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拜仁磨练45天远远不够 巴萨踢法还没有成型

2013年08月12日15:23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我们的第一场比赛,我觉得还不错。”瓜迪奥拉耸了耸肩肩膀,微笑着说。揭幕战3比1击败门兴,拜仁新主帅拿下了德甲的首胜,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结果。赛后的瓜迪奥拉一脸轻松,完全没了一个小时前的紧张。

  比赛的90分钟里,瓜迪奥拉可没有这么轻松。他不断地在边线上指挥,直到打入第3球才平静下来。训练、热身和视频分析中向球员们讲述战术思路是一回事,实战中的运用则是另一回事。只有拿到胜利,他才可以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根据实战改善球队。

  董事长鲁梅尼格说:“在拜仁始终有压力,瓜迪奥拉一开始就适应这种压力也不是坏事。他懂得如何应付这样的局面,我相信不会有问题。”联赛旗开得胜,给瓜迪奥拉信心,也让他看到了球队还存在不足:“我保证,我们还会变得更好。”

  45天磨合远不够

  训练营开始到联赛首战,瓜迪奥拉与球队磨合了45天。这段时间里,他已经感受到了压力的存在。拜仁是上赛季的三冠王,新赛季当然希望也能获得辉煌的成功。瓜迪奥拉是过去几年中世界上最成功的教练,蛰伏一年之后强势复出。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成为媒体和球迷的关注焦点。

  瓜迪奥拉的一举一动被详细地分析,他的单后腰战术成为对海因克斯战术的最大变革,在热身赛上尝试的无锋阵型让曼季茹基奇感到不满。俱乐部按照他的要求调整了阵容,签下了蒂亚戈,送走了小将詹。瓜迪奥拉的调整究竟会给拜仁带来什么样的新面貌?答案集中在了对门兴的联赛首战中。

  慕尼黑盼望着瓜迪奥拉创造奇迹,而他不愿意面对这么高的期望。德国杯获胜后,瓜迪奥拉说:“我知道我在什么样的俱乐部工作,我们必须永远获胜,这是正常的。人们想要更多,我接受这种压力。”但他补充说:“我只是个普通的教练,不是那种超级、超级好的教练。我在这里只有六七周时间,我才42岁,只做了五年教练。”

  拜仁高层也站出来为他减压。贝肯鲍尔说,瓜迪奥拉即使一个冠军不拿也没有关系。鲁梅尼格也说,拜仁没有要求第一个赛季就卫冕三冠。萨默尔说:“海因克斯在拜仁的第一年没拿到冠军,但毫无疑问,他是出色的教练。现在瓜迪奥拉要熟悉球员、传达战术,也需要时间。他的确在巴萨赢得了一切奖杯,但他不是魔法师,他努力工作,与球员积极沟通,他会得到时间。”

  对门兴的比赛,场边的瓜迪奥拉的肢体动作前所未见的丰富,不断用手势指挥球队,在他执教巴萨的四年时间里没有出现过这种状况。名宿内策尔说:“通常情况下,我不喜欢这样的教练动作。但我知道他不是在表演,而真的要在场边观察。他在巴萨有了成熟的球队,但在拜仁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战术变化还未成型

  罗本和曼季茹基奇前15分钟打入两球,给瓜迪奥拉的首战开了一个好头,但丹特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乌龙球增添了悬念。下半场,拜仁两次因为对方后卫手球而获得点球机会,却只罚中了一个,胜利有点运气成分。

  中场核心里贝里说:“我们踢出了一点TikiTaka的感觉。”但瓜迪奥拉不会满意。拜仁的表现没有达到他的要求,瓜迪奥拉说:“我们没有始终保持压力,门兴有很多的时间,而且我们也没有控制好对手的反击,丢球时没有立刻回到位置上。”另一个问题是下半场开始阶段防守上出现的漏洞。瓜迪奥拉说:“这是注意力的问题,我们必须解决。”

  与上赛季欧冠决赛相比,拜仁对门兴的首发名单只有克罗斯代替了马丁内斯的一个变化,球队的踢法虽然更有攻击性,但距离TikiTaka的目标还很远。瓜迪奥拉出人意料地表示,虽然拜仁今年夏天一直在演练4141的战术体系,但也许会做出改变。瓜迪奥拉说:“我喜欢这个体系,但未来也许我必须适应球员,我不介意进行一些变化。”这意味着瓜迪奥拉看到了单后腰对防守带来的影响,可能考虑增强中场防守的厚度,让防线不必总是直接与对方前锋对话。

  对门兴的比赛过程给瓜迪奥拉提供了参考,但更重要的是成功地拿到了三分:“我们需要这个比分带来的安静,消除压力,我相信我们还会变得更好。”2008年他开始在巴塞罗那执教,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他在德甲的开始要好得多,也会让他得到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去改变球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荷乙小联赛串关]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