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俱乐部走出的足坛巨星--记克洛泽的少年轨迹

2014年10月16日14: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3年,克洛泽在布劳巴赫的家门前。2003年,克洛泽在布劳巴赫的家门前。

  新浪体育讯 米罗斯拉夫·克洛泽的母队:布劳巴赫-迪德尔科普夫(SG Blaubach-Diedelkopf)

  1987到1997年间,米罗斯拉夫·克洛泽在布劳巴赫-迪德尔科普夫(下面简称布劳巴赫)的青年队一路升级踢上一线队。但当克洛泽从巴西带回世界杯,这家俱乐部申请破产。一线队被剥夺比赛资格,青年球员则送去当地其他俱乐部。尽管破产程序还没走完,俱乐部依旧存在,但管理层已经不报任何希望。

布劳巴赫-迪德尔科普夫俱乐部总部布劳巴赫-迪德尔科普夫俱乐部总部

  布劳巴赫成立于1949年,长年混迹于德国最低几个级别的联赛,只有一线队,并无青训。但上世纪80年代,埃里希·贝恩特(Erich Berndt)、迪特·格罗斯(Dieter Groß)和迪特·施莫尔克(Dieter Schmolke)这伙人决定要在库泽尔(Kusel)当地搜寻青年才俊,大搞青训。他们从当地的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选材,选入的众多球员当中,就包括了当时还叫做米雷克(Mirek)的克洛泽。

  米雷克当时刚刚随父母移居到库泽尔。他的运动天赋毋庸置疑,因为父亲约瑟夫在法甲欧塞尔踢过5年,师从名帅居伊·鲁,而母亲芭芭拉则是波兰手球国家队成员。不过,米雷克只是布劳巴赫找到的一众天才之一。

  尽管布劳巴赫的一线队始终不见起色,一直征战低级别联赛C-Klasse,但青年队节节高升,一度打到地区顶级联赛,可以跟凯泽斯劳滕和美因茨05的青年队一较高下。当时布劳巴赫A级青年队主帅施莫尔克回忆道,“我们这家最小的俱乐部是地区联赛的创立者之一。”布劳巴赫青年队一时声名大噪,住在40公里外的小孩也会舍劳滕而选布劳巴赫。

  回到克洛泽。启蒙教练施莫尔克对爱徒评价很高,认为他只要欲望足够强烈,就不可阻挡,看他踢球赏心悦目。但身为中锋,克洛泽实在太瘦了。当时德国足球仍在寻找下一个赫鲁贝施(人称“头球怪物”的汉堡传奇中锋,身高体壮,今天的德国U21队主帅),而克洛泽显然不符合人们的审美,因此有过不少苦涩的经历。在西南地区选拔队的筛选中,克洛泽第一天就被淘汰了,而他的俱乐部队友米夏埃尔·贝恩特(Michael Berndt)却入选了德国U15队。

克洛泽效力布劳巴赫时的队友马丁·科布克洛泽效力布劳巴赫时的队友马丁·科布

  逐渐地,克洛泽与5名队友进入了一线队。克洛泽等人在周日既要代表一线队比赛,又要继续代表A级青年队踢球,一天双赛。克洛泽当时的队友马丁·科布(Martin Korb)回忆,“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克洛泽等人的帮助下,原本碌碌无为的布劳巴赫一线队逐年提升,从C-Klasse一路打到A-Klasse。再后来,布劳巴赫以不败战绩赢得第6级别联赛冠军后升入第5级联赛,至今已在这个级别待了足足7年。

  科布回忆,当时没有人觉得克洛泽会离开,尽管他已在布劳巴赫一线队踢了两年,但所有人都认定他没有胆量迈出重大的一步。不过也有人促使克洛泽改换门庭,那就是埃里克·贝恩特和彼得·鲁贝克(Peter Rubeck,如今特里尔的主帅)。施莫尔克回忆说,两人说服克洛泽转投更大规模的俱乐部,因为以他的能力,呆在乡村联赛太浪费了。于是克洛泽去了鲁贝克执教的洪堡(FC Homburg),准确地说,是加盟这家前德甲俱乐部的二线队。不过在半个赛季打进10球之后,克洛泽很快就被上调一线队。不过代表洪堡一线队的18场比赛中,时年20岁的克洛泽只打进1球。随着洪堡遭遇财政困难,克洛泽不得不另谋出路。

  在布劳巴赫时的青年队教练贝恩特推荐克洛泽加盟凯泽斯劳滕二队。50场进26球的成绩,让克洛泽得到了劳滕时任一线队主帅雷哈格尔的提拔。之后的事情,大家耳熟能详了,这里就省略数万字了。科布今天说道:“米雷克的国家队进球比盖德·穆勒还多,这一点当时当然是没有人会想象得到的。”

  克洛泽的职业生涯是一部童话故事,但布劳巴赫则不然。经历15年持续上扬的发展后,这家俱乐部遭遇严重的财政困难。在2014年世界杯结束后不久,他们申请破产。施莫尔克说,现在的孩子有了更多娱乐,当地越来越多俱乐部加入竞争,越来越少父母支持布劳巴赫,毕竟俱乐部规模太小了,难以自给自足。施莫尔克已经放弃了拯救俱乐部的希望。

  在培养出克洛泽之后,布劳巴赫还为职业联赛输送过马蒂亚斯·亨(不伦瑞克)和多罗夫(凯泽斯劳滕)等球员。但当然了,克洛泽是可遇不可求得的。

  原作者:fussball.de/Andreas Renner 编译:@iBasti[微博]

文章关键词: 克洛泽德国足球德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