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终打上瓜迪奥拉强烈印记 这就是最无解的足球吗?

2013年10月07日12:29  足球
拜仁打上瓜迪奥拉印记拜仁打上瓜迪奥拉印记

  记者艾文报道 瓜迪奥拉独自在教练席上坐了一会儿,然后他站起身来走向刚刚结束采访的勒沃库森门将莱诺。瓜迪奥拉拍了拍这名年轻门将的肩膀说:“踢得很不错。”刚刚结束的比赛中,莱诺多次用世界级的扑救挡住了拜仁的进攻,为勒沃库森守住了1比1的平局。

  瓜迪奥拉说:“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们做了一切努力,踢得非常非常好。”上半场射门11比3,全场射门数27比5,勒沃库森门将莱诺控球56次,是主队球员中最多的,这也说明了拜仁的强大。看台上观战的德国主帅勒夫说:“很难相信这样一场比赛1比1结束,拜仁优势太明显了。”

  虽然是平局,但瓜迪奥拉的球队借此超越多特蒙德,本赛季第一次占据了积分榜的首位。上周日是啤酒节的最后一天,也是拜仁传统的访问啤酒节的日子。以联赛领头羊的身份去参加活动让球员们更高兴,里贝里说:“我们会在啤酒节上有一些晚会的气氛。”

  两种风格的过招

  对阵勒沃库森前,拜仁在德甲和欧冠中获得了五场连胜。上周三客场对阵曼城,拜仁出色的控球战术让英超新贵毫无还手之力。名宿马特乌斯称赞说:“这就是巴伐利亚的Ti-ki-Taka,比我们过去在西班牙看到的足球还精彩,对拜仁来说这是全新的。”

  瓜迪奥拉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在十月份就称赞球队为时过早,到明年春天我们才能踢出最好的足球。勒沃库森非常危险,比我们只落后一分。”为了准备这场比赛,拜仁在欧冠结束后没有回慕尼黑,而是直接到勒沃库森备战。

  拜仁与勒沃库森的碰撞是德甲最高水平比赛,也是两种战术思路的碰撞。瓜迪奥拉将拜仁对控球的追求提升到了新高度,甚至是极端,而海皮亚在正式接手勒沃库森后,要求的是攻防转换间的高速变化,用最简洁的手段击败对手。

  比赛过程看,拜仁占据了明显的上风。他们基本使用了上周中对曼城的阵容,只有沙齐里换下了罗本,穆勒继续出任前锋。前20分钟,拜仁有三次有威胁的射门。第29分钟,里贝里左路突破回敲,克罗斯在中路推射破门。不过两分钟后勒沃库森抓住了反击机会,萨姆利用诺伊尔与后卫线配合失误将比分扳平。

  拜仁在下半场强调控球,穆勒、里贝里、克罗斯、施魏因施泰格和格策获得了极好的射门机会,莱诺成为勒沃库森最耀眼的球员,将拜仁的进攻一一化解,幸运保住了平局。对曼城和勒沃库森的两场比赛,拜仁无视对手的主场优势,将自己变成了球场的主人,勒沃库森主帅海皮亚在赛后表示:“拜仁已经成为超一流球队,他与其他球队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瓜迪奥拉印记深刻

  这样一场平局不会影响拜仁的强势,他们90分钟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双方不仅射门次数相差悬殊,其他方面也有明显差距。拜仁传球698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0%,勒沃库森只有186次,成功率仅63%。拜仁的控球率是惊人的78%,拼抢成功率55%。为阻挡对手进攻,勒沃库森有14次犯规,是拜仁的一倍。

  拉姆说:“我们错过了进球,我们有很好的进球机会。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应该满意,我们的防守和进攻的搭配很好。”里贝里也说:“正常情况下我们该赢,这就是足球。但我们是榜首,踢得像一支冠军球队。”

  拜仁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瓜迪奥拉带来的印记,这得益于西班牙人越来越好的耐心。瓜迪奥拉在拜仁的第一个月进行了很多大调整,球员对新的位置和跑位路线不熟悉,导致了场上的混乱。不过瓜迪奥拉很快明白了症结,他与萨默尔沟通,从前主帅海因克斯那里听取意见,开始放缓脚步。

  上个月他的工作主要是理顺中场。最近的两场比赛,瓜迪奥拉又开始尝试无锋阵。这是他战术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他在赛季初进行的几次尝试并不成功,无奈之下只能继续使用传统前锋曼季茹基奇。但在解决了中场问题后,“伪九号”这个命题再次成为重点。

  相比不喜欢拉到边路的曼季茹基奇,在这两场比赛中担任箭头的穆勒跑位灵活,频繁拉开对方的防线,队友选择的传球路线变化也更多。穆勒对曼城时打入一球,不过在勒沃库森欠缺球运。这样的拜仁无可抵挡,除非像勒沃库森一样拥有一名顶尖的门将,而且在比赛中发挥到百分百。瓜迪奥拉说,现在不是最好的拜仁,真正的拜仁要在明年春天才能看到。《世界报》评论说:“这听起来更像是对竞争对手的威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