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选举后反腐警钟当长鸣 只有法制才能除腐败

2015年05月30日01: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苏黎世5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布拉特29日在这里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让两天前遭遇腐败丑闻打击的国际足联暂时稳定下来。但他的连任并不意味着风暴已经过去,要使国际足联这艘大船平稳向前,他应该主动向腐败宣战,让反腐警钟长鸣。

  79岁的布拉特已经掌舵国际足联17年,这次选举,欧洲足联和美国足协都表示强烈的反对,因而第一轮投票布拉特没有获得可以当选的三分之二多数票。之后,由于竞选对手退出,布拉特如愿第五次坐上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这样的胜利,一方面说明,反腐风暴与竞选巧合,并且以美国为主导,难免让人怀疑背后的政治动机;其次,反腐事件发生后,欧洲和美国站到“倒布”的最前沿,英国方面也对本来属于俄罗斯的2018年世界杯承办权跃跃欲试,更让人看到欧美反腐背后的利益所在,因此空前的反腐行动并没有赢得人心;最重要的是,布拉特的胜利表明,过去17年他针对亚非拉地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他将国际足联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支持落后地区的足球发展,得到了这些国家和地区足协的衷心拥护。

  当然,这一切都不能成为容忍腐败的借口。这次反腐行动导致7名国际足联高官被捕,面临美国法院指控的达到14人,国际足联高层大面积涉案让人触目惊心。布拉特固然说这些腐败分子只是个人行为,并拒绝承担责任,但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对身边高官的腐败熟视无睹,本身就应该承担领导责任。

  选举已经过去,但布拉特面对的挑战并未结束,他也承认,更坏的事情也许还没有到来。欧洲足联对他的质疑仍会继续,美国方面对国际足联的调查也在进行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直面这些质疑,增加内部决策的透明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外界的质疑,让国际足联真正度过这场危机。

  让反腐警钟长鸣,有必要引进外部的监督机制。因为历史的原因,国际足联与总部设在瑞士的其他60多个体育组织总部一样,不需要向当地政府公布财政年报,不需要遵守瑞士的反腐败法律,成为法外之地,这无疑是导致腐败的最主要原因。有报道说,瑞士国会正在讨论通过一项法律,将国际足联在内的国际体育组织置于法律监管之下,这也许是帮助国际足联反腐的最大利器。因为只有法制,才能最大限度地清除腐败。

  正是在布拉特担任主席期间,世界杯首次在亚洲和非洲举行,连英国媒体谈到布拉特在亚非受到的支持时也不得不说,正是布拉特让足球真正成为全球性的运动,改变了世界足球的版图。这是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前17年的功绩,但是如他在竞选陈述中所说,要想真正将国际足联建成一个“强大而美丽”的组织,清除腐败是唯一的出路,这也是未来四年足球世界对他的期待。

文章关键词: 足球布拉特反腐国际足联新华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中电投与国核技正式合并 王炳华任一把手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