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就说西班牙王朝结束还太早 输巴西其实是好事

2013年07月01日13:10  新浪体育 微博
对于习惯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西班牙球员来说,输掉本次联合会杯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对于习惯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西班牙球员来说,输掉本次联合会杯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体育讯 没有激动人心的进球,没有华丽的传球配合,甚至没有预想中与对手的激烈厮杀。0比3,西班牙国家队在马拉卡纳以一种“轻飘飘”的方式输掉了联合会杯的决赛。在众志成城的巴西人面前,所向披靡的“无敌舰队”不见了,留下的只是,一个神话的空壳。

  对西班牙人来说,这实在应该是一场被遗忘的比赛——事实上,从开场仅两分钟便早早失球开始,失败的伏笔就已被埋下。高手过招,心理战至关重要,而西班牙却轻易地输掉了第一步棋。此后,在主场观众助威声中打疯了的巴西面对惊魂未定的西班牙人步步紧逼,内马尔等人在左路将阿韦洛亚折磨得焦头烂额,而在中后场,主队又凭借贴身防守加犯规战术让西班牙前场难以出球,进攻得不到有效组织。甚至连运气这次都不再站在世界冠军身边——当大卫-路易斯在门线上将佩德罗的射门救出,当拉莫斯踢飞点球,西班牙人也只能徒叹奈何了。

  西班牙的这一落败并不完全让人意外。首场对乌拉圭打出的华丽进攻掩盖了此后几场比赛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事实上从对尼日利亚一战开始,西班牙的防守便开始出现漏洞:少了阿隆索在中场的支援,布斯克茨一人独立承担拦截对方攻击的重任,显得颇有些力不从心,只是对手锋线的孱弱让斗牛士们得以全身而退。到了与意大利之战,120分钟与对手闷平,卡西利亚斯多次救险,按说已经足够给西班牙人敲响警钟,可惜博斯克仍未警惕。而闷热的天气与加时赛又消耗了他们太多体力,疲劳加速了公牛的死亡。在巴西面前,西班牙那脆弱的防线终于土崩瓦解,导致了这一场惨败。

  这支斗牛士军团已经习惯了在对手失落的眼光里走上领奖台,举起奖杯,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骄傲。然而这一夜,他们却不得不站在领奖台下,以仰望的姿态目送巴西人登顶。在整个球场的欢呼声浪中,西班牙人身上的那一小簇红色彻底模糊在了黄色的海洋里,成为了彻底的配角,那一张张惆怅的面孔竟让人生出白云苍狗的感慨。人们不由得要问,西班牙的王朝就此结束了么?

  这样的断言或许为之尚早。尽管眼下这支西班牙与三年前在南非的那支甚至一年前欧锦赛时的那支球队相比,竞技状态确实下滑了不少——这其中不乏哈维这样的核心球员老去、金牌射手比利亚淡出主力、伊涅斯塔和卡西利亚斯等人状态平平、几年来统治世界足坛导致巴萨式的打法又被全世界参透等诸多原因。但另一方面,联合会杯对于经历了一个漫长赛季的球员来说原本便吸引力不足,比起本土作战势在必得的巴西,西班牙人缺乏必胜的动力。何况巴西近年来少有正式比赛,“斗牛士”们对对手的了解有限,因此这一次碰撞对于西班牙人来说更像是为世界杯进行的“摸底考试”,摸清了对方的底细,西班牙人还有的是时间为明年的世界杯制定战略。

  皮克在赛后承认:“这是一场痛苦的失败,但没有人是常胜将军。明年我们会回来的。”队长卡西利亚斯则激励自己的球队:“我们必须从失败中站起来,继续前进。”拉莫斯的话更为诚恳:“这场比赛教给了我们一个道理:我们的球队不可能永远胜利,但我们可以永远从比赛中学到新的东西。”联合会杯的失败当然遗憾,但只有阵痛才能令人清醒,也只有失败才会让人更为渴望成功。如果已经习惯了在赞美声中飘于云端的西班牙能够因此而重新脚踏实地,放下世界冠军的身段,审视自己的不足,磨练球队的意志,解决防守端的隐患,并能在一种战术受挫的时候寻找到更多打开局面的办法,那么一年后的巴西,他们仍然大有可为。

  眼下的西班牙队内仍然人才济济,绝大部分球员依旧属于当打之年,其板凳深度和质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与此同时,伊斯科、蒂亚戈之类的青年才俊也正在西班牙国内一一涌现。所有种种,让人们对于西班牙的未来仍然有足够的理由寄予厚望。打破一个旧的神话,是为了从头开始创造新的传奇。给西班牙一个重新整装上路的机会吧,也许联合会杯的挫折,只是为了新的惊喜——在2014年。

  (新浪前方特派 任语之 发自巴西里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五大联赛豪门齐出击]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