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城中国行留一声无奈 功勋曼联地盘都受礼遇鸟巢遭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9:48  足球

  记者陆逸(微博)报道 圣殿杯比赛日的傍晚,大多数北京市民都收到当晚暴雨预警短信。在鸟巢体育场上演的阿森纳(微博)和曼城(微博)(微博)的对决上座率不尽如人意,应和这段时间诡异的气候分不开。看台上可以泾渭分明地看到两家球队的差距——在主看台左侧的阿森纳球迷区上座情况良好,球门后形成声势浩大的枪手球迷团,而在曼城球迷区只稀稀拉拉坐着少量身穿蓝色球衣的球迷。上层看台价格较低的区域上座情况优于昂贵票价区域。真正自己付费的铁杆球迷群,以阿森纳拥趸为主。

  于是,不难理解为何当曼城功勋老将萨默比手捧着英超冠军奖杯走进鸟巢球场时,现场的反应很冷清,甚至从枪手区传来一阵倒彩的嘘声。这位在英伦备受尊重的老臣意兴阑珊,举起奖杯冲看台示意之后,转身漠然离开。在半个世纪前,他帮助曼城拿到过历史上第一座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奖杯。一生为曼城踢了357场球的老将,甚至可以在老特拉福德得到敬意。但在当天的鸟巢,多数球迷并不认识他。

  9000、4000、数百公开训练乏人问津

  鸟巢“圣殿杯”前一天,曼城和阿森纳分别在工人体育场和奥体中心进行公开训练。曼城方面被告知,总共出售3000张训练票。因此当新闻官达玛拉斯在场边困惑地看着主看台上数百名球迷,一脸无奈地说:“我们本来预计能有3000人来看训练。”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曼城公开训练乏人问津:天气(随时会有暴雨)、时间(6点半恰是下班高峰期)等,但这些依然不能掩饰蓝月亮在华号召力欠佳的事实。

  公开训练的到场人数,是球队在海外球迷基础的风向标。就在圣殿杯举办的同一时间段,曼联(微博)在上海八万人球场的公开训练球票售出9000张,到场人数也有数千人;阿森纳去年杭州行的公开训练吸引了4000多球迷,让温格和他的弟子十分吃惊。红魔在中国的号召力无与伦比,无论是在广州还是上海,都能吸引众多死忠球迷追随。在英国,公开训练球票从来不公开发售,由于大部分球队的训练基地都地处城市郊区,即使每个赛季偶尔有公开训练,到场球迷也不会太多。因此大部分豪门在刚开始商业巡演时,都会对训练引起的疯狂感到惊讶。

  在工体观看曼城的球迷,大部分穿着新赛季球衣,有些是当天下午在工体八看台下的足球用品店购买的。还有一些是冲着阿圭罗(微博)、特维斯两个球员来的铁杆阿根廷球迷。看台上,挂着意大利、塞维利亚、阿根廷等国旗,但没有显著的曼城标识。为了调动球迷的气氛,两个俱乐部吉祥物跑到看台前互动,没引来任何反应。只有一个环节球迷疯狂了:曼城球员将当天所有训练用球踢到了看台上。次日,承办方相关人员有点苦恼地说:“用球全部是从英国空运过来了,我们尽量想收回,但是很多没有拿回来,今天不得不又空运来了一批球。”

  新科冠军的第一次现实与理想成反比

  海外市场的冷清场面,是由曼城在战绩上迅速崛起与球迷基础拓展之间不成比例的步调导致。媒体对“英超冠军”的人气预期,和他们的真实球迷积累有一定的落差。从2010年开始,曼城大胆尝试海外商业比赛,遵循的是他们邻居曼联的模式。2010年夏,曼联自从格雷泽尔家族收购后第一次去北美踢友谊赛;同一时间,曼城也踏上北美东海岸的商演之旅。第二年,曼城期待巩固北美市场,连续第二次去美国踢友谊赛。

  今年夏天,是曼城成为英超豪门之后第一次来到中国,初次接触,也是试探。就在今年四月与曼城首席品牌和商业运营官伊恩·卡夫奇对话时,他曾经说:“我们能发觉到,从网络流量上对曼城的关注度正在飞速增长,最近我们做了一些网络上数据的收集和研究,结果发现亚洲市场比我们预期的强了十倍。需求在那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建立真正的对话,做出适应当地语言文化的内容。在这些之后,我们再来谈球衫销售。第一步呢,是要让球迷知道我们是谁,而夏天的亚洲行,就是这个步骤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这第一次亲密接触得到的反馈,并不让人乐观。曼城的官员们在鸟巢球场主看台上环顾四周,看到看台上零丁的蓝色球衣,就明白要想完全实现十倍的需求,路还十分长。从曼联到曼城蓝月亮必须承认的差距

  不得不重新回到1999年,英超球队商业巡演方兴未艾的年代。曼联是第一个开始试水中国的英超球队,那一年他们在上海和申花(微博)的较量,几乎可以被视为商业巡演的经典范本,之后也鲜有英超球队可以超越。那一年,他们有“三冠王”的光环,尤其是冠军杯逆转拜仁(微博)的比赛,俘虏了大量刚刚开始接触欧洲顶级球赛的中国球迷。

  那场比赛申花还拥有谢晖、吴承瑛、里贝罗等上海足球偶像级人物,那场比赛虽然贝克汉姆没能随队前来,但同样吸引了8万球迷,从上座率上来说,那是一次完美的“试水”。那次打破地域界限的藩篱实现和球迷近距离接触,让曼联在中国的号召力水涨船高。

  曼城缺少曼联坐拥的两个条件。首先,2012年商业比赛已经流行甚至泛滥了十年有余,已经不再是1999年球迷趋之若鹜年代;其次自从1992年英超创办以来,几大豪门已经在中国市场各自占山为王,瓜分了球迷。切尔西(微博)虽然在2003年之后就保持强势,但整体球迷基数还是很难和曼联、利物浦(微博)和阿森纳媲美,那么就更不用提才兴盛两三个赛季的曼城了。

  差距犹若鸿沟,要想超越绝非一朝一夕。但起码这次曼城的中国行,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