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西边日出东边雨--瞻望冠军杯“四大版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0日19:40 体育周报

  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重新开战以后,来自几大主要联赛的球队表现迥异。本赛季的欧洲赛场呈现出西强东弱的格局,地理位置偏西的西甲、英超球队走势强劲,地理位置偏东的意甲、德甲球队则在苦苦支撑。

  英超:全面开花

  以往几个赛季,英超球队只有曼联一支独秀。到了这个赛季,阿森纳、利物浦等老牌强队纷纷复苏,重现昔日在欧洲赛场的豪强本色。以年轻人为主的利兹联队也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在冠军联赛中屡创佳绩。

  英超球队的崛起并非偶然,这与他们敢于抛弃保守的英式打法,积极融入新战术、新打法有关。曼联财力雄厚、三条线实力均衡,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他们长期称雄欧洲足坛,却并非改变格局的变革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利物浦和阿森纳。利物浦在霍利尔的调教下,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日益精湛,早已不是昔日以高举高打闻名欧洲足坛的那支“红魔”。欧文领衔的利物浦锋线具备了快速反击的强大实力,而海斯基的身体和高度又使利物浦一定程度保留了传统英式打法的优点,丰富了球队的进攻套路。在奥林匹克球场击败罗马,只是霍利尔改革球队的成果之一,他们和阿森纳是本赛季仅有的两支击败过曼联的英超球队。

  阿森纳是英超的“法国队”,温格不仅带来了一大批法国球员,更带来了法国足球的独有特色。阿森纳在上赛季就有在欧洲赛场一试身手的能力,但那时他们还未解决关键场次发挥不稳的毛病。上赛季,阿森纳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中和巴塞罗那、佛罗伦萨争夺两个出现名额,他们一直压着佛罗伦萨,却在关键的主场比赛中负于对手,导致满盘皆输。在后来的联盟杯中,阿森纳一直打到最后决赛,也是因为临场发挥不稳定,才让土耳其人夺得了历史上第一座联盟杯。本赛季,阿森纳引进了皮雷和劳伦,“法国特色”更加明显,临场发挥问题也逐渐得到改善。本赛季的冠军联赛,阿森纳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沉着应战,现已摆脱了不利局面,第二阶段小组赛出现希望很大,这也是该队厚积薄发的结果。

  西甲:亦喜亦忧

  俱乐部队的表现强于国家队是西班牙的传统,近来,西甲联赛大有取代意甲成为欧洲第一联赛的趋势,无论是俱乐部的财力、球队战绩以及对球星的吸引力都能够证明这一点。本赛季,南美足坛炙手可热的两位球星帕勒莫和艾马尔纷纷加盟西甲,增添了西甲的份量,而皇马等西甲豪强在冠军联赛中气吞万里如虎的表现才是更有说服力的硬指标。

  如果用“基本没有问题”来形容瓦伦西亚在冠军联赛中的小组出线形势,那么用来形容皇马走势的词只能是“勿庸置疑”。皇马的影响力不仅仅在于降低了拉齐奥的股票值,或是动摇了巴塞罗那在世界球迷心中的地位,也不在于在本月阿迪达斯的业绩统计中大大超过曼联、米兰和拜仁,而是她所凝聚的一种对于世界体育的撞击力正越来越为世界球迷所期待。

  西班牙人担心的是拉科鲁尼亚、阿拉维斯等队在欧洲赛场的表现,拉科鲁尼亚在冠军联赛的小组出线形势不妙,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他们在数字和理论上还有出线可能;阿拉维斯在联盟杯上过关的机率为五五开。至于巴塞罗那、巴列卡诺和塞尔塔,西班牙人则不太担心。欧洲联赛打到如今,西班牙球队仍保留了7支球队,这足以让他们自豪。

  意甲:颓势难挽

  最近两个赛季,意甲球队在欧洲赛场表现平平。上周,参加欧洲赛事的意甲球队无一胜绩,令人瞠目结舌。作为旁观者,尤文图斯的大英扎吉认为,赛事频繁是导致意大利球队发挥失常的症结。去年,由于欧洲杯的缘故,意甲联赛开赛期比正常赛季晚了近两个月,他们的冬歇期是各大联赛中最短的,只有一周时间。但赛事频繁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其他联赛的水平迅速崛起,再加上意甲的冠军争夺是各大联赛中最激烈的,众多意大利豪门心有旁鹜,罗马教头卡佩罗在联盟杯失手后居然说:“幸亏不时在联赛中输球。”以这样的心态,意大利球队在欧洲赛事的发挥自然要打折扣了。

  德甲:独木难支

  能在欧洲赛场和列强对话的德甲球队只有拜仁,这是德甲联赛的悲哀。冠军联赛小组赛尚未结束,德甲球队只存拜仁一脉,即使他们能夺冠,也只能证明德甲良莠不齐。联盟杯上,凯泽斯劳滕和斯图加特只与对手战平,出线形势并不乐观。在三支保留在欧洲赛场的球队中,斯图加特还面临国内联赛降级的巨大危险。如果除开拜仁,德甲球队在欧洲赛场的地位只能和法甲相提并论。外援实力平平、联赛水平不高是最大的症结,这个问题不解决,德甲的“非拜仁一族”休想在欧洲赛场翻身。顾晓


国际足坛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最后时刻的复仇--温格评阿森纳冠军杯金子般的险胜 (2001/3/7 09:12)
冠军杯-利兹主帅称皇马走运 博斯克说劳尔没手球 (2001/3/7 08:50)
图文-[冠军杯]皇马夺得小组第一 劳尔金头妙射入网 (2001/3/7 08:17)
冠军杯-拜仁遭辱被阿森纳逼近 皇马勇夺小组第一 (2001/3/7 07:35)
图文-[冠军杯]阿森纳主场获胜 亨利头球破门奠定胜局 (2001/3/7 07:10)
冠军杯专题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