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意大利 > 全兴 > 《足球》报 > 正文



马明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佩鲁贾效仿法兰克福对杨晨 想逼马明宇主动解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10:55 《足球》报

  猝听到马儿已经回国的消息时,尽管是情理之中的事,但还是在意料之外。据马儿所说,回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办签证。表面看来这也是成立的:从佩鲁贾到罗马,再飞回北京,之后顺便在意大利驻中国总领事馆递交签证续期申请,以避免在圣诞假期后再递,耽误时间。在北京递了申请后,由于要等待批复,所以就再由北京飞回成都等待。如果一切顺利,经过5天加急处理出签证的工作日,加上圣诞假期意大利总领事馆休息,马儿至少要呆到年底才能拿到工作签证,并于明年1月重返意大利。

  可疑的签证理由

  那么为什么连23日的今年最后一轮意甲的机会都不争取呢?也可以解释为:圣诞期间会爆发“中国春运”式的人员流动潮,怕买不上票回不来,耽误向意领馆递申请,延误签证。事实上,马儿和安贞焕的签证都是到年底有效期届满,如不续签证则是“过期居留”,会触犯刑律的。9月份卡洛维来成都牵马时,行程安排得很紧,出发时在北京还一度遇到签证被拒的险情,后来紧急以最快的旅游签证才好歹把马儿弄出了国门。马儿走得急连收拾工作都没做好,当时还期望借随佩鲁贾队回四川迎战全兴队时,把东西再收拾齐全带走,后来仅因故错失机会。安贞焕和马儿的情况大体相似,两人要回国办理正式的工作签证,是必然的。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事情发生在意甲冬歇期将至,春季转会市场将开的敏感时刻,就不禁令人感觉到丝丝寒意了。如果马儿之前在佩鲁贾表现良好,有望上场,那么马儿这次回国,无论他自己还是俱乐部都会很踌躇的。毕竟,一个有助于球队取分的球员,俱乐部不会允许他轻易缺席;同样,一个有实力获得取胜奖金的球员,不会甘于只拿基本工资。马儿总不可能是不经过批准私自逃回来的,佩鲁贾能批准他走,已经等于宣布不认可马儿现在的价值。想想我们的春节,如果老板在佳节期间接到大订单,会以三倍的人工让愿意不回家的员工加急赶货,也必定会有人甘愿舍弃过节的机会。这个时候留下来为老板分忧,必定会在未来一年得到器重。急于回家的人总没有错,但是不会有这样的待遇。

  签证虽然是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只要是佩鲁贾需要的,这个球员大可以在圣诞后再回国办签证,也不会“过期居留”;即使因为随后有春节影响了签证的办理,推迟了归队,佩鲁贾照样会重用。提早回国,提早办签证,为的是尽快回佩鲁贾;但是,效果适得其反。“办签证”更像是籍口,佩鲁贾现在允许你来去自由才是真,而这并不是好事。

  马儿这次回来带给我们两个问题:一、佩鲁贾内部发生什么变故了吗?二、佩鲁贾会不会就此弃马?

  佩鲁贾外援到位

  关于问题一:随着春季转会大潮将至,佩队众多球员出于表现自己抬高身价的目的,表现异常卖力。这也就是他们历史性地2:1击败AC米兰的重要原因。而且,在过去的一两周发生了非常不利马儿的事情:智利前锋塔皮亚结束了悉尼奥运会足球赛后回国休整和办理工作签证的假期,重返佩鲁贾。这个人是科斯米教练非常看重的球员,赛季前就将他列入了主力名单,在热身赛中经常首发出场。由于要踢奥运会足球赛,他离开了佩鲁贾队,之后又回国重新办理护照和签证。  

  据悉,他希望通过直系亲属持有欧盟护照这一点,试图改变非欧盟球员的身份,因此在智利国内花了不少的时间在这方面活动。除了塔皮亚回来,一直随队训练的阿根籍中场球员帕里斯逐步适应了意甲的气氛,开始获得主教练的信任。在12月21日与一支业余队的教学比赛中,帕里斯接连攻进两个球,得到了科斯米的赞扬。帕里斯和塔皮亚两人,在位置上正好取代了马明宇和安贞焕。因此已经有了合适人选的佩鲁贾,自然无须备而无用的亚洲球员了。

  尽管“亚洲计划”现在已经变成了“南美计划”,但是成绩是压倒一切的。科斯米坚持不用亚洲人,结果打到了中游的位置,保级压力大为减轻,高奇们无话可说。主教练可不管什么亚洲计划不亚洲计划,他只对成绩负责,经营赚钱不关他的事,因而也就只会拿严格的甲级队球员标准来要求马儿。对于高奇们来说,中韩球员不好用不等于日本球员也不好用,只要弄来日本球员,“亚洲计划”这张经营牌还是可以打下去的。

  佩鲁贾自上而下都有共识:不是少了马明宇,地球就不转了。

  合同期奥妙很大

  关于问题二:这实际上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意见分歧最多、传闻版本最丰富的。有一种声音说,“科斯米表示保证会在余下的比赛中让马明宇出场”。“保证”大概是上个世纪的古董了,这个年头谁敢“保证”科斯米不炒老板或者老板不炒科斯米?谁敢“保证”佩鲁贾的控股权不会转移离开高奇家族?谁敢“保证”佩鲁贾不会降级球队不会解散?既然这么大的事都不能“保证”,谁敢“保证”马儿在意甲下半年的上场机会?我们现在能“保证”的只有一点,就是马儿与佩鲁贾的合约还有大概半年才到期。让我们就从这一点想开去。

  假定佩鲁贾已经内部决定了弃用马儿,那么为什么又不提早通知他让他走人呢?这就牵涉到“合同未到期”的问题了。欧盟现在转会条例关于“自由转会”的限制条款是:“合同到期。”也就是说,“合同未到期”前,球队炒球员要给予经济赔偿,卖球员则可以标价收转会费;但“合同到期”呢,说炒就炒一个子儿都不给,转会费就没打算要了,反正也是“免费租借”。可以坦白地说,如果现在把马儿在春季转会市场挂牌,由于“合同未到期”,理论上可以卖得转会费,但事实上极可能无人问津不成交。因此,佩鲁贾不必打算通过卖马儿赚钱,只把马儿留到合同期满,然后不续签合同,就可以做到经济上的“损失最低”。如果佩鲁贾提前解约,要支付赔偿金给马儿;但如果是马儿提出解约,或全兴要买回马儿,那么佩鲁贾就可以收钱了?对于小算盘打得嗒嗒响的佩鲁贾老板,一定会选择“逼马儿自动解约”这种损招的。其实这种招数也不是佩鲁贾的独门绝活,法兰克福也就是用这门邪术,逼杨晨向俱乐部反脸的。在商言商,佩鲁贾的这种作为在中国人看来很不道义,但却符合他们“剥削剩余价值”的游戏规则。他们也不会光对中国球员这样,他们对一切不合用的球员,包括本国球员?都这样。当然,足够聪明能逼得俱乐部赔钱赶他走的球员,也比比皆是,比如克林斯曼。

  事实很可能就是这样。在欧洲俱乐部生存,就是一个不断地斗争的过程。这种斗争的对象,包括一切有可能影响到自己发展的人和事。如果我们太过老实,就会给逼得没有退路;又如果忍无可忍图一时之气发作,又正中对方的诡计。温习一下“地主老财和农民长工的故事”,是很有好处的。

  马儿既然回来了也好,休息一下,思考一下。真正的考验是在意甲下半个赛季,日子可能确实会很难熬。(吕毅)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寻找那根“绊马索”--马明宇缘何失意佩鲁贾? (2000/12/22 19:20)
马明宇提前离开佩鲁贾?--意大利传出两种说法 (2000/12/22 17:17)
马明宇归来语出惊人:孙继海不比马尔蒂尼差! (2000/12/22 09:24)
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足球--马明宇眼中的意甲 (2000/12/22 09:20)
无由缺席佩鲁贾赛事 马明宇回国疑雾重重 (2000/12/22 07:02)
上不了场只因自己不够优秀--意大利《晚邮报》访马明宇 (2000/12/21 17:48)
马明宇神秘离开意大利 佩鲁贾官员做出奇怪反应 (2000/12/21 11:05)
科斯米已承诺让我上场--马明宇星夜回国接受采访 (2000/12/21 09:36)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意甲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