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国际足联官员 部分人恐面临监禁20年

2015年05月28日0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司法部长洛丽塔·林奇27日在纽约布鲁克林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在瑞士逮捕14名国际足联官员和相关体育公司高管的事件进行详细阐述。林奇说,部分官员将面临高达20年监禁的起诉。

  瑞士当地时间27日早上,一些下榻在苏黎世巴尔拉克酒店的国际足联官员被瑞士警方逮捕,逮捕行动是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做出的。这些官员正在每晚4000美元的酒店套房里熟睡时被警方带走,两天后他们本将参加国际足联大会选举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而现在他们中7人面临将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讯的命运。

  这些人中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5人是合作伙伴的高官,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弗瑞·韦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华纳,即将离任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尤吉尼奥·菲格雷多,前巴西足协主席胡安·马里亚·马林,即将当选国际足联执委的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尼加拉瓜足协主席朱里奥·罗查等。

  林奇说,布鲁克林联邦法院27日公布了一份针对14人47项指控的文件,这些人涉及敲诈、欺诈、受贿、拿回扣、洗钱等多项罪名,仅涉及美国公司的贿赂金额就高达1.5亿美元。此前美国警方已经逮捕了前国际足联执委、美国人查克·布雷泽等4人,一些人已经认罪。林奇说:“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足球本来应该是诠释体育精神的载体,现在却变成了一些官员中饱私囊的器具。”

  林奇说:“这些人的行为非常大胆,而且有组织。他们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上百万美元的贿赂和回扣,极大伤害了球迷、发展中国家和青少年联赛对足球的热情和支持。”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说:“这些人把国际足球界变成腐败的乐土,让受贿成为国际足球的主流。贪婪让世界第一大运动变成不公平的赛场,暗箱操作、吃回扣、收取贿赂是国际足联内办事的一种方式。”美国税务局刑事科主管理查德·韦伯说:“这是对世界杯的亵渎,今天我们给他们出示了红牌,这也是国际社会对受贿洗钱等犯罪行为的一次重大战役。”

  林奇称,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申办就有很多行贿受贿行为,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和2016年美洲杯在美国举行的决定也有暗箱操作。不过林奇没有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申办过程进行评论,但也没有排除有受贿的可能性。她说:“即便是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比赛,国际足联也丝毫不在意收取贿赂,施加他们的影响。我相信这次之后,国际足联内部会警醒。”

  林奇没有透露美国司法部门从何时正式开始调查,不过有7人涉嫌与美国体育公司有私下交易,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比赛举办权来收取巨额财产,因此美国政府提出对这些人的引渡。他们包括韦伯、李、罗查、马林、菲格雷多、提供洗钱银行的开曼群岛足协主席科斯塔斯·塔卡斯,以及委内瑞拉足协主席拉法雷尔·埃斯奎维尔。据瑞士警方说,这7人中已经有6人表示拒绝直接引渡,将启动正式引渡程序。林奇说这些人违反了美国法律,“如果他们被成功引渡,他们将在这里接受公正的判罚”。

  瑞士警方协助美国警方抓捕14名国际足联官员和体育公司高管事件引发了连锁反应:美国警方搜查了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足联美国迈阿密的总部;哥斯达黎加立即表示对爱德华多·李进行调查;巴西球星罗马里奥直接表示庆祝前巴西足协主席马林被捕,巴西足协也表示支持对国际足联进行调查;瑞士方面则开始了对国际足联的调查,不但搜查了国际足联在苏黎世的总部,封存了一些文件和电脑,还冻结了一些瑞士银行的账号;只有俄罗斯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称美国将本国法律强加给外国人;国际足联称,现在是“困难的时刻”,但表示布拉特仍旧将参加新主席的选举,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也将如期在选定国家举行。

  2012年,因为国际社会对卡塔尔和俄罗斯获得世界杯举办权提出异议,国际足联聘请一名美国法官来调查申办过程中是否有行贿。但当报告出来之后,国际足联拒绝公布调查结果,只是宣称没有重大违规。之后那名美国法官提出辞呈,称国际足联误读他的调查。(新华社记者单磊)

文章关键词: 国际足联林奇美司法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