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闯美小将:初到大联盟险放弃 关键10分钟赢回主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7:5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与谭龙(右)合影本报记者与谭龙(右)合影

  11月21日,有“万人迷”贝克汉姆加盟的洛杉矶银河队获得了2011年美国职业大联盟的总冠军,这个近年来因为小贝等众多欧洲巨星不断加盟的足球联赛,也因此再一次受到了许多中国球迷的关注。

  不过,很多中国球迷还不知道的是,几乎就是在小贝率领银河队夺冠的同时,中国历史上首位效力于美国顶级足球联赛的球员谭龙(微博),已经悄然回到了家乡大连,开始了他冬季的假期。

  作为首位在美国职业大联盟中出场的中国球员,谭龙在今年初正式加盟了温哥华白帽队,尽管这支球队在大联盟中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对于谭龙个人而言,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赛季的下半程逐渐获得了队中的主力前锋的位置,并打入了他在美国联赛中的第一粒入球。

  在中国足坛“锋无力”的当下,这名在遥远北美默默奋斗着的中国前锋,究竟有着哪些不一样的经历?近日,已经回到大连家中的谭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让我们一同来分享这名中国小将在大联盟联赛中的点点滴滴。

  初到美国很艰难险些放弃

  用谭龙自己的话说,目前他在球队中的情况属于“首发机率大概百分之七八十吧”。这个首发概率基本上已经算得上了奠定了自己在队中的主力地位,不过能够得到今天这样的地位,对于谭龙而言刚刚度过的这个赛季却并不平坦。在今年初刚刚加盟白帽队的时候,谭龙仅仅参加了几次热身赛,随后就在队内激烈的竞争中开始了自己的替补生涯,而这期间白帽队的几名主力前锋发挥得又都很出色,因此一直等不到机会出场的谭龙,一度被主教练下放到了预备队中,甚至还被安排去打梯队的比赛。

  梯队的联赛一般都是十七八岁左右的小球员参加,虽然也可以加入一些成年球员参赛,但是对于已经23岁的谭龙而言,这显然不是自己想要的。“当时我也真的有一点想放弃了,但是幸亏那个时候我妈妈经常劝导我,安慰我”,在妈妈的鼓励之下,谭龙在几乎绝望的境地中没有放弃,而是以更加刻苦的训练,和比赛中的努力表现,来争取打动教练。

  事实上,以谭龙的实力来踢美国的梯队联赛的确是有些“大材小用”了,所以在梯队的比赛中基本上每一场都有进球的谭龙,很快就被主教练召回到了一线队的预备队中,开始参加预备队的联赛。

  在漫长的等待中抓住机会

  在7月份开始参加预备队联赛后,谭龙继续着自己良好的表现,尤其是在连续三场预备队比赛中进球,更是受到了新接手球队的主帅索恩的关注。谭龙也借此机会重新回到了一线队的18人大名单中。

  终于重回一线队的谭龙,虽然大部分时间仍然是坐在替补席上,偶尔才能获得一两分钟登场时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为进入主力阵容而努力,在8月末的对战休斯敦的比赛中,谭龙终于抓住了一次机会。“在和休斯敦的比赛中,教练给了我大概10分钟的上场时间,结果在这10分钟里我用一个助攻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10分钟,这是谭龙重回一线队以来获得的最长一次表现机会,而正是这10分钟内他的一次精彩助攻,让主教练对他的信任度直线飙升。“有了那个助攻之后,感觉自己的自信心一下子就上来了,在后面的训练中也感觉心里轻松多了”。随后,谭龙又在10月13日与华盛顿的比赛中打入了自己的处子进球,并凭借这一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从替补到主力,谭龙就是这样在漫长的等待中毫不放弃,又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抓住了机遇,最终用一份累积出场351分钟(仅3次首发),1进球2助攻的答卷,完成了一名中国球员在美国职业大联盟中的自我证明。

  链接

  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

  美国最高等级的职业足球联赛,联盟有很强的美国模式的烙印,最独特的是联盟没有升降级,这和美国的其他联盟如NBA一样,联盟属于美国足球联赛系统中的最高级别,由美国足球总会管理。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筹建于1993年,联赛于1996年展开,创始队伍是10支,目前是16支。

  关于小贝

  场上追星被队友嘲笑

  如今在大联盟中效力的最大牌球星莫过于小贝和亨利了,而谭龙在这个赛季登场不多的情况下,很幸运的与这两名球星都有过了同场竞技的经历。

  不过说到小贝,谭龙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正是源于对这名童年时期偶像的崇拜,让他在场下遭到了队友的嘲笑。

  “那场比赛我是下半场才上的,上半场坐在替补席上的时候,我的眼睛就一直盯着贝克汉姆看,结果就遭到了旁边队友的嘲笑‘龙,你职业点行吗? ’”

  不仅如此,在比赛之前谭龙原本想让队友帮忙拍一张和贝克汉姆的合影,结果同样也是被队友拒绝了。“我当时就很奇怪得问他,‘你不也喜欢贝克汉姆吗? ’”结果队友的回答却给他上了一课,“我是他的粉丝,不过这个场合不太适合这样做,我们现在是对手”。

  结果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谭龙到最后也没能实现和小贝合影的愿望,不过通过这件事,也让谭龙对于一名职业球员的素养有了更深的理解。

  关于纳什

  他踢足球也能成明星

  另一个谭龙时常可以接触到的大牌球星,则是从NBA跨界而来的纳什。由于小时候有过踢球的经历,纳什对于足球的热爱早已不是秘密,而他本人更是温哥华白帽队的一名股东,换而言之算得上是谭龙的老板。

  今年由于受到NBA停摆的影响,纳什有了更多的时间跑到足球场上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同时也经常光顾球队的基地,甚至和队员们一同出现在训练场上,通过参加足球训练的方法来保持自己的运动状态。“纳什在场上喜欢打中场,和我们一起踢训练赛的时候,经常可以做出一些很有穿透性的妙传”,在谭龙看来,纳什踢球时和打篮球时的风格很像,经常玩上一手“声东击西”的传球,“我觉得他如果以前选择了踢足球,应该也能成为球星”。

  在谭龙的眼中,纳什平时对人很随和,偶尔在训练场上遇到了,也可以随意的交谈几句。“不过毕竟他也算是老板之一,有的时候面对他心理也挺紧张的,就没敢和纳什进行过多的交流。 ”

  关于教练

  从未见过足球队的健身教练

  在大联盟的俱乐部中,谭龙对于训练方面最大的新鲜感来自于球队的健身教练。“这个在国内的时候还从来没听说过,来这边之后才知道真的可以有……”

  健身教练主要负责球员们的力量训练,主要是通过健身器械,来训练身体各方面力量。同时还负责为球员调配一些特殊的饮料,增强健身效果。“没错,我们的健身教练和你想象中一样,又高又壮,浑身肌肉,像个终结者一样……”,身体偏瘦的谭龙很是羡慕健身教练的那一身“块子”,不过对于球员而言,显然是不需要练成那种肌肉的。“他不是像国内那样单纯的增加力量,看你能推多少公斤的哑铃,而更注重的是一个平衡点能力,因为在足球场上有人撞你的时候,你平衡能力好就不会一撞就倒。 ”谭龙解释说,健身教练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球员们增强在激烈对抗中身体保持平衡的能力,而且对于训练量也有非常细致的把握,绝对不允许额外多练,必须按照教练规定的量来进行。

  关于工会

  工会真强大客场有补贴

  由于NBA的停摆,让很多中国球迷感受到了球员工会的强大,而在谭龙眼中,大联盟中的球员工会比起NBA来一点不差。

  球员工会每年都会通过电子邮件给球员发来一个问卷,里面的问题包括方方面面,比如工资情况,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对住宿、餐饮等方面满不满意等等……如果大多数人不满意某一点,他们就会去和大联盟进行谈判,来进行针对性的改善。

  而谭龙自己,对于球员工会的最深体会在于“客场补贴”。“我们在打客场时候,球队除了要管吃、住,还要给些零花钱,所以我们经常开玩笑,去打客场比赛还能额外赚到一份钱。 ”

  谭龙所说的“客场补贴”就是球员工会为球员们争取来的福利,而且这部分补贴是完全独立于工资之外的。大约一天补贴100美金,对于打客场都是提前2、3天去的球员而言,一个赛季下来这些“零花钱”也不少啊。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高鹏电自大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