欢马。”

  奎恩小档案

  所听到的最好的建议:奥莱利建议他去找律师迈克尔·肯尼迪,现在此人是他的经纪人。 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1991年欧洲杯中在温布利大球场攻入英格兰队一球。

  职业生涯中最失意的时刻:告别曼城。那个赛季曼城开始时还在前六名,但突然间一切都不顺。曼城成绩的下降对于奎恩本人和俱乐部的每一个人都是莫大的打击。奎恩走后,曼城降入了英甲。

  职业生涯中最遗憾的时刻:在90年意大利之夏与东道主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在一个关键球的处理上出现失误,让巴雷西得球。主教练查尔顿认为他体力不支,将他换下场。

  最大的爱好:除了赛马就是打高尔夫球。另外,还喜欢坐在老式酒馆的壁炉边上小饮。

  最好的朋友:戴卫·威兰,在都柏林踢球时的队友,几乎了解他一切的朋友。

  最有趣的人:前英格兰队射手保罗·马里纳,阿森纳时的队友。□夏雨/编译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