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为当代足球插上“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13:10 《球迷》报

  “革命”这个词应该慎用,更不可滥用,假如非用不可的话,那么也只有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才能配得上它。事实上,只要你稍加留心就会发现,球场四周的广告牌正在慢慢地被大大小小的网站广告所吞噬着,总而言之,互联网已经悄悄地改变了球迷的生活和足球工业。

  传媒业再次面临重新排定座次的问题,电视、报刊和广播被称为现代传媒的三个主要支柱,而现在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互联网方面,究竟是把它排在第四的位置上还是第一的位置上?和大多数知名企业一样,国际足联也在互联网上开设了自己的网站(//fifa.com),并且通过电子商务将自己从繁重的文件堆中解放出来,通过传统的邮寄方式与外界联系的笨办法终于被抛弃了。现在,以往那种通过邮寄选票进行评选的落后方式让小小的鼠标取代了,这是否是足球的又一个里程碑呢?虽然有人坚持互联网是对穷国人民的炫耀,因为那里的绝大多数人连吃饭都成问题,更别奢望什么互联网了,但是国际互联网在欧锦赛2000时的巨大影响力却是不容抹煞的。

  德国《踢球者》周刊建立的网站(//www.kicker.de)是欧洲经营得最好的几家宣传德国足球的权威网站之一,他们不仅成功地推销了自己,还让这个足球水平呈下降趋势的国家联赛迅速在发展中国家增加影响。自1988年开始出任《踢球者》周刊的总编辑雷纳尔.霍尔兹楚赫就这样说过:“我们的杂志自1920年创刊以来并不仅仅是和德国足球保持同步,还向现代科技看齐……”平心而论,德国《踢球者》周刊并非一本十分好看的专业杂志,但它之所以能取得目前的成绩,不能说与他们清醒的头脑没有关系。此外,《体育图片》周刊(//www.sportbild.de)和《精彩体育》杂志(//www.bravosport.de)的成功也包含着互联网的成分,否则的话,它们只是一本再普通不过的德国杂志。当然,在互联网上进行宣传的竞争时,也会出现像英国《世界足球》月刊那样不成功的例子。

  假如能很好地利用互联网,那么它绝对是一个能迅速给你树碑立传的契机。不光罗纳尔多、维埃里、马拉多纳这样的大球星有自己的网站,就连戴斯勒(德国)这样的新秀也忙着给自己建立网站以赢得更好的口碑。想想看,在充斥着各式各样商品广告的马拉多纳的个人网站上(//www.dodici.com),球迷们不停地点击着鼠标,这是多么大的商业机会。当英格兰曼联球星贝克汉姆在前不久推出自传《贝克汉姆--我的世界》后,通过亚玛逊(英国)网站(//www.amazon.co.uk)和足球图书网站(//www.soccer-books.co.uk)购买这本书的读者每天超过500人,从遥远的塞内加尔到繁华的香港,从度假胜地夏威夷到刚刚举办过奥运会的悉尼。总而言之,互联网让贝克汉姆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一名国际巨星,而声名显赫的世界杯却没有做到这一点,它们甚至还把贝克汉姆赶出了球场(指贝克汉姆因报复阿根廷球员西蒙尼而被裁判出示红牌罚出场)。

  互联网在传播信息方面的优势让许多印刷媒体从漫长的等待过程中解放出来,他们再也不必因为缺少图片而让读者想象当时的激烈比赛了。当2000年亚洲杯足球赛正在进行的时候,英国路透社就开始陆续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各地传送新闻图片了,在它们的每日足球网站上(//www.dailysoccer.com),一场比赛下来居然能让你得到二三十张图片,其广泛的影响力自然而然地被建立起来。当然,Allsport图片公司(//www.allsport.co.uk)、EM PICS(英国)图片公司(//www.empics.co.uk)等也在借助互联网进行商务活动。互联网让足球运动插上了翅膀,但也在“越界”方面制造了不少轰动,有时确实显得口味低俗。显然,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或谣言在瞬间被传达到世界各地是多么可怕。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扬言将《他们怎样偷走了比赛》一书的调查记者大卫.雅洛普告上法庭,并禁止此书在一些国家发行。可结果怎样呢?一些禁止发行此书国家的读者还是通过互联网轻而易举地买到了。布拉特的所有努力在互联网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以至于他不得不承认:电子网络对于足球而言既是机遇又是风险……消极的一面是:互联网不可控制。没有监督它的机构,也不可能去监督它的方方面面,而这里就隐藏着滥用的危险。”

  在足球传媒的“信息过剩”时代,互联网已然是“为每日的头条新闻而战”的领导者。但是,它会给足球运动领错道路吗?韩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贝克汉姆开网络公司 已经收入100万英镑 (2000/06/16 14:37)
马明宇个人网站后天正式推出 (2000/08/24 16:33)
韩国球迷网上羞辱马明宇 中国球迷表现大国之风 (2000/08/21 18:15)
多上网来关注国内--未出行马明宇绘好意甲蓝图 (2000/08/12 09:58)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