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老国脚去世 他制造了中国男足首个奥运失球

2015年03月02日02: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德国当地时间3月1日,德国前职业球员沃尔夫拉姆-伍特克,因肝硬化导致全身器官衰竭,不幸告别人世,享年53岁。或许对于其他国家球迷来说,只为西德国家队出战过四回,只为俱乐部拿过一回德国杯(凯撒斯劳滕)的伍特克,在多如过江之鲫的德国国脚级选手里,实在不能算名气很响。但对于中国上了岁数的老球迷而言,这却是一个难以忘记的名字,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中国男足迄今为止踢的唯一一届本土外奥运会男足赛事,正是伍特克,打进了中国男足在该届奥运会的首个失球!

  时间能冲淡你许无数的记忆,而遗留下来可能终生不忘,因为它有太多的让你记住的特殊因子。在经历了惊心动魄中日大战才过关的中国男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赛事,对当时的中国球迷来说,其重大意义和后来的02世界杯相比也未必逊色多少。88年奥运会允许男子职业球员参加,而且年龄不限,这也是奥运男子足球史上唯一的一次。这造就一支实力强大的西德队前来参赛,和中国队一战,西德队前锋搭档是8788年德甲[微博](西德甲级联赛)金靴克林斯曼(斯图加特)和多特蒙德[微博]前锋米尔,8788银靴、当时效力不莱梅的里德尔替补未上。穿10号球衣的伍特克打右前卫。

  头30分钟西德队已经压着中国队打,但没有太好的得分机会。伍特克在上半场第30分钟通过右路的强袭打破僵局。西德队后场长传,原本退到后卫线的郭亿军已经掌握球权,但伍特克一发力,楞用身体挤开了郭亿军,而后带球入禁区。就在门将张慧康考虑是否要出击封堵的一瞬间,伍特克此时打出让多少中国球迷拍案叫绝的好球,他横向稍带一步,突然在身体右倾的情况下,用右脚外脚背直接旋一个弧线球打球门左下角,皮球绕过张惠康的手指飞入大门!进球后的伍特克,被克林斯曼抱起来庆祝。最后西德队3比0完胜中国队,拉开了中国队在当届奥运会三战不进一球的序幕。

  那届奥运会西德队最后获得第三名,伍特克打入了两球,另一个进球则上演在和中国同组的难兄难弟突尼斯队身上。最后拿到冠军的是苏联队,巴西队的罗马里奥金靴,中国队获得第14名,但这已经和本文主题没多大关系。虽然后来伍特克的发展并不显著,并早早在1993年32岁时就宣告退役,虽然这支西德队除了克林斯曼和里德尔,还有托马斯-哈斯勒,同组的瑞典队里有达赫林以及林帕,但相信那时候看了奥运会直播的中国球迷,伍特克在他们心目中会永远占据一个重要位置,我们会永远记得他那撮和沃勒尔一样有意思的小胡子,当然还有那脚“神仙球”。安息吧,伍特克!

  (孟巍)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德国伍特克国足德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